首页 > 年度数据

字体大小:    

关闭
索引号
发文字号 发文时间
发文机关市统计局 主题词
标题
主题分类 发布日期

山西上市公司业绩亮眼 净利润同比增加1倍多

来源:山西日报客户端 更新时间:2021-09-14 11:03:03

  山西上市公司近来陆续举行2021年半年度业绩说明会。山西上市公司上半年实现净利润315亿余元,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147%,实现翻倍。 

  煤钢企业最赚钱 

  山西40家A股上市公司半年报全部披露完毕。上半年,合计实现营业收入2650.36亿元,与去年同期相比增加563.44亿元,同比增长23%;实现净利润315.79亿元,与去年同期相比增加187.86亿元,同比大增147%。净利润排名前10名的上市公司分别为:大秦铁路、太钢不锈、山西汾酒、潞安环能、山西焦煤、山西焦化、晋控煤业、美锦能源、华阳股份和山煤国际。 

  这样亮眼的成绩单,得益于煤炭、钢铁市场在上半年强势复苏。从净利润排名前10名的上市公司看,除山西汾酒外,其余都与煤炭、钢铁相关。大秦铁路半年报显示,国内煤炭消费快速增长,铁路行业抢抓煤炭运输需求旺盛的有利时机,开展电煤保供专项行动,开行万吨列车,煤炭运量强劲增长,同比增长12.4%。太钢不锈半年报显示,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473.14亿元,同比增长43.93%。原因是国内钢材市场供需两旺、产品价格上涨。 

  汾酒业绩很打眼 

  山西汾酒在净利润前10名中显得有些另类,半年度营业收入首破百亿元,出色的业绩来自产品的“全国化进展”。 

  上半年,山西汾酒实现营业收入121.19亿元,同比增长75.51%;净利润35.44亿元,同比增长117.54%。今年上半年的净利润已经超过去年全年。山西汾酒称,这得益于持续提升管理水平,完善产品体系,优化渠道管理。山西汾酒加快“全国化进展”步伐,全国市场可控终端网点数量已经突破100万家。山西汾酒深度拓展长三角、珠三角经济带市场,南方核心市场业绩增幅远高于全国市场的平均增幅。 

  根据山西汾酒“十四五”规划,2022年~2023年,将进一步扩张省外市场,实现个性化品牌的创收。2023年~2025年,则将致力于实现产品高端化与渠道全国化的目标。 

  传统产品压力大 

  上半年,山西上市公司中,5家出现亏损。亏损最严重的是晋西车轴。 

  晋西车轴半年报显示,上半年实现营业总收入2.9亿元,同比下降32.9%,降幅较去年同期扩大;净利润-5493.8万元,亏损幅度也在扩大。晋西车轴传统铁路产品面临近年来最严峻的经营形势,行业产业链、供应链加快调整,严重压缩市场空间。上半年新造铁路货车需求不足,外贸市场也无明显回暖迹象,加之原材料价格大幅上涨和动力能源成本加大,面临巨大的行业压力、市场压力和经营压力。 

  针对严峻的经营形势,晋西车轴在聚焦铁路产品主业的基础上加快产品结构调整。环保装备进入城市生活污水处理市场,并不断延伸产品链;铸造产品向矿山、垃圾焚烧发电等领域拓展……晋西车轴力求构建铁路产品、环保装备、铸造产品、防务装备相互支撑相互补充的经营格局,也取得了新的进展。 

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吕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承办   技术支持: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

地址:吕梁市离石区永宁中路9号   网站技术联系电话:0358-8222583

版权所有:吕梁市人民政府网  晋ICP备06004910号-1  网站标识码:1411000003

晋公网安备 14110002000102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