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年度数据

字体大小:    

关闭
索引号
发文字号 发文时间
发文机关市统计局 主题词
标题
主题分类 发布日期

R&D经费投入保持较快增长 企业主体地位不断增强

来源:山西省统计局 更新时间:2022-10-24 09:54:49

《2021年山西省科技经费投入统计公报》解读

2021年,全省R&D经费投入继续保持较快增长,企业主体地位不断增强,区域创新竞相发力,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稳步推进。

一、全社会研发投入保持较快增长,增速排全国第五位

《公报》数据显示,2021年全省研究与试验发展(R&D)经费投入总量为251.9亿元,比上年增长19.3%,增速比上年加快8.9个百分点,创近10年来新高;增速比全国平均水平快4.7个百分点,排全国第五位、中部六省第一位。

二、企业研发投入力度进一步加大,占全社会比重超八成

2021年,全省企业R&D经费为210.7亿元,比上年增长19.6%,增速比全社会R&D经费平均增长水平高出0.3个百分点;占全社会R&D经费比重为83.6%,比上年提高0.1百分点;对全社会R&D经费增长的贡献达84.5%。

2021年,全省规模以上工业企业R&D经费为186.2亿元,比上年增长19.3%,比上年提高6.2个百分点,创2013年以来最快增速,在各类企业中发挥主力军作用。

2021年,规模以上企业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减免税金额为36.2亿元,比上年增长51.5%。随着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减免税政策持续升级发力,企业研发投入力度有望保持持续较快增长态势。

三、区域研发投入竞相发力,6市实现两位数增速

2021年,全省R&D经费超过20亿元的市达到4个,分别为太原、临汾、长治和晋中;其中太原R&D经费突破100亿元,占全省比重为45.5%,对全省R&D经费增长的贡献达到57.6%,继续保持领先优势;在11个市中,8个市较上年实现增长,其中,临汾、长治、吕梁、太原、晋城和朔州6个市的R&D经费实现两位数增速,分别达到42.1%、36.5%、31.6%、25.8%、17.0%和12.2%,区域创新发展呈现新的局面。

2021年,全省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为R&D经费投入较快增长提供了坚实基础。但同时也要看到,全社会R&D经费投入强度较上年下降0.06个百分点,低于全国平均水平1.32个百分点;基础研究经费增长放缓,占全社会R&D经费的比重较上年下降0.6个百分点,比全国平均水平低1.7个百分点,与全国的差距呈扩大态势。推动全省研发投入水平全面提升,还需要全力打造一流创新生态,进一步引导全社会加大研发投入力度,鼓励原始创新,提升创新体系整体效能,为全省创新驱动、转型升级提供有力支撑。


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吕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承办   技术支持: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

地址:吕梁市离石区永宁中路9号   网站技术联系电话:0358-8222583

版权所有:吕梁市人民政府网  晋ICP备06004910号-1  网站标识码:1411000003

晋公网安备 14110002000102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