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数据解读

字体大小:    

关闭
索引号
发文字号 发文时间
发文机关市统计局 主题词
标题
主题分类 发布日期

改革开放40年吕梁交通事业发展成绩斐然

来源:吕梁市统计局 更新时间:2018-12-11 09:51:34

  交通兴,百业兴。改革开放40年来,吕梁市交通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从改革开放之初“路不通、道难行、交不便、通不畅”的局面转变成今天“车在路上走、人在画中游”的美好画面。一幅幅繁忙的交通场景,映射出改革开放以来吕梁交通的发展和变化。 

  公路运输成倍增长,服务水平显著提高。2017年末,全市公路线路里程17415.4公里,比1978年增长4倍,年均增加358.3公里,年均增长4.2%。 

  2017年末,公路密度为82.2公里/百平方公里,比1978年增加68.1公里/百平方公里。农村公路通车总里程达到15290公里,全市148个乡镇和3108个行政村,全部实现通水泥路(油路),通畅率达到100%。 

  2017年末,全市民用汽车拥有量43万辆,比1982年增长84.4倍,年均增长13.5%。其中,汽车(含三轮汽车和低速载货汽车)35.3万辆,占民用汽车拥有量比重达82.2%。 

  铁路网络规模扩大,运输能力显著提高。1960年,介西铁路正式通车,在孝义境内设孝南、孝西、白璧关、兑镇、阳泉曲5个站点,使孝义市成为吕梁境内首家开通铁路运输的县。1988年,孝柳铁路(孝义-柳林)正式通车,主要以货运为主,途径孝义、汾阳、中阳、离石、柳林5个县(市、区),为吕梁资源特别是“柳林煤”外运打通了通道。2011年1月11日,太中银铁路(太原-中卫-银川)正式通车运营,途径我市交城、文水、汾阳、离石、柳林县5个县(市、区),使我市开通铁路的县区增加到7个。2014年12月30日,吕梁境内三条铁路开通,分别是瓦日铁路(吕梁市兴县瓦塘镇-山东省日照港)正式建成通车,成为连接我国东西部的重要煤炭资源运输通道;太兴(太原汾河站-临县白文站)铁路全线通车,成为山西境内一条以煤炭运输为主,兼顾货运为辅的区域性干线铁路;太中银铁路吕临支线正式通车,成功将太中银铁路和中南铁路连通,对加强我市北部煤炭资源的开发,加快临县、方山、兴县等国家级贫困县的脱贫步伐具有决定性的作用。截至目前,我市12个县(市、区)开通了铁路,分别是孝义、中阳、离石、柳林、文水、汾阳、交城、兴县、临县、石楼、岚县、方山。 

  吕梁境内现有二等火车站3座,分别是吕梁站、孝义站、蔡家崖站;三等火车站4座,分别是汾阳火车站、文水火车站、交城火车站、岚县火车站;四等火车站1座,即柳林火车站。 

  航空运输发展迅速,运营能力显著增强。2014年通航的吕梁大武机场为支线机场,是继太原、长治、运城、大同之后,山西省第五座民航机场。现已开通吕梁-北京、吕梁-上海、吕梁-长沙-海口、吕梁-西安、呼和浩特-吕梁-长沙、南宁-吕梁-太原、吕梁-成都、上海-吕梁-兰州、吕梁-西安-广州、成都-吕梁-呼和浩特、天津-吕梁-重庆、鄂尔多斯-吕梁-太原等航线,飞往北京、上海、长沙、海口、西安、呼和浩特、南宁、天津、重庆、鄂尔多斯、成都、太原等城市。2017年,吕梁机场完成客运量27.6万人,同比增长29%;完成货运量4.3万吨,同比增长111.1%。 (责任编辑:贾亚军)

 

 

  

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吕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承办   技术支持: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

地址:吕梁市离石区永宁中路9号   网站技术联系电话:0358-8222583

版权所有:吕梁市人民政府网  晋ICP备06004910号-1  网站标识码:1411000003

晋公网安备 14110002000102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