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月度数据

字体大小:    

关闭
索引号
发文字号 发文时间
发文机关市统计局 主题词
标题
主题分类 发布日期

1-2月份吕梁市限上消费品零售额较快增长

来源:吕梁市统计局 更新时间:2018-04-02 09:06:22


  2018年1-2月份,吕梁限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138182.6万元,同比增长8.6% 

  一、网上增长较快 

  1-2月份,吕梁限上单位通过公共网络实现的商品销售额3261.4万元,同比增长19%,增速较去年同期减少27.9个百分点,占限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比重为2.4%。 

  虽然从整体上看, 网上零售额保持较快增长,但是从微观来看,形势不容乐观。全市限上单位中,开展电商业务的企业只有24户比去年末减少了1户,1-2月份开展业务的仅有18户,网上零售额增速为负的就有5户,有些不得不放弃或部分放弃网上销售,再度通过扩张店面、美化包装、加大宣传等途径发展线下市场。通过访谈了解,电商发展受阻主要原因是:电商泛滥,行业竞争愈演愈烈,低端产品销售艰难。以汾阳为例,汾阳的电商以销售散酒、土特产为主,由于包装简陋、缺乏自主品牌,本年下降幅度较大。 

  业绩表现较好的电商有5户,1-2月份同比增长均在100%以上。调查发现,这些电商竞争意识较强,拥有自主品牌,不断提高产品知名度和美誉度,线下体验与线上销售并驾齐驱,走出了一条向新零售转型发展的道路 

  二、与消费升级相关商品增速加快  

  1-2月份,限额以上单位电子出版物及音像制品类同比增5623.3%,烟酒类同比增长26.7%化妆品类同比增长23%,以上大类商品销售增速分别比去年同期加快5677.134、18.8个百分点。 

  消费升级相关商品销售保持较快增长,且增速明显快于社会消费品零售额增速,推动消费品市场结构不断优化。 

  三、石油及制品类降幅收窄 

  1-2月份,限以上单位石油及制品类销售实现39334.2万元,同比减少2.3%,比去年同期减少8.7个百分点。石油的销售形势仍不容乐观,主要影响因素有二:一是近两年来,外地大型加油站(北京新能源、贵安新能源)陆续进驻吕梁,并且迅速占领市场,进而打破了我市在库企业石油、中石化和泰化加油站在吕梁三足鼎立的局面,导致我市石油及其制品类消费出现大量分流。二是电动汽车和油气混合车等新能源汽车的增加减少了石油的消耗。 

  四、汽车销售明显回暖 

  1-2月份,限以上单位汽车类销售实现25047万元,增长17.6%,比去年同期增长48.7个百分点。随着经济形势的好转,汽车销售正逐步走出萨德事件以及小排量汽车购置税减半政策退出的负面影响部分汽车销售公司情况好转。对全市影响较大的吕梁顺达汽车贸易有限公司吕梁市嘉通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吕梁市中海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等都销售形势都十分可观。 

  、基本生活类平稳增长 

  1-2月份,限额以上单位粮油食品类同比增长122.5%,中西药品类同比增长40%,服装鞋帽针织纺品类同比增长17.8%。以上三大类商品增速比上年同期分别加快9927.2、10.7个百分点。 

  、家居类销售额继续下滑 

  1-2月份,限额以上单位家电类同比下降31.1%降幅越来越大。这主要是因为传统消费业态特别是实体零售受到网络购物等新消费业态的冲击和分流,国美连锁家电的线下商城以及京东等线上商城大量瓜分了本地家居市场 

  七、区域发展不平衡

  1-2月,13个县(市、区)限上零售额“94降”:增长的有兴县(47.4%)、石楼县(24.7%)、交城县(5.2%)、柳林县(18.2%)、离石区(17.8%)中阳县(16.8%)、文水县(14.1%)汾阳市(13.4%)、孝义市(0.2%),下降的有交口县(-51.2%)、有临县(-12.5%)、岚县(-7%)、方山县(-1%)。县域之间发展极不平衡。 

   

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吕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承办   技术支持: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

地址:吕梁市离石区永宁中路9号   网站技术联系电话:0358-8222583

版权所有:吕梁市人民政府网  晋ICP备06004910号-1  网站标识码:1411000003

晋公网安备 14110002000102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