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月度数据

字体大小:    

关闭
索引号
发文字号 发文时间
发文机关市统计局 主题词
标题
主题分类 发布日期

1-2月吕梁市经济运行情况

来源:吕梁市统计局 更新时间:2018-04-11 15:46:22

   今年以来,全市经济运行延续了去年以来稳中向好的良好态势,呈现工业生产高位开局、投资保持较快增长、消费市场稳步繁荣、财政收支大幅增长、经济运行质量和效益显著提升等特点。 

  一、主要指标完成情况 

  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2.5%; 

  固定资产投资12.8亿元,同比增长9.6%; 

  限额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3.8亿元,同比增长8.6%; 

  一般公共预算收入36.6亿元,同比增长58.9%; 

  一般公共预算支出50亿元,同比增长65.6%; 

  外贸进出口总额3.8亿元,同比增长25.3%; 

  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1.4%; 

  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同比上涨2.4%。 

  二、经济运行主要特征 

  (一)工业生产高位开局 

  1-2月,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2.5%,增速高于全省4.8个百分点。主要呈现以下特点: 

  一是超六成行业实现增长。1-2月,全市24个工业大类行业中有15个增长,增长面为62.5%。占比在1%以上的九大行业实现工业增加值占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的比重为96.8%。二是非煤工业和非传统工业较快增长。1-2月,非煤工业增加值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的比重56.1%,同比增长18.1%,拉动规模以上工业增长9.4个百分点;非传统工业增加值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的比重18.7%,同比增长38.2%,拉动规模以上工业增长5.4个百分点。三是主要产品产量增长较快。炼焦用洗精煤1011.1万吨,同比增长11.3%;焦炭333.2万吨,同比增长19%;发电量29.3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0.6%;白酒21473.8千升,同比增长55%;氢氧化铝104.6万吨,同比增长35.8%;农用化肥1.7万吨,同比增长38.1%;钢材52.1万吨,同比增长30.5%;氧化铝179.6万吨,同比增长8.2%。四是能源工业稳步增长。1-2月,能源工业增加值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的比重58.2%,同比增长9.4%,拉动规模以上工业增长5.7个百分点。五是消费品工业增势强劲。1-2月,消费品工业增加值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的比重12.5%,同比增长44.7%,拉动规模以上工业增长3.8个百分点。六是主要工业品价格上涨。1-2月,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上涨2.4%。其中,煤炭开采和洗选业价格上涨0.3%,焦炭价格上涨12%,酒类价格上涨9.6%,黑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业价格上涨12.7%。七是工业用电量快速增长。1-2月,全市工业用电量23.3亿千瓦时,同比增长25.8%,较去年同期加快9.2个百分点。 

  分县(市、区)看,前2月,13个县(市、区)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除离石外均实现增长,与全市水平(12.5%)相比,增速呈现“四高九低”。汾阳(68.3%)、临县(67.9%)、交口(16%)、方山(15.8%)四个县(市)实现两位数增长且增速高于全市水平;其余九个县(市、区)增速低于全市水平,其中离石为下降12.3%。 

  (二)投资保持较快增长 

  1-2月,全市固定资产投资12.8亿元,同比增长9.6%,增速高于全省13.3个百分点。从三次产业看,第一产业完成投资2876万元,同比增长21%;第二产业完成投资9.9亿元,同比增长44%;第三产业完成投资2.6亿元,同比下降42.4%。主要呈现以下特点: 

  一是第二产业投资比重提高。1-2月,三次产业投资结构由1.5:60.5:38转变为2.2:77:20.8。第二产业投资比重提高16.5个百分点。二是第一、二产业投资增速加快。1-2月,第一产业和第二产业投资分别增长21%和44.4%,增速分别高于全市投资11.4和34.8个百分点。三是民间投资快速增长。1-2月,民间投资完成7.4亿元,占全市投资比重为57.6%,同比增长13.4%,增速高于全市投资增速3.8个百分点。四是新建项目投资快速增长。1-2月,全市新建项目完成投资9.9亿元,同比增长84.3%;扩建项目完成投资0.7亿元,同比下降77.3%;改建和技术改造项目完成投资1.8亿元,同比增长7.3%。五是商品房屋待售面积减少。1-2月,全市商品房屋待售面积73.8万平方米,较去年同期减少44.7万平方米,同比下降37.7%。六是非传统产业投资较快增长。1-2月,非传统产业完成投资1.6亿元,占全市工业投资的比重为16.2%,同比增长22.5%。 

  1-2月,分县(市、区)投资相差较大。从总量看,排前三位的是:孝义(4.3亿元)、离石(1.6亿元)、临县(1.3亿元),共完成投资7.2亿元,占全市投资逾一半(56.25%);排后三位的是:石楼(2005万元)、交城(1585万元)、岚县(1288万元),共完成投资4878万元,仅占全市投资的3.8%。从增速看,排前三位的是:方山(264.5%)、交口(88.8%)、柳林(85.3%);排后三位的是:岚县(5.5%)、临县(-44.3%)、兴县(-52.2%)。从占全市投资的比重看,排前三位的是:孝义(33.5%)、离石(12.6%)、临县(10.3%);排后三位的是:石楼(1.6%)、交城(1.2%)、岚县(1%)。从对全市投资的拉动力看,由高到低依次为:离石(6个百分点)、柳林(4个百分点)、孝义(3.7个百分点)、方山(2.9个百分点)、文水(2.1个百分点)、汾阳(1.5个百分点)、交口(1.4个百分点)、交城(0.5个百分点)、石楼(0.5个百分点)、中阳(0.3个百分点)、岚县(0.1个百分点);兴县和临县拉动力为负,分别影响全市投资增速7个百分点和9.3个百分点。 

  (三)消费市场稳步繁荣 

  1-2月,限额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3.8亿元,同比增长8.6%,增速高于全省0.9个百分点。主要呈现以下特点: 

  一是网上零售较快增长。1-2月,网上商品零售额3261万元,同比增长19%。二是基本生活类消费较快增长。1-2月,粮油、食品类零售额2亿元,同比增长122.5%;服装鞋帽类增长17.8%,化妆品类增长23%。三是汽车类消费较快增长。1-2月,汽车类销售实现2.5亿元,同比增长17.6%。四是信息消费稳步上升。随着移动互联4G网络的普及,通讯类商品的消费继续保持较快增长。1-2月,限额以上通讯器材类消费同比增长11%。 

  1-2月,分县(市、区)限额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呈现“九正四负”,七个县(市、区)增速高于全市平均水平。兴县(47.4%)、石楼(24.7%、)、柳林(18.2%)、离石(17.8%)、中阳(16.8%)、文水(14.1%)、汾阳(13.4%)、七个县(市、区)增速高于全市水平。其余县市增速低于全市水平,其中方山(-1%)、岚县(-7%)、临县(-12.5%)、交口(-51.2%)四个县同比下降。 

  (四)财政收支大幅增长 

  1-2月,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36.6亿元,同比增长58.9%,增速高于全省28.5个百分点。 

  1-2月,全市税收收入完成29.5亿元,同比增长58.7%,增收10.9亿元;非税收入完成7.1亿元,同比增长59.8%,增收2.6亿元。分税种看,主体税种增值税同比增长52.3%,增收5.2亿元;企业所得税同比增长88.4%,增收2亿元;资源税同比增长26.1%,增收0.9亿元。 

  一般公共预算支出50亿元,同比增长65.6%。教育支出8.8亿元,同比增长26.8%;科学技术支出1451万元,同比增长153.7%;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8287万元,同比增长44%;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5亿元,同比下降3%;医疗卫生支出4.3亿元,同比增长139.9%;节能环保支出2.7亿元,同比增长37.2%;城乡社区事务支出9.1亿元,同比增长204.7%;农林水事务支出5.1亿元,同比增长45.2%;住房保障支出1.4亿元,同比增长8.1倍。 

  (五)市场物价温和上涨 

  2月,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为101.4,同比上涨1.4%。八大类消费价格同比“七升一降”。价格上涨的有:食品烟酒类价格同比上涨0.9%,衣着类价格同比上涨1.6%,居住类价格同比上涨0.5%,生活用品及服务价格同比上涨0.3%,教育文化和娱乐类价格同比上涨1.7%,医疗保健类价格同比上涨10.2%,其他用品及服务类价格同比上涨0.6%;下降的有:交通和通信类价格同比下降1.3%。商品零售价格同比下降0.2%。 

  (六)对外贸易较快增长 

  1-2月,外贸进出口总额3.8亿元,同比增长25.3%。其中:出口1.5亿元,同比下降3.1%;进口2.3亿元,同比增长56.6%。     

  (七)企业综合能耗增加 

  1-2月,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综合能源消费量294.8万吨,同比增长14.2%。 

  能源消费情况六个行业增长,一个行业下降。有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业能源消费量80.2万吨标准煤,同比增长44.5%;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能源消费量51.9万吨标准煤,同比增长10.1%;炼焦加工业能源消费量48.3万吨标准煤,同比增长14.4%;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能源消费量47.2万吨标准煤,同比增长34.9%;非金属矿物制品业能源消费量4万吨标准煤,同比增长7%;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综合能源消费量11.4万吨标准煤,同比增长21.4%;煤炭开采洗选业综合能源消费量41.1万吨标准煤,同比下降24.3%。 

  (八)邮政业务快速增长 

  1-2月,全市邮政业务总量1亿元,同比增长34.9%;业务收入0.9亿元,同比增长25.7%。快递业务量234.96万件,同比增长66.1%;业务收入0.3亿元,同比增长59.6%。 

  三、经济运行存在问题 

  (一)传统产业占比依然偏高,产业结构有待进一步优化 

  1-2月,煤、焦、冶、电四大传统行业工业增加值占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的比重超八成,在工业中仍处于绝对主导地位,转型发展还需加力。 

  (二)第三产业投资、房地产开发投资以及基础设施投资大幅下滑 

  1-2月,第三产业投资同比下降42.4%。房地产开发投资同比下降67.9%,基础设施投资同比下降40.2%。 

  四、相关发展建议 

  (一)培育龙头企业,壮大新兴产业 

  围绕“互联网+”、大数据等新兴产业,加快高科技产业、新兴产业与传统产业的有机融合,创新发展模式,促进新技术、新产品和新业态的快速融合发展。坚持引进与培育相结合,发展壮大龙头企业,带动产业集群发展。大力引进有实力的龙头和骨干企业,形成“引进一个、带来一批”的聚集效应。每年优选一批强优企业和规模以上“专精特新”成长型中小企业,给予重点扶持,协调推进重大项目,鼓励并购重组和品牌整合,支持企业做大做强。  

  (二)狠抓项目建设,增强投资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 

  要积极改善投资环境,创新创优投资政策、制度和简化办事流程,继续加大招商引资力度,积极储备一批具有带动地方经济发展影响力的龙头产业项目、重大基础设施项目、重大城市建设项目,不断充实项目储备,发挥大项目引领带动作用。同时要重视项目的推进、大项目落地以及大项目的推进力度,切实解决资金、用地、环境等方面的困难和问题,为全市投资持续稳定增长积蓄后劲,切实增强投资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 

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吕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承办   技术支持: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

地址:吕梁市离石区永宁中路9号   网站技术联系电话:0358-8222583

版权所有:吕梁市人民政府网  晋ICP备06004910号-1  网站标识码:1411000003

晋公网安备 14110002000102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