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开发区改革发展推进会召开

来源:吕梁日报 更新时间:2021-11-01 15:18:20

  孙大军周涛讲话 张广勇主持

  图为吕梁市开发区重点工作推进会会场。 记者 侯利军 摄

  10月30日,市委、市政府召开全市开发区改革发展推进会。市委书记孙大军,省委优化营商环境和开发区重点工作督导三组组长周涛讲话。市长张广勇主持。市领导乔晓峰、赵沂旸、任忠、刘晋萍、高奇英、李双会等出席。

  孙大军充分肯定今年前三季度我市开发区工作,并对下一步工作提出六点要求。一要真正重视开发区工作。开发区是决胜高质量发展的主战场,是转型发展的主引擎、项目建设的主阵地,各开发区都要朝着增长上高速度、结构上高质量、服务上高水平、发展上高贡献的目标努力,让开发区成为吕梁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坚强支撑。各县(市、区)委书记、县(市、区)长要把开发区高水平建设、高质量发展摆在第一要务,抓在手上、靠前指挥。要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即将出台的《关于推进开发区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着力完善人事薪酬制度,强化财税支持,拓宽融资渠道,强化要素保障,优化营商环境,推进管运分离,加强党的建设,强化绩效考核。

  二要着力做强主导产业。各开发区要进一步明晰产业发展方向,加快传统产业升级改造,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化、规模化发展壮大。要着力做强做大特色主导产业,实现差异化联动发展。要切实强化开发区的承载、集聚功能,不断壮大开发区产业集群。要坚决遏制“两高”项目盲目发展。

  三要全力抓好项目建设。要把“三个一批”活动紧紧抓在手上,以新兴产业项目为主攻方向,抓住今年最后两个月时间,在项目建设上比速度、比质量、比效益,同时提前谋划一批明年开工实施的优质项目。要把招商资源力量向开发区集中,结合实际制定开发区企业招商引资奖励办法。要强化项目跟踪服务,健全项目全生命周期管理服务机制,认真落实市、县领导包联重点项目工作制度,形成要素跟着项目走、服务跟着项目走的工作格局。

  四要全面深化改革。要持续深化“三化三制”改革,推进开发区管委会大部门制改革和扁平化管理,突出强化招商引资、项目建设和服务企业职能,强化岗位、绩效激励,完善人才培育、引进机制。坚持运管分离,积极引进专业化运营公司。要提升开发区创新能力,推动开发区及相关龙头企业配套建立重点实验室、技术研发中心、中试基地等创新平台,鼓励企业研发机构结合企业发展需要争取省级以上研发课题。要积极落实省校合作战略,在共建“12大基地”上推出实质性举措,取得突破性成效。

  五要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各开发区要把扎实推进“承诺制+标准地+全代办”改革作为主要抓手,进一步完善制度、优化流程、提升效率,加快编制开发区总体规划和控制性详规,力争年底前完成。各开发区区域环评、能评等区域评价年底前要全部完成,项目入区时要简化相关评审环节。加大土地收储力度,保障项目建设用地。加快推进标准化厂房建设,支持各类市场主体参与标准化厂房建设和运营管理。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按照“能放则放、应放尽放”要求,向开发区充分授权。在全市开发区复制推广交城开发区“三项改革”做法。

  六要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市开发区建设工作领导组要发挥统筹作用,协调解决重大问题,加强开发区考核指标调度研判。要严格考核奖惩,省考核评为优秀等次的开发区,所在县市党政主要领导和开发区主要负责人优先评优;省考核不合格或排在全省最后的开发区,开发区主要负责人要免职,所在县市党政主要领导不得评优。开发区考核等次要与绩效工资总量挂钩,切实解决干好干坏一个样的问题。各开发区党工委要强化党建主体责任,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和保障开发区高质量发展。

  周涛代表省委督导组充分肯定吕梁优化营商环境和开发区重点工作,他强调,吕梁各级党委和政府、各开发区要认真学习贯彻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确保省委各项部署要求在吕梁落地生根。要深入做好问题整改提升工作,扎实推动各项工作全面提升、全面过硬。要聚焦考核指标,紧盯目标任务,全面做好年终考核准备工作。要及早谋划明年重点工作,确保各项工作高质量起步。

  张广勇强调,要切实把各级干部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上来。要紧扣发展主题,把项目建设作为发展第一支撑,把开发区作为发展第一阵地。要紧盯考核指标,补齐短板弱项,努力推动我市开发区工作在全省考核中争先进位。

  会议通报了全市1—9月开发区省考核指标和重点工作完成情况。吕梁经开区、孝义市、交城县、兴县、岚县相关负责人作了交流发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吕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承办   技术支持: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

地址:吕梁市离石区永宁中路9号   

版权所有:吕梁市人民政府网  晋ICP备06004910号-1  网站标识码:1411000003

晋公网安备 141100020001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