奔跑!山西吕梁重点项目建设“生机勃发”

来源:吕梁日报 更新时间:2023-03-10 11:20:16

1月,《吕梁市项目建设“冬季行动”实施方案》出台,明确从1月6日起至3月31日,利用冬闲时节,在全市开展项目建设“冬季行动”,努力把项目建设的“冬歇期”变为奋力赶超的“冬忙期”。

2月,吕梁市全面启动“千项千亿”项目建设大会战,提出今年实施项目1000个以上,年度计划投资力争达到1000亿元。

砥砺奋进中,时间为发展划出炫目的“开场”。当下的吕梁处处涌动着突破发展的热潮,项目工地、企业车间一派繁忙景象,正铆足干劲,以“拼”的精神、“闯”的劲头,奋力开新局、启新程。

好风凭借力,扶摇上青云。重大工程的建设,为吕梁全年经济平稳开局注入强劲动能。

抢抓机遇,拿出战之必胜的气势

3月1日,走进位于吕梁经开区的美锦氢燃料商用车整车生产车间,企业组装线正在高效运转,各道工序衔接有条不紊地进行着。

曾经拉煤的大排量柴油重型卡车,经过氢燃料电池重卡底盘总成装配、改制、检测、调试后,已经脱“碳”换骨。该车间生产主管刘斌奇介绍:“目前,我们一期一阶段项目能够年产1000套氢燃料商用车零部件,一期项目全部达产后可年产5000套。”

在孝义,搭载山西鹏飞集团自主研发电堆系统和核心零部件的百辆氢能重卡汽车正飞驰在运输一线。该公司按照吕梁市委市政府“打造千亿元级吕梁氢都,建设北方氢能产业基地”战略部署,围绕自身产业链优势,依托孝义市工业园区1876万吨的焦化产能,与山西综改区携手,引入了东风汽车、上海申能、上海氢晨、上海鲲华、浙江蓝能、徐工集团等国际国内一流企业,总投资780亿元,布局全球规模最大、产业链最全、工艺路线及装备最先进的鹏湾氢港氢能产业园,打造集制、储、运、加、用、研及装备制造为一体的现代氢能产业体系。

“全部建成后,可实现年产值1800亿元、利税275亿元,安排就业3.5万人。”鹏飞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

在刚刚过去的2022年,吕梁立足山西中部城市群高质量发展的生态安全屏障和重要战略支点定位,同步推进“两个转型”,全力重塑产业发展新优势。元泰15万吨高强度铝合金、华兴铝业赤泥提取金属稼、建龙120万吨优质棒线材、中钢10万吨焊丝钢等一批重点项目成功投产;航宇3D打印生产线、美锦1000台/年氢能重卡组装生产线建成投运;山西固废资源化利用交通科技园、山西臣功固废利用项目、兴县天然气液化提氨制氢项目、旭阳20万吨电极材料等项目加快建设;中铝华润二期50万吨电解铝等项目落地开工。

同时,大力推进煤成气增储上产,新建产能5.93亿立方米/年,实现产量25.25亿立方米,增长19.15%。成功举办中国杏花村国际酒业博览会,杏花村汾酒入选首批10个省级重点专业镇,全市白酒工业增加值增长近30%。深化与华为、科大讯飞等企业合作,新增大数据企业10户,总数达46户。建成5座智能化煤矿、75处智能化采掘工作面,鹏飞集团成为全国首家通过DCMM国家三级认证的煤炭能源企业。该市还以企招商,集聚18户企业入驻吕梁经开区,年营业收入达100亿元。

当前,吕梁煤、铝、酒“一黑二白”传统产业支撑转型更加坚实,大数据、大旅游、新能源、新材料、新装备“两大三新”新兴产业引领转型更加有力,经济总量达到了有史以来的最高水平。

“吕梁发展迎来了历史上的最好时期,这是我们的优势所在、信心所在、底气所在。”吕梁市委副书记、市长张广勇说,当前该市项目建设迎来了难得的宏观政策、国家战略、金融政策、财政保障、社会资本“五大机遇”,开展项目建设大会战的基本条件已经成熟。

扩大投资,掀起大干快上的声势

前不久,吕梁市在交口经开区举行全市开发区2023年第一次“三个一批”项目集中开工仪式活动。此次活动签约项目29个,总投资114.8亿元,预计年产值139.69亿元;开工项目27个,总投资79.53亿元,预计年产值122.22亿元;投产项目28个,总投资55.99亿元,预计年产值151.01亿元,奏响了该市今年招商引资的“春天序曲”。

重大项目是稳定经济增长的“压舱石”,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硬支撑”。

“要把工作重点放到投资落地上来,以大项目带动大投入,以大投入带动大发展。”吕梁明确,要抓好谋划储备专项行动、招大引强专项行动、要素保障专项行动、项目建设专项行动、项目入库专项行动“五大专项行动”,攻坚重点难点,以大项目、好项目夯实“稳”的底盘、积蓄“进”的动能。

高强度推进项目建设,工作的重心正在向项目转移——

各县(市、区)、各开发区要制定招商图谱,梳理惠企措施,每个季度至少要组织一次外出招商活动,实施“一个项目、一个目标、一个领导、一个专班”招商模式,完善项目“招商、落地、投资、服务”工作机制,招引一批创新能力强、产业层次高、带动潜力足的重大产业转型项目。

高效率解决问题瓶颈,要素的重心正在向项目转移——

继续推行“集中办公、容缺办理,并联审批、绿色通行”模式,常态化组织银企对接活动,统筹抓好存量土地盘活、新增指标争取、批而未用土地消化处置等工作,为项目建设提供坚实保障。

高标准优化营商环境,服务的重心正在向项目转移——

复制推广50项创新试点改革举措,推动“五有套餐”全面落地。深化“放管服”“证照分离”等改革,全面铺开“一业一证”改革,推动更多事项“一件事一次办”,让企业和群众办事“最多跑一次”成为常态。

连日来,山西晋西北建筑产业园最新引进的胶合木梁智能生产线,一直处于满负荷生产状态,每天平均有450平米的成品从这里产出。

“我们这条生产线都是采用国际先进的生产设备,能够实现自动、智能、数控化生产,生产出来的产品尺寸精细度能够达到毫米级,而且能够满足大型跨度的建筑需求。”山西晋西北建筑产业园区木结构车间生产科长张岳鹏说。

山西晋西北建筑产业园是山西首批装配式建筑产业基地,项目一期投资6.7亿元,生产的绿色装配式建材具有节能降耗、低碳环保、抗震性能好等优势。去年,企业上马了全省第一条木梁和轻钢构件智能化生产线,可实现年产木构件5万立方,轻钢构件1万吨。目前,产品已经被广泛应用到雄安新区、太忻一体化经济区等省内外重点项目工地。

今年,吕梁将把培育壮大新兴产业作为高质量发展的主攻方向,全力打造氢能、铝镁、特钢、装备制造、煤成气、碳基新材料、固废利用、白酒、医药9个工业经济重点产业链,加快构建多元支撑的产业格局。该市拟实施项目968个,总投资4069亿元,年度计划投资796.6亿元,初步筛选227个重大项目作为省重点工程,年度计划投资403.4亿元。

“要紧盯‘签约、开工、建设、竣工、投产、达产’关键环节,全力推进项目建设提速提质提效。”吕梁市委书记孙大军强调。

健全机制,形成合力攻坚的态势

能否打好项目建设大会战,考验的是各部门心往一处想、智往一处谋、劲往一处使、真正拧成一股绳的智慧与能力。

孝义市新义能电力能源有限公司是该市规模最大的新能源汽车集中充电科技型服务企业。项目建设之初,企业通过手机APP申报有关用电申请后,电力部门从业务受理到供电方案答复,仅用了4个工作日,比规定的最低时限少了一半时间。而且对该公司的充电站执行大工业电价,免收基本电费,最大程度让企业享受到政策红利,助力新能源产业发展。

项目审批是项目建设的重要环节。去年以来,柳林县进一步深化项目申报审批流程,推出减事项、减环节、减材料、减时限、减证明、减次数、优化流程等“六减一优”工作举措,高效办理各类审批事项,为企业打通项目建设“绿色通道”,有效保障项目建设快速推进。

“我们在优化项目审批流程上,一是非必要件容缺审批;二是同一事项并联审批,不同事项同步加班审批;三是用函审、视频会议的形式,评审、审查论证可研、设计等文本,努力做到减时限服务,不断做好项目审批的‘店小二’。”柳林县行政审批服务管理局副局长车宏亮说。

拼!接续拼!全力拼!

今年,吕梁市将成立大会战指挥部,总指挥由市长担任,各位副市长任副总指挥,分别牵头组建产业项目、开发区项目、城建交通项目等工作专班,并担任专班的指挥长,设立项目审批、银企对接、土地征拆等服务保障小组。

市级层面将建立“五个一”工作机制,即“一季一观摩、一季一开工、一季一分析、一季一排位、一季一发言”,定期通报手续办理、招商引资、项目入统、开复工等情况,梳理需市级层面解决的重大问题,集中研判解决。

市发改委进一步摸清项目底数,制定重点项目“一单三制”,即问题清单、交办领办制、督查督办制、挂号销号制,实时跟踪重点项目进展,及时协调解决推进中的重点难点。市政府督查室将采取“四不两直”方式,每季度对“一单三制”落实情况进行督导检查,对发现的问题及时报告。

同时,尽快出台《项目推进工作考核评价办法》,市财政计划拿一笔钱,对一季度项目开复工、投资完成率兑现奖惩,上半年、下半年分两次对大会战进行考核评价,对推进迅速、建设有力的进行奖励,对进展缓慢、指标落后的通报约谈。

如此这般一环接着一环拧,一锤接着一锤敲,在落地“零等待”、开工“零障碍”、服务“零距离”中,流“两把汗”、掉“两斤肉”、脱“两层皮”,吕梁项目建设之“进”就能尽快转化为经济发展之“稳”。

百尺竿头,更进一步。吕梁之进,是高质量发展之进,是构建新发展格局之进,是结构优化之进。

吕梁之进,进无止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吕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承办   技术支持: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

地址:吕梁市离石区永宁中路9号   网站技术联系电话:0358-8222583

版权所有:吕梁市人民政府网  晋ICP备06004910号-1  网站标识码:1411000003

晋公网安备 141100020001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