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召开常委会会议 孙大军主持

来源:吕梁日报 更新时间:2023-03-20 09:32:30

3月19日,市委召开常委会会议和市委中心组学习会议,传达学习党的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全国“两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建校90周年庆祝大会暨2023年春季学期开学典礼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全国、全省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教育整顿动员部署会议精神,研究我市贯彻落实意见。市委书记孙大军主持。

会议指出,党的二十届二中全会,是在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局起步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立意高远、精辟深邃、内涵丰富,为我们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提供了重要遵循。全市各级各部门要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切实把思想、意志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届二中全会决策部署上来。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继续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引向深入的重要要求,统筹运用干部培训、专题宣讲、媒体宣传、理论阐释等形式,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进机关、进企事业单位、进城乡社区、进校园、进各类新经济组织和新社会组织、进网站,使党的二十大精神更加深入人心。各级领导干部要走在前、作表率,更好地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加快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具体方案、具体举措、具体行动,推动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在吕梁落地生根。要深刻领会党中央关于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重要要求,坚定改革决心,把牢正确方向,认真研究谋划,精心组织推动,高标准高质量完成机构改革任务。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扎实推动经济运行整体好转的重要要求,锚定中央和省委重大部署以及市委确定的目标任务,全力打造“985”重点产业链,狠抓招商引资和重大项目建设,千方百计扩大有效投资,加快消费恢复和服务业复苏,确保首季“开门红”。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着力加强保障和改善民生各项工作的重要要求,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突出抓好稳增长、稳就业、稳物价工作,扎实做好生育、教育、社保、养老等民生工作,统筹做好安全生产、生态环保等各项工作,加快补齐医疗卫生公共服务短板,全力办好省市民生实事,不断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定不移深化改革开放的重要要求,严格落实中央和省委关于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的部署要求,持续深化国家和省改革试点。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要求,全面加强新时代党的建设,谋划组织好即将在全党开展的主题教育,推进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常态化,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全面提升清廉吕梁建设水平,引领保障吕梁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

会议强调,全国“两会”选举产生了新一届国家机构和全国政协领导人,习近平同志全票当选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军事委员会主席,充分体现了党的意志、人民意志、国家意志的高度统一,充分彰显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愿望、集体心声和最大共识。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发表了系列重要讲话,为我们做好今后工作提供了科学指引和根本遵循。全市各级各部门要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作为重要政治任务,与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一中、二中全会精神结合起来,与经常重温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结合起来,与贯彻落实省、市“两会”精神结合起来,一体学习领会、整体贯彻落实。市级领导要在学深悟透上深入一层,在笃行实干中先行一步,一项一项抓落实、一件一件求实效。要把坚定不移推动高质量发展重大要求贯彻到经济社会发展的各领域,在自觉贯彻新发展理念中厚植资源型经济地区发展活力,在积极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发挥吕梁比较优势,在以市委确定的“12+N”重大课题牵引高质量发展上着力细化工作思路、做实工作举措,加快推动市委五届四次全会明确的20项重点任务和市委五届五次全会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部署的10方面重点工作落地见效。要坚定不移贯彻“两个毫不动摇”“两个健康”方针政策,全力优化民营经济发展环境,积极构建亲清政商关系,依法保护民营企业产权和企业家权益,激励广大民营企业家放心投资、安心经营、专心创新、用心发展。要始终牢牢把握全过程人民民主这个政治优势,扎实做好人大、政协工作,发挥好统一战线重要法宝作用,走好新时代党的群众路线,广泛汇聚团结奋斗的磅礴力量。

会议强调,全市各级党校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建校90周年庆祝大会暨2023年春季学期开学典礼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以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最新成果为核心抓好理论教育,以党章和党规党纪学习教育为重点抓实党性教育,以培养造就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执政骨干队伍为目标深化干部教育培训,真正传好马克思主义真理之道,授好推动改革发展稳定之业,解好改造主观世界和客观世界所遇之惑。要始终坚持从严治校、质量立校,落实最严格的政治标准、学术标准、教学标准、管理标准,持续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和学员管理,更好发挥党校意识形态前沿阵地、党性锻炼“大熔炉”、全面从严治党“风向标”的作用。全市各级党委要切实加强对党校工作的全面领导,扛牢扛实办党校、管党校、建党校主体责任,确保党校始终沿着正确办学方向前进。

会议强调,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精神,全面落实全国、全省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教育整顿动员部署会议要求,聚焦铸就政治忠诚、消除害群之马、健全严管体系、增强斗争本领目标任务,抓实抓紧学习教育、检视整治、巩固提升三大环节,以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从严整肃队伍,着力打造忠诚干净担当、敢于善于斗争的纪检监察铁军。要把当下改与长久立结合起来,统筹解决思想问题与实际问题、个性问题与共性问题、显性问题与深层次问题,推动形成常管常治、严管严治的长效机制。各级党委要坚持把党的领导贯穿教育整顿全过程,统筹整体谋划,分层分类指导,确保取得扎实成效,推动全市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吕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承办   技术支持: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

地址:吕梁市离石区永宁中路9号   网站技术联系电话:0358-8222583

版权所有:吕梁市人民政府网  晋ICP备06004910号-1  网站标识码:1411000003

晋公网安备 141100020001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