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召开第九次会议

来源:吕梁日报 更新时间:2023-04-19 10:21:39

孙大军主持并讲话 张广勇出席

图为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第九次会议会场。       记者 王益炜 摄

4月18日,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召开第九次会议。市委书记、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主任孙大军主持并讲话。市长、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副主任张广勇,市领导张欣宁、田安平、高奇英、羊海江、闫玉萍、郭红波,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刘勇飞、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范海生等出席会议。

会议集中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党对全面依法治国的领导有关论述,安排部署了中央依法治国办督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审议通过了《中共吕梁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2023年工作要点》《2023年吕梁市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清单》《吕梁市2023年度全面依法治市工作考核方案》。

孙大军指出,去年以来,市委坚持把法治吕梁建设摆在重要位置,全面加强党对法治建设的领导,狠抓市委依法治市工作会议部署的12个方面突出问题整改,统筹推进地方立法、依法行政、公正司法、普法守法等各项工作,法治吕梁建设取得明显成效。同时也要清醒地认识到,我市全面依法治市工作还存在不少短板弱项。各级各部门要全面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扎实抓好督察反馈问题整改,不断提高依法治市能力和水平,为加快推动高质量发展、建设美丽幸福吕梁提供坚强法治保障。

孙大军强调,要抓实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学习贯彻。各级各部门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重大政治任务,纳入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必学内容、纳入党校(行政学院)重点培训课程、纳入“八五”普法全部过程,扎实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不断走深走实。要与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结合起来,与经常重温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贯通起来,与正在开展的主题教育融汇起来,切实把习近平法治思想落实到深化改革、推动发展的全过程,落实到改善民生、维护民利的各领域,落实到化解矛盾、应对风险的各方面,更好地把中央和省委的决策部署转化为法治吕梁建设的生动实践。

孙大军强调,要抓紧中央督察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各级各有关部门要扛牢整改主体责任,一把手要扛起第一责任人职责,自觉对标对表,拧紧责任链条,以最坚决的态度、最严格的要求、最有力的举措推动反馈问题如期见底清零。要坚持“当下改”和“长久立”相结合,对个性问题立行立改、快整快改,对共性问题追本溯源、专项治理,建立健全务实管用的长效机制,不断巩固和深化整改落实成果。市委依法治市办要把督察反馈问题整改与市委部署的12个方面突出问题整改结合起来,细化整改举措,压实整改责任,台账管理、闭环销号,对整改不力的及时督察督办、跟踪问效,确保件件落地、事事见效。

孙大军强调,要抓细法治建设各项重点任务。各级各部门要对标对表《高质量建设法治吕梁行动方案(2021-2025年)》,以重点突破牵动整体工作落实,努力打造法治建设吕梁样板。要强化地方立法质效,聚焦党政所盼、发展所需、民心所向,加大城乡建设与管理、生态文明建设、历史文化保护、基层治理等领域“小切口”立法探索力度,以良法促发展保善治。要深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紧扣加快推动高质量发展大局,持续建设法治化营商环境,持续开展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全面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强化行政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加强规范性文件制定监督管理,严格落实公平竞争审查制度,不断提升政府工作法治化、规范化、科学化水平。要严格公正司法,引深司法体制改革,支持司法机关依法独立行使职权,持续开展“端正执法司法理念、改进执法司法作风”专项活动,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执法决定、每一起司法案件中都能感受到公平正义。要深入推进全民守法,扎实实施“八五”普法规划,大力加强法治文化建设,持续提升全员法治意识、法治素养。要引深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专项行动,加强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创建,完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不断拓展矛盾纠纷化解的法治路径,切实让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成为全市人民的共同追求和自觉行动。

孙大军强调,要抓牢党对依法治市的全面领导。各级党委(党组)要扛牢主体责任,主动担当作为,及时研究解决法治建设中的重大问题,推动法治吕梁建设任务落实到位。主要负责同志要切实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自觉把本地、本部门各项工作全面纳入法治化轨道。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要发挥牵头抓总作用,各协调小组和成员单位要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市委依法治市办要发挥统筹职能,加强督察考核,推动依法治市各项工作高质量完成。各级领导干部要发挥示范作用,自觉提高依法决策、依法行政、依法管理、依法办事的能力,推动全社会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浓厚氛围,加快建设更高水平的法治吕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吕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承办   技术支持: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

地址:吕梁市离石区永宁中路9号   网站技术联系电话:0358-8222583

版权所有:吕梁市人民政府网  晋ICP备06004910号-1  网站标识码:1411000003

晋公网安备 141100020001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