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召开城市党建重点工作推进会

来源:吕梁日报 更新时间:2023-04-19 10:24:55

孙大军讲话 张广勇主持

图为市委书记孙大军等领导在离石区茂塔坪社区新安小区观摩。       记者 王益炜 摄

4月18日,市委召开城市党建重点工作推进会。市委书记孙大军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张广勇主持。市领导赵沂旸、张欣宁、田安平、李双会、刘世庆、闫玉萍、任磊、乔云出席。

孙大军强调,随着城镇化进程,越来越多的人口集中在城市、居住在社区,社会治理的重心在社区。社区治理最根本、最有效的办法,就是发挥党的组织优势,健全党的组织体系,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团结带领群众共建美好家园。全市各级各有关部门要强化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推动城市党建各项重点任务落地落实。

一要规范开展村改社区工作。各县市区都要按照“应改尽改”的原则,加快推进村改社区工作。要按照“先改制、后改居”的要求,巩固提升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成果,确保社区集体资产明晰、成员边界明确、债权债务得到妥善处置、经济组织运营良好。要按照“十五分钟服务圈”建设要求,社区规模一般以3000户左右为宜,原则上1万人左右,以道路街巷等作为四至边界,可以打破原行政村界线,科学统筹社区的划分,充分保障群众权益,切实加强后续服务,推进城市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

二要加强社区工作队伍建设。要选优配强社区党委书记,把好社区“两委”班子人选关,本社区没有合适的人选从市、县、街道(乡镇)三级机关和事业单位的优秀年轻干部中选派。要充实完善社区工作力量,按照常住人口每万人18名的标准配置社区工作人员,根据就近就便、职住兼顾原则,由县市区统一组织选聘、街道乡镇集中管理、社区分配使用。要加大优秀社区书记进乡镇(街道)班子的力度,完善社区工作者激励保障制度,管好用好网格员队伍。

三要坚持党建引领社区治理。把居民小区作为社区治理的基本单元,重点抓好五项工作。一是建好小区党支部,选优配强党支部书记,在居民小区健全党的组织体系,成为小区居民的“主心骨”,解决小区“有人管事”的问题。二是充分发挥居住在本小区的全体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特别是在职党员都要在岗位上创一流、在小区里作表率,参加双重组织生活。三是大力推进党建引领居民自治,主要是党支部通过业主委员会的组织形式带领居民自办物业,小区党支部成员兼任业主委员会成员,是不拿报酬的志愿者,小区保洁、保安、维修等服务岗位优先解决本小区居民家门口就业问题。四是盘活各级党委管理的党费功能,用以支持小区党建,解决小区党组织“有钱办事”的问题,并表彰激励小区无私奉献的党员志愿者,一般不增加财政负担。五是在总结推广农村集体资产“清化收”工作经验的基础上,以离石区为先行试点,探索经验,适时在全市全面开展城市集体资产“清化收”工作,解决小区党组织和小区居民“有活动阵地”等问题。

四要严格落实城市基层党建责任。要打造城市基层治理共同体,市、县市区、街道、社区党组织要完善上下联动机制,形成党组织统一领导、各类组织积极协同、广大群众广泛参与的基层治理体系。要压实县级党委和职能部门责任,切实解决工作中的突出问题。要支持街道党工委履行好抓党建、抓治理主责主业,持续推动明责、赋权、扩能,增强街道统筹协调功能。要持续推进乡镇(街道)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持续优化街道乡镇内设机构设置,增强管理服务效能。

孙大军强调,各县市区委、各职能部门要迅速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委的决策部署上来,延续去年专项行动的良好势头,推动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不断取得新成效,为加快推动高质量发展、建设美丽幸福吕梁提供坚实保障。

张广勇强调,各级各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压紧压实责任,紧扣工作实际,细化工作举措,重实效、强实干、抓落实,切实推动城市基层党建工作提质增效,守正创新打造基层治理新格局。

会议解读了《吕梁市村改社区工作实施方案》,宣读了《关于确定一批市级“城市基层党建示范点”“城市基层党建工作标兵”的通知》,并为示范点、工作标兵颁发了牌匾、证书。孝义市、离石区、文水县、方山县作了典型经验交流。

会议期间,与会人员集中观看了《吕梁市探索党建引领小区居民自治纪实》,参加了村(社区)规范化建设业务培训,深入离石区龙山社区美景华庭小区、久安社区工行小区、茂塔坪社区新安小区,现场观摩了党建引领居民自治、创新社区治理情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吕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承办   技术支持: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

地址:吕梁市离石区永宁中路9号   网站技术联系电话:0358-8222583

版权所有:吕梁市人民政府网  晋ICP备06004910号-1  网站标识码:1411000003

晋公网安备 141100020001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