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召开常委会会议 孙大军主持

来源:吕梁日报 更新时间:2023-05-24 09:12:55

5月23日,市委召开常委会会议,集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财经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近期考察河北、山西、陕西时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听取我市文物保护工作汇报,研究讨论《吕梁市2023年政党协商计划》。市委书记孙大军主持。

会议强调,全市各级各部门要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结合起来,与系统重温习近平总书记历次考察调研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贯通起来,在深入学习领会中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在深入贯彻落实中准确把握核心要义、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实践要求,持续转化为坚定理想、锤炼党性和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强大力量,多措并举加快推动吕梁高质量发展。要大力弘扬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关于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战略部署,认真贯彻落实保护第一、加强管理、挖掘价值、有效利用、让文物活起来的重大要求,积极参与中华文明探源工程,扎实推进文物保护活化利用和文化遗产、非遗项目保护传承。要持续强化生态环境保护,坚持把保护黄河流域生态环境作为谋划高水平转型、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基准线,协同推进降碳减污扩绿增长,系统推进产业结构、能源结构、交通运输结构、土地结构调整,大力推进国土绿化试点示范项目,持续打好碧水蓝天净土保卫战,全力打造黄河流域生态保护示范区。要加快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坚定不移推进转型发展,突出实体经济这个重要支撑,发挥吕梁比较优势,加快推进传统产业升级改造、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壮大,持续打造“985”重点产业链,大力推进“1+7+N”特色专业镇建设,加大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力度,加快建立常态化向民间资本推介项目机制,加强与京津冀、沿黄省市、山西中部城市群的协同创新和产业协作,扎实推动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深度融合,促进一二三产协调发展,努力走出产业优、质量高、效益好、可持续的高质量发展新路。要统筹推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加快交通等重大基础设施建设,大力实施城市更新行动,积极推进以县城为重要载体的新型城镇化建设,不断提升产业吸引力、增强人口承载力。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大力发展“特”“优”农业,全力打造100个乡村旅游重点村,夯实美丽幸福吕梁的乡村支点,示范推进乡村振兴。要深化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全面贯彻落实主题教育部署要求,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要先学一步、学深一层,不断提升政治能力、思维能力、实践能力,有力增强各级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切实解决好思想问题、经济发展问题、风险防范问题、民生保障问题。

会议强调,全市各级各部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物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贯彻新时代文物工作方针,坚决扛起文物保护的政治责任、历史责任、工作责任,深入实施文物保护利用工程,扎实推动文物保护利用工作高质量发展。要坚持抢救性保护与预防性保护并重、本体保护与周边保护并举、单点保护与集群保护并进,建立健全文物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和风险隐患排查整治双重预防机制,完善文物自然灾害预警防范体系,加强基本建设用地考古前置管理,严防建设性破坏,特别要统筹抓好低等级文物、濒危文物和采空区、空心村文物保护抢救工作,以最严要求、最高标准筑牢文物安全底线。要加快推进县级博物馆全覆盖,持续引深“文明守望工程”,加大财政投入力度,加强市县考古机构建设和职能配置,强化队伍技能培训和人才招引,加快建设一支高素质专业化文物保护队伍和考古工作队伍。

会议原则通过《吕梁市2023年政党协商计划》,要求各有关部门要强化协商意识,把牢协商方向,掌握协商方法,提高协商能力,围绕明确的协商事项和时间节点,深入协商、有效协商,引导各民主党派更好履行职责、发挥作用。统战部门要拓展知情明政平台,畅通双向沟通渠道,引导广大统一战线成员围绕市委中心工作,聚焦全市发展大局和群众所需所盼,深入调查研究,精准建言献策,为加快推动高质量发展、建设美丽幸福吕梁广泛汇聚智慧和力量。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吕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承办   技术支持: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

地址:吕梁市离石区永宁中路9号   网站技术联系电话:0358-8222583

版权所有:吕梁市人民政府网  晋ICP备06004910号-1  网站标识码:1411000003

晋公网安备 141100020001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