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召开民营经济转型发展恳谈会 推介优质项目 现场签约20个 孙大军讲话 张广勇主持

来源:吕梁日报 更新时间:2023-05-29 09:20:46

图为吕梁市民营经济转型发展恳谈会会场。       记者 王益炜 摄

5月26日,我市召开民营经济转型发展恳谈会,向企业推介30个重大转型项目,解读《吕梁市转型发展股权投资基金组建方案》,现场签约20个项目、总投资330.94亿元。市委书记孙大军出席并讲话。市长张广勇主持。市领导任忠、刘晋萍、田安平、李双会、刘世庆、任磊、闫林、郭红波、乔云出席。

孙大军代表市委、市政府向长期以来为吕梁经济社会发展作出突出贡献的全市民营企业家表示衷心感谢和崇高敬意。他说,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营经济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论述,党中央和省委、市委对民营经济、民营企业家的支持旗帜鲜明、一以贯之,吕梁民营企业家扎根吕梁、艰苦创业,政治上有方向、责任上有担当,推动我市民营经济蓬勃发展、持续壮大,已经成为加快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力量。

孙大军指出,吕梁是传统产业大市,民营企业多数集中在煤焦冶电等传统领域,推动转型发展、实现高质量发展是当前的首要任务。全市各级各部门要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省委蓝佛安书记吕梁调研讲话和指示精神,坚持“两个毫不动摇”,旗帜鲜明支持和帮助民营经济发展壮大,引导民营企业增强发展预期、提振发展信心、抢抓发展机遇,心无旁骛干事创业。要聚焦“985”重点产业链,大力推进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发挥好吕梁转型发展股权投资基金作用,坚持专业化、规范化、市场化运作,科学决策、严控风险,为优质转型项目提供资金支持,为出资人创造最大收益,努力用好本地雄厚民间资本,有效促进吕梁产业结构调整、服务吕梁高质量发展。

孙大军强调,要扎实抓好省委赋予吕梁构建常态化向民间资本推介项目长效机制改革试点任务,进一步放宽市场准入,站在企业家的角度,精选优质项目,帮助企业算好投入、产出、收益账,增强企业投资的信心。广大民营企业要主动推进以商招商,盯紧产业链、供应链、朋友圈,以生态共生关系招引合作伙伴,壮大产业集群。要积极向合作商推介吕梁的优质项目,共同投资、借势发展、互利共赢。

孙大军指出,吕梁的民营企业家历来有致富思源、造福桑梓的责任担当和深厚情怀,近年来积极投身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疫情防控、灾后重建、城市建设和各项民生事业,特别是在脱贫攻坚期间,响应党中央号召,主动参与“万企帮万村”行动,在打赢脱贫攻坚战的伟大实践中展现了吕梁民营企业的政治担当。要积极参与全市开展的“百企带百村”行动,着力打造100个乡村旅游重点村,以乡村旅游为牵引,以点带面、示范引领,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探索形成可持续、可复制的企业参与乡村振兴模式。

孙大军强调,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要加强自身建设,练好内功,强化企业自主创新和人才队伍建设,不断提升企业的核心竞争力。要守牢生态环保、安全生产、遵纪守法、防范金融风险四条底线,大力弘扬企业家精神,在吕梁高质量发展中发挥好生力军作用。各级党委政府要以打造“三无”“三可”营商环境为抓手,不断创优发展环境,营造亲清政商关系,有诺必践、依法依规、倾心倾力为民营企业纾难解困,严肃查处服务企业中“吃拿卡要”等破坏营商环境的行为,引导广大民营企业家坚定信心、深耕吕梁、拼搏奋进,为加快推动高质量发展、建设美丽幸福吕梁作出更大贡献。

张广勇在主持讲话中指出,民营经济是吕梁经济的最大特色,民营企业是吕梁转型的最大优势,民营企业家是吕梁发展最宝贵的财富。吕梁市全面落实“两个毫不动摇”方针的决心坚定不移,全力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决心坚定不移,全方位服务民营企业的决心坚定不移。希望广大民营企业家再接再厉、勇毅前行,把干事创业的热情留在吕梁,把发展投资的重点放在吕梁,政企同心、并肩同行,共同谱写吕梁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会上,汇丰集团、中阳钢铁、东泰集团、鹏飞集团、新民能源5户民营企业负责人作了发言。

我市80余户民营企业负责人,市直有关部门、部分市属国企负责人,各县(市、区)委书记、县(市、区)长、发改局局长参加会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吕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承办   技术支持: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

地址:吕梁市离石区永宁中路9号   网站技术联系电话:0358-8222583

版权所有:吕梁市人民政府网  晋ICP备06004910号-1  网站标识码:1411000003

晋公网安备 141100020001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