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安委会第一次全体(扩大)会议召开 张广勇出席

来源:吕梁日报 更新时间:2024-01-31 10:08:54

1月29日,我市召开市安委会2024年第一次全体(扩大)会议,分析研判当前安全形势,安排部署春节期间和年初安全生产工作。市委副书记、市长张广勇出席会议并讲话,市领导任忠、刘晋萍、任磊、油晓峰、闫林、郭红波、庞明明参加。

张广勇指出,近期全国多地事故多发连发,安全生产形势严峻复杂。各级各部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李强总理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批示精神,认真落实全国、全省安全生产会议部署要求,汲取教训、痛定思痛、坚定信心、落实责任,全方位检视、成体系整改,以安全问题的“零容忍”、安全隐患的“零漏洞”、安全责任的“零缺位”,努力实现安全事故的“零发生”,坚决打赢安全生产翻身仗,保护好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围绕做好近期安全生产工作,张广勇提出五方面要求。一是下定“背水一战”的信心决心,坚决遏制煤矿事故。要提高站位,改进领导,改进作风,全链条压实责任、全覆盖排查隐患、全方位彻底整改。积极运用新一代信息技术,下大力气推进安全风险智能化管控、安全监管数字化转型,向科技要安全。二是保持“如履薄冰”的警醒警觉,筑牢安全根基。要加快落实消防安全“七个文件”,持续深化城镇燃气、自建房、高层建筑安全整治专项行动,集中排查工矿企业井上井下突出问题,消除安全隐患。对“九小场所”、多业态生产经营场所、人员密集场所等重点场所,采取大排查、大整治、大曝光、大演练、大约谈、大督导“六项措施”,迅速开展专项整治行动,集中惩治一批突出违法行为,曝光一批典型警示案例,督办一批重大火灾隐患,开展一系列实战应急演练,确保取得扎实成效。三是坚守“人命关天”的底线红线,着力防范地质灾害。要迅速开展冻融期地质灾害“60天攻坚战”,全面排查重点区域、重点领域内险情,逐一落实地灾隐患点综合防治措施,及时转移危险隐患区域内群众,全力守牢把好“排查、治理、避险”三道关口。四是提升“防患未然”的能力效力,扎实做好护林防火。要切实抓好隐患排查、火源管控、监测预警工作,坚决打赢打好森林草原防灭火攻坚战。五是扛牢“守护万家”的重任重担,抓实抓好春节安全。要强化非煤矿山、危化品、冶金工贸、特种设备等行业的安全监管,扎实做好春运安全,加强聚集文旅活动安全管理,强化社会面巡防巡控,全力保障节日安全稳定。及时发布降雪寒潮、道路结冰等预警信息,做好煤电油气保供稳价,全面防范冰雪灾害。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和领导在岗带班、外出报备等制度,随时保持临战状态,遇有突发事件,第一时间请示报告,坚决杜绝瞒报、迟报、缓报行为。

会议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近期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批示指示精神和国家、省安全防范工作视频调度会议精神,通报了2023年度生产安全事故及近期安全生产工作情况。部分市直相关单位分别进行发言。

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各县(市、区)设立分会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吕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承办   技术支持: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

地址:吕梁市离石区永宁中路9号   

版权所有:吕梁市人民政府网  晋ICP备06004910号-1  网站标识码:1411000003

晋公网安备 141100020001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