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安委会第二次全体(扩大)会议暨全国“两会”期间安全工作会议召开

来源:吕梁日报 更新时间:2024-03-04 11:34:23

张广勇出席并讲话

3月1日,市安委会第二次全体(扩大)会议暨全国“两会”期间安全工作会议召开,市委副书记、市长张广勇出席并讲话。他强调,要认真贯彻落实全省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精神,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须臾不可放松”的紧迫感、事事检点到位的执行力,坚决守牢安全生产底线,全力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市领导任忠、任磊、油晓峰、闫林、郭红波、庞明明参加。

张广勇指出,当前全市安全生产形势整体上严峻复杂、不容乐观,要立即启动安全生产春季攻坚行动,重点抓好“四查”,一是企业自查,全市所有生产经营单位对每一个班组、每一个岗位、每一名员工、每一个环节,常态化开展“三违”行为自查自纠,及时发现隐患。二是部门普查,各行业主管部门要严格按照“三管三必须”要求,对管辖范围内的所有生产经营单位,进行一次“过筛子”式的全面普查,督促企业落实防控措施。三是市级督查,市级行业安全专班要深入各县(市、区)进行执法检查,确保问题隐患如期整改到位。四是突击检查,市安委办组织督查组采取“四不两直”、明查暗访、突击夜查等方式开展督导检查,让各项制度规定“长牙带电”。

张广勇强调,要重点抓好三方面安全生产工作。一是抓好重点行业领域整治。严格按照国家矿山安全“八条硬措施”、省“80条细化措施”和我市具体落实办法,突出抓好煤矿瓦斯、水害、顶板等重大灾害治理,规范和加强动火作业、爆破施工、运输提升等关键环节风险管控,严厉打击超层越界开采、违规外包、隐蔽工作面作业等违法违规行为,严防重特大事故发生。深入开展消防安全集中除患攻坚大整治行动,全面排查“九小场所”、多业态混合生产经营场所、人员密集场所等三类重点场所的突出风险隐患,坚决纠治违规充电、堵塞消防通道等行为。二是抓好自然灾害防治。充分发挥各级防火指挥部及网格员、护林员、巡查员作用,严防死守重点区域,严格管控野外用火行为,打好打赢森林草原防灭火主动战。全天候监测预警地质灾害隐患点,一旦出现险情前兆,果断组织涉险群众避险转移,有效防范应对地质灾害。三是抓好公共安全防控。严厉打击“三超一疲劳”、酒驾醉驾、农用车载人等违法行为,严格“两客一危一货”等重点车辆监管执法,坚决遏制较大以上事故、减少一般事故。紧盯重点群体、重点问题、重点人员,强化矛盾隐患排查化解,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行为,坚决不给大局添乱,不断增强群众安全感、满意度。

张广勇要求,要不断强化整改举措,统筹抓好“人防、技防、工程防、管理防”各项重点任务,切实提高本质安全水平。要严格执行24小时专人值班和领导干部在岗带班、外出报备等制度,加强应急救援队伍建设和应急演练,不断提升应急处突能力,全力防范化解各类安全风险,为全国、全省发展大局作出吕梁贡献。

会议通报了全市安全生产情况,文水县、交口县分别发言。会议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召开,各县(市、区)设分会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吕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承办   技术支持: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

地址:吕梁市离石区永宁中路9号   

版权所有:吕梁市人民政府网  晋ICP备06004910号-1  网站标识码:1411000003

晋公网安备 141100020001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