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十里桃花洞

来源:汾阳市人民政府网站 更新时间:2020-04-22 15:39:00

  三十里桃花洞,俗称向阳匣,位于山西省汾阳市西16公里。景区东起向阳匣谷峪口,西至与离石市接壤的黄庐岭,全长15公里。

  三十里桃花洞其实不是洞,是一条狭长的大峡谷,两侧石壁峻峭,危岩高耸,中间为秦晋古驿道。峡谷内林木丛生,峰峦叠嶂,有凿于北魏的摩崖造像二石窟,分别为小佛爷、大佛爷雕像,其它景致有:雕窝、二郎担山赶太阳、龙王洞、跑马坪、孟良寨、北齐古长城、情侣崖、金锁关等,还有“小佛湾”、“大佛湾”、“黄栌岭”三个风景区。因其地形封闭如“匣”状,古称“向阳匣”;每年三月上旬,山桃花在两侧的石壁山崖上竞相开放,彤红如霞。远远望去,两壁上的桃花丛在视角上产生凌空交错之感,想象中穿行若钻洞,故名“三十里桃花洞”。 

  谷口处为向阳河源头,古称“金锁关水”。泉口处海拔1150.88米,清泉由峡谷向东南,流经向阳古镇,宋家庄、坡头村,经峪道河镇的堡城寺村并入禹门河,全长25公里,流域面积29.4平方公里。此泉水被建成向阳渠,供应下游坡头、宋家庄,上、下张家庄等十余村庄的生活用水和农田灌溉。渠首处有村办的虹鳟鱼养殖场。 

  向阳匣大峡谷是古代汾州通往-唯一的古驿道,从汉晋起便为兵家必争的重要军事要塞。现有一千四百多年前的北齐长城、金锁关,1997年被列入“中国长城百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吕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承办   技术支持: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

地址:吕梁市离石区永宁中路9号   网站技术联系电话:0358-8222583

版权所有:吕梁市人民政府网  晋ICP备06004910号-1  网站标识码:1411000003

晋公网安备 141100020001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