孝义剪纸

来源:吕梁市文物旅游局 更新时间:2011-05-31 09:35:19

     剪纸是我国的艺术品种。孝义剪纸花是依附民俗活动相传下来的,在境内具有悠久的历史,时至今日,每个村社里都有能工巧匠的主妇。若从孝义剪纸艺术发展情况来看,目前大体可分为三类,一类是普遍流传于民间,承袭古老传统古色古香味浓郁,专为民俗活动的作品。二类是有继承的一面又有受近代文化影响面的作品;三类是作为时政宣传内容的作品。这里叙说的是民俗活动中的剪纸花。

    寿字花:专用于寿俗的剪纸花。贴于院中贡献礼品桌后牌上的纸花,有单寿花、福寿地字花。福禄寿三星三字花,福寿吉祥四字花。五辐捧寿花,老寿星寿字窗花,百个寿字组成的百寿图剪字花。总之,必取意有寿字为内容。

    盆花:(包括盘花、瓶花),是用于婚俗。常见于用在闺女出嫁时,携带的洗脸盆、茶盘及衣饭盒,这种花民间称"团花",团花是依照用具面的大小图形为边界,用各种内容不同的图案而组合相连在一体的团结剪纸花,有双狮喜闹图、龙凤图、喜鹊登梅图、鸳鸯图、鲤鱼穿莲图,这些剪纸图,取意于百年好合,相亲相爱,生子育女的相结之意。

    窗花:窗花多见于民间的年俗,也有在婚嫁时贴窗花的,但多为双喜字的字花。而过大年时民间贴窗花普行,且窗花内容丰富多彩,有双鱼图,意即年年有余,有"喜庆丰收图"意即五谷丰登六畜兴旺,有"百花迎春图",意即春到人间又一年,有"鲤鱼跳龙门图",意即又跃过一年,越跳越高,有"相年图",意即轮回年的吉祥,有"春牛图",农农讲究,一年之计在于春,早耕早忙迎新春。总之年俗的剪字花,都离不开过年节这个寓意。

    鞋花和袜底花:多见于姑娘出嫁前纳鞋垫和纳袜底时,用剪纸花作图案,以色线刺绣。这种花多选用莲花与梅花,取意莲花人土所根稳,梅花耐寒耐苦。

    枕头花:常见于婚后的双人枕,单人枕头上,多是双鱼花,麒麟送子花、

    娃娃花,取意早生儿女。

    披布花:此剪纸花用于民间葬俗,在亡人送葬时,男孝子辈,在孝服上披肩布,肩布上缀块剪纸花,花的内容有一个童子以花瓣环绕,意即子孙继业,环花似锦,而在民间还讲究剪披布花的妇女要选孤寡妇女,以示双方吉祥。可见民俗活动与民间剪纸的相互依存性。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吕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承办   技术支持: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

地址:吕梁市离石区永宁中路9号   网站技术联系电话:0358-8222583

版权所有:吕梁市人民政府网  晋ICP备06004910号-1  网站标识码:1411000003

晋公网安备 141100020001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