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城-琉璃咯嘣

来源:吕梁市文物旅游局 更新时间:2016-07-29 21:23:00

 

 

 

 

 

 

 

琉璃咯嘣,覃村一绝,魂牵典韵,梦绕余音。山西省交城县覃村作为国家命名的中国“玻璃文化之乡”,也是琉璃咯嘣的起源地,该产品传承1600年,流传于世界各地,影响深远,在2007年“琉璃咯嘣制作技艺”被列为“山西省非物质文化遗产”。  

据传,琉璃咯嘣技艺是从女娲炼石补天遗留下来的五色石制作演变而来,所以琉璃匠人拜女娲为祖师。公元424年,北魏太武帝拓跋焘听大月氏国人能炼出琉璃,下令制作产品,帝召百官当殿观之,惊曰“神明之作”。经历代传承,该产品流传于长城内外,大江南北,并在明朝年间传入日本,现在最远去往英国伦敦等地。  

琉璃咯嘣制作技艺一度失制,现覃村人高世俊作为琉璃匠世家“四和堂”号唯一传承人,从16岁开始学艺,经多名老艺人指点,加上自己苦心研制,修炼成了全国以至全球 “只此一家,别无分号”的绝活。琉璃咯嘣品种可分为平型、葫芦型两种,既云流只、咂咂、三号只、长型、七厘、九厘、吊花、改号、老改、野毛、人头,还有长短号头、水烟袋、大小葫芦等产品。  

目前,琉璃咯嘣开始订购促销,泡沫盒子包装,不割嘴,不易碎,制作精美,愿购产品者可到山西省交城县夏家营镇覃村联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吕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承办   技术支持: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

地址:吕梁市离石区永宁中路9号   网站技术联系电话:0358-8222583

版权所有:吕梁市人民政府网  晋ICP备06004910号-1  网站标识码:1411000003

晋公网安备 141100020001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