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锦阳

来源:文水县政府网站 更新时间:2018-09-26 10:41:00

  人物档案:

  梁锦阳是文水县梁家堡人,在元朝时官至左丞相万户上将军,五路都元帅,并被封为奥达鲁花王。梁锦阳的墓地位于梁家堡村西,占地面积1万平方米,有150多个墓冢。墓地中除了安葬着梁锦阳以外,还有他的子孙,他的墓地前有石人,石马,石羊,石虎,石柱,神道碑,舞台等陪葬品。在上世纪七十年代的时候,因为要修建棉花收购站,该墓地就被毁坏了,相关的陪葬品也随之埋到了地下。

  人物事略:

  梁锦阳:大元倚重之臣

  蒙古人统治中国后,建立了大元王朝,当时将民众分为四等,其中汉人居第三等,因此汉人出仕再出将入相比登天还难。但也有出类拔萃之人,文水人梁锦阳当属其中之一。

  1263年,梁锦阳考中进士,便被朝廷遣派处理军务。是金子总会发光。熟读兵书的他在军事行动中屡建奇功,随即声名鹊起,直至被当朝右丞相伯颜看重,伯颜也就成了梁锦阳的“伯乐”。

  在伯颜的举荐下,梁锦阳被世祖忽必烈提拔为左副使,负责军中水运事务。梁锦阳的一个漂亮战是攻打军事重镇“襄阳和樊城”。襄樊城高墙固,固若金汤,一时很难攻下。1268年,梁锦阳采取“围而不攻”的战术,在江心筑起万人台,以围为攻,几年后,襄阳守将主动献城投降,不久,樊城也被攻克。

  襄樊之胜,为元军灭南宋打开了“缺口”,又经过几次战役,梁锦阳战功显著,被擢升为左副帅。

  面对元兵压境,南宋朝廷派使与元修和,梁锦阳缜密分析后,建议接受议和。可停战刚刚半年,忽必烈急令梁锦阳南征攻宋,梁锦阳坚持自己的主张。违约之事不能做,攻打时机未成熟。惹得元世祖十分不悦。梁锦阳做好了“抗旨不遵受死”的准备,他鼓励将士冷静观察时向变化,伺机而动,并认定南宋灭亡时间不会太长。他的分析令将士们十分佩服。

  元世祖称帝后,对梁锦阳更加信任,表现之一就是,能采纳他的正确建议,蒙古人骁勇善战,打仗总想速战速决,在灭南宋时,梁向世祖建议:武力征服不见得效果好,最好的办法是,施德政布民惠,理顺人心;重用贤能之人,积聚才气;安抚少数民族,巩固边防;整修军械,见机行动。

  世祖虚心采纳建议,特别重视对人才的尊敬,当即任命梁锦阳为江淮南北路文英武饬沿谕使,并赐金虎符给予重权。

  他在镇守吴江之时,很爱军民的称道。当时军饷馈发,梁便自己献出一千担粮食给予急救。江上因军队来往频繁,所乘船只不够,梁便用自己的俸禄造船百艘供军民使用。一时间,吴江军民对梁十分仰慕,尤其受百姓爱戴,曾遭同僚嫉恨。

  他后来参与攻打辽东,伐宋于临安,治理军队纪律十分严明,所过之处,民安不惊。大元一统中国后,梁锦阳被提拔,升任顺天,东宁,太原,延安,京兆等五路元帅,其中文水到太原路,他对家乡也施恩善惠。

  1290年,梁45岁时,请辞回乡,但未被允许,皇上只允许他回文水梁家堡修坟。1315年,梁70岁时告老返乡,迁居梁家堡村,过了隐居生活,8年后即1323年,梁锦阳辞世,享年78岁。帝封“奥达鲁花王”,并谥号为“文宪”。

  直到现在,下曲镇梁家堡村人不谈论“八月十五杀鞑子”的故事,鞑子即蒙古人的别称,不允许上演讽刺元朝的戏剧,足见梁锦阳后人对先祖的尊敬。

  历史墨迹:

  梁锦阳神道碑记

  ( 翰林院侍读学士揭傒斯撰 国子监祭酒吕思诚书)

  大元左丞相兼征虏大将军,总督三边,五路都万户,威震四夷大元帅,敕封奥达鲁花王,谥文宪.

  梁公神道碑记

  公讳锦阳,字世荣,夫人周氏,太原宦族,恩光四子:伯,江西道肃政廉访司附宪,奉议大夫简。仲,兵部大司马将军尚书,资善大夫兰。叔,山东道左藩辅中奉大夫玑。季,知交城县,文林郎璇。孙,河南道监察御史大夫政远。

  备述:公生平历任国事,忠君爱下,显亲扬名。数大节求墨于余,诚恳为托,弗获辞。于是发挥明德,表著姓世,以光于后。

  粤稽梁,嬴姓,伯益之后,更嬴以梁山为姓,以讫汉唐及宋代,有名贤梁。

  公先世河西渭南人,后迁居太原之麓台乡。公之祖俊,在金芸儒不仕,爱拔穷苦之人,为乡所重。其长子义生公,幼而歧嶷,精敏异常,志宏而动静有节,为学而时习,日新希周孔,以肄业师颜孟。

  而立,行备文武之姿,有经济之才,性谙经史学,优韬略,度量恢廓,智力绝伦,能弓马,治饬武事,机谋变化而人不可测。

  中统癸亥,联甲第,从顺天道左副元帅贾公同文,参赞军机,屡著奇功,诸侯闻风而饬使书币,欲属为宾友者甚众,公概拜绝.。

  右丞相伯阳知公,越众荐公为千夫长,从张万户,扈从车驾渡江。上以公为左副使,管领舟楫事,统兵大围襄樊,江心起万人台,以御宋师。制撒星椿一字桥,截救围城。于是,吕文焕襄阳供献,范天顺死节樊城。襄樊既下,大兵渡江,右丞相伯阳用公前向,给船万艘,以候大军。公每遇江湖险阻,速构桥梁,平治道途,渡无留难。师涉大江,望风顺降纳印。

  荆、宿、郢等州既下,以公为左副,帅师至建业。宋人毁桥以拒我师,公攒木重造,以便军马往来。是时,宋丞相贾似道表觐请和,守江边将李璮辄潜侵宋,两淮制置使李庭芝寓书于公,永终和议。公依议弥兵通好,对其使言,璮一旦违诏失律,将无所逃罪。公复书宋主并达其执政,两国和战,利弊甚悉。停兵半载,朝命火举南征,公上表言违盟不可。

  上命初责,公持义不屈,谕察属云:宋无隙可伐,尽其在我,以待天时,岂可毁盟,败信不仁,而辱中州士大夫乎。但上怒不测,倘不幸而死,诸公须观变,以待揆之,天时人事,宋祚不远矣。众将服其言,皆自励也。

  后,世祖南巡,公面见,所言十余事,皆援据古义,靡切时病,上纳之。及践祚更化,用公之言居多。其伐宋事议,上意欲速,公谓:彼无衅可乘,用兵未见其利,唯修德以顺天心,法制以慰人望,简贤以尊,将相惇族,以培基址,抚殊俗制,列镇防窥,广毓英才,以储元气,藏器于国,候时而动,宋可图,天下平矣。帝闻公论,以为江淮南北等路文英武饬招谕使,佩国信,赐金虎符。公受命,即上表言:新附之民,叛服不常,如上海陶机、洞庭东山,数作乱,请以次剪平。

  上以公为左丞相、万户上将军镇守吴江,军人贫乏,以己粮千当赈之。时江湖军务事烦,官兵往来,必乘船,官船不敷所用,每不便。公以己俸造战船百余艘,恒为守御,盗息民安,远近咸赖。奈时相王文统忌公众望,私通蜀边不轨之臣,故违节制作乱,希以此害公。值外宋权臣贾似道欲窃劫为功,畏公,泄伊丐盟,幸免之,隙以璮为口实,遂主毁盟,举国知其非。

  未几,文统伏诛,贾似道贬死,上命公取辽东,所过秋毫无犯,拔城日,民安不惊。其制师,纪律概如此。先时,太祖收西夏诸国,次取燕南诸郡。及世祖灭金于蔡,伐宋于临安,皆公【賛力 】勷之力也。

  继而一统归元,论功懋赏,擢公统辖五路,顺天、东宁、太原、延安、京兆等处都元帅。至元癸未,虏犯云中,大破之,设伏擒贼万余,夜败而遁。至元戊子,虏犯密云,公奉命讨败之,追至古北口,班师复命。时至元庚寅,公春秋四十有五,辞官不允,赐衣带,敕修坟。

  大德壬寅,虏犯河西,公大破之于神木等地,杀贼万余,获辎重、马匹、器械无数。由是,声名大振,中外倚重。

  至乙卯,公年七十,移表告老,辞官归里,立庄起第,优游数载,于至治三年癸亥壬寅日,公薨,年七十有八。九月,朝廷以公位不满其德,谥文宪。

  公左丞相,敕封奥达鲁花王,奉旨立碑,神道碑铭曰:

  河潆于右,山拱于东,四塞之地,三晋之中。

  笃生公辅,际会云龙,令闻令望,立德立功。

  官铭以著,臣节以终,用表于碣,为奕祀风。

  (注: “旹同时”)

  大清乾隆三十一年岁次丙戌正月下浣谷旦

  十七世孙 润熏沐谨书

  十九世孙 九经熏沐谨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吕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承办   技术支持: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

地址:吕梁市离石区永宁中路9号   网站技术联系电话:0358-8222583

版权所有:吕梁市人民政府网  晋ICP备06004910号-1  网站标识码:1411000003

晋公网安备 141100020001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