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武当山

来源:吕梁市文物旅游局 更新时间:2007-01-30 11:43:00

 

 

 

 

 

    武当山,位于山西省吕梁地区方山县境内,古称龙王山,又名真武山,明代修复玄天大殿后,根据非玄武不足以当之之意,更名为武当山,因位于北方,故改称北武当山。这里既有赏心悦目的自然景观,又有历史久远的人文景观,是我国北方著名的道教圣地。

1990年被山西省人民政府民族宗教事务局批准为道教活动场所,

1994年1月被国务院公布为国家级重点风景名我

北武当山原是“五里土路五里沙,五里石阶往上爬”。现公路早已开通,乘车可达万神庙,上山石阶有1455级,险峻处均置有铁索扶手。此山坐落在群山环抱之中,其自然景观奇峻秀丽,素有“春粉、夏绿、秋红、冬白”之誉,加上陡峭险峻的石阶、古老恢宏的庙宇,可谓集“雄、奇、险、秀”于一体。

万为奇异壮观的是,千姿百态的古松和天然雕饰的怪石,如:仙人指路松、擎天探海松、鸳鸯松、龟蛇头智、古猿望日、石猪受难……个个形态逼真、栩栩如生。峰顶建有真武庙,据古碑记载,创建于唐时,重修于明季,山上我个大小庙宇有道教活动,鼎盛时期在明、清两代,每逢农历三月初一至初三,是古庙会期,届时香烟缭绕,游人云集。

北武当山道观现有道人十多个,观内存有泥塑、壁画、石碑等文物,具有珍贵的历史研究价值。当代文人学者登临此山,无不题词作画;香客游人游历此山,无不流连忘返。

 

 

 

景区地址
  山西省吕梁市方山县  
最佳旅游时间
  5月——10月
开放时间
  8:00——17:00
景区门票
  50元/人
交通信息
  距太原约120公里,可从太原乘坐忻州——方山的长途汽车,到方山后转乘到达景区的汽车即可。   乘坐从太原到方山的长途车,峪口下车有小面包进山,可到收票处,然后再送上山,全程约46元。方山一天有四趟中巴到山脚。上午7:00、10:00的车只到曹家沟村。峪口、曹家沟可以包面包或三轮上顶。峪口到村子农用车收2元,到收费口收6元。北武当收票口有威震北天石牌坊,离庙还有5千米盘山道。从山脚向上爬,来回3个小时。
旅游提示
  1、进入道观后不要以手指点神像,无论其造型多么令人惊叹;也不要背对着神像;进殿时不要踏在门坎上,也不要高声喧哗。 2、俗话说:“僧不言名,道不言寿”,道人修炼是为长寿,所以最好不要问道人的年龄。入道门的原因很多,如果没有深交,也不要问其身世。 3、进山朝贡步入武当神道后,就要静默清心,不说污秽不净的话。供品中不能有石榴、李子、红艳花及鸡、犬等,不吃雁、鳗、龟、鳖、牛、犬、猪肉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吕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承办   技术支持: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

地址:吕梁市离石区永宁中路9号   网站技术联系电话:0358-8222583

版权所有:吕梁市人民政府网  晋ICP备06004910号-1  网站标识码:1411000003

晋公网安备 141100020001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