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壁玄中寺

来源:吕梁市文物旅游局 更新时间:2011-06-02 10:15:00

玄中寺,位于交城县城西北10公里石壁谷中,县人亦称之为石壁寺,是全国汉族地区重点佛教寺院,在中国佛教净土宗的发展史上占有重要地位。石壁山峭壁嶙峋,满山松柏郁郁葱葱。峰回路转,玄津桥下流水潺潺,林中深处国家一级保护动物褐马鸡悠闲自得,甚为喜人。东南有龙首峰,山顶宋代秋容白塔昂然屹立,高12米有余,为楼阁式三层砖塔,平面八角形,边长1.97米,塔内为筒状,有凹窝可攀援而上终达塔顶。塔体收分明显,稳健挺拔,叠涩出檐深远,粗犷简朴。上、下层南向各开一寰形小门以利采光和嘹望。上层于东南、西南、正北立面砖砌仿木直棂窗图案各一,丰富了塔体的视觉效果,起到了很好的装饰作用。塔体二层层高很低,有虚拟之感觉。匠人巧借塔墙拔出直檐四层,以竟塔层之奇数,塔刹部作简单艺术处理,只具顶珠。秋容塔所处地势险峻,四周壁立千仞,唯北向有一陡峭羊肠小道可攀,且筑有高达8米的石砌寨墙防护,仅於墙之半腰留一石碹小门,只容一人通行,具“一夫当关,万夫莫开”之险。近塔处平台四周垛堞围栏,是历史上僧侣及附近百姓躲避兵燹之所。此地自古便有“石壁秋容”之称,为交城十景之一。

玄中寺创建于北魏延兴二年(472年),净土宗三位祖师昙鸾(476一542年),道绰(562—645年)、善导(613—681年)先后在此住锡、研修,开创以称念“阿弥陀佛”名号往生西方极乐世界的中国佛教净土宗,声名远播,四众归向,念佛之声响彻山谷。佛教不再局限于宫廷和社会上层人士的“专利”,大众百姓普遍信仰净土念佛法门,“家家弥陀佛,户户观世音”,净土宗影响极其深远,千年盛行。日本佛教净土宗和净土真宗,就是继承三位大师的净土宗理论产生和发展的,因而将玄中寺尊奉为祖庭,历来受到日本净土宗和净土真宗信徒的敬仰崇拜。特别是新中国成立后,日本佛教界高僧大德经常组团莅临玄中寺,朝拜祖庭,举办隆重法会,表达了两国人民期望子孙万代永世友好的心愿,玄中寺成为中日文化交流、发展两国民间友谊的纽带和桥梁。

玄中寺座落于唐王峰下,依山势而建,坐北向南,左傍东柏沟,右临北柏沟,前有千尺壁横亘为屏障,乃风水佳胜之地。寺宇沿中轴线可分为前院、中院、后院,建筑面积4000余平方米,有殿阁200余间。崇楼峻阁层次分明,颇为壮观。贞观九年(635年),唐太宗李世民闻道绰大师盛名,车驾玄中寺,礼谒道绰,“解众宝名珍,供养启愿玉衣”,为文德皇后祈愿祛病,御书寺名“石壁永宁寺”,使玄中寺在国内声名大振。及至元初,玄中寺奉旨为国焚修,中书令耶律楚材请为功德主,更使玄中寺盛极一时。

沿寺前石板路蜿蜒曲折而上行,过太宗桥,寺宇建筑若隐若现,临近之处忽有四柱三楼木构牌楼一座建于路中,五踩斗栱,绿琉璃瓦覆面,精巧雅致。八字形影壁正中有黄色琉璃团龙装饰,足显官寺之富贵气派。前有原中国佛教协会会长赵朴初所书“净土古刹”横匾,墨底金字,笔法遒劲,洒脱自然。穿门而过,有邑人华国锋同志亲书“石壁胜境”匾额,颜体大字,金光灿灿,端庄大方。前行即为天王殿(山门),交城知县殷润重建于明万历三十三年(1605年),布瓦歇山顶,面阔三间,木构迥异,气宇轩昂,屋顶翼角高挑,作展翅欲飞状,给人以振奋上进之感,明代花脊做工精细,甚为难得。天王殿东、西两侧各建有独立门楼一座,以成“三门”之数,谓之“三解脱门”。殿前有前中国佛协副会长周叔迦(1899—1970年)所题楹联:北国佛门圣地,神州净土祖庭。殿内大肚弥勒佛端坐正中,右手挽念珠,坦胸露肚,“笑口常开笑天下可笑之人,大肚能容天下难容之事”。拜过弥勒老佛爷之后,众生烦恼尽抛九霄云外,顿感身轻气爽,喜上眉梢,俨然一西方圣人,离“苦”得“乐”。明代大型彩塑四大天王分列两侧:东方持国天王,手持琵琶;南方增长天王,手持宝戟;西方广目天王,手持降魔杵;北方多闻天王掌托宝塔。形貌魁伟,怒目相向,脚踏邪恶,法镇四面,威摄八方。天王所持法器,与国内其他寺院不同,已引起佛教界和雕塑艺术界的重视和研究。弥勒佛后有清雍正十二年(1734年)所塑佛教护法神韦驮彩塑。韦驮天身着铠甲,头戴宝冠,手持金刚宝杵,警惕的护卫着寺院的安全。天王殿东为钟楼,西为鼓楼,高耸挺拔,左右对峙,乃清顺治十四年(1657年)所建。晓撞大钟,可以破长夜,警睡眠。击鼓伎乐供养,庄严道场。院中翠竹茂密,四季常青,乃黄河以北地区罕见景观,多少文人墨客为它吟诗、作画。花椒树虬干老枝,束束花椒,红里透紫,沁人心脾;明代牡丹,姹紫嫣红,国色天香;银杏树粗壮挺拔;樱花盛开,洁白高雅,真乃“西方胜境、世外桃源”,令人陶然而醉之。院中有唐代碑亭两座,东边一幢为《甘露义坛》碑,尚书司封员外郎赐绯鱼袋李逢吉撰文,记载玄中寺佛教圣地创建甘露戒坛始末及“甘露”降临之瑞应。当时玄中寺甘露戒坛与长安灵感坛、洛阳会善坛齐名,河东节度使、礼部尚书李说(740—800年),表请赐名为“甘露无碍义坛”,西侧一幢为《铁弥勒像颂碑》,俗称《高氏碑》,为唐开元时太原参军房嶙之妻渤海高氏所书,文笔简古,笔法遒劲,是书法中的珍品。宋代著名文学家欧阳修在《集古录》中写道:“余所集古文……而女人之书唯此高氏一人尔。”

前院大雄宝殿巍峨壮观,悬山顶,面阔五间,绿琉璃瓦剪边,前有廊,殿钟悬挂左侧,钟声传送着佛陀震聋发聩的智慧之音,众生闻钟声,烦恼轻,智慧长,菩提生,离地获,出火炕,愿成佛,度众生。有楹联云:昙祖初开基业道祖宏化善祖大成历北魏隋唐代有高僧承祖业,净宗首树山风律宗中兴禅宗后继遍东瀛韩越时多大德振宗风。这是对玄中寺1500余年佛教发展史的高度凝炼概括。殿内释迦牟尼佛端坐中央,为成道相。像用缅甸玉雕造,高1.1米,于1994年请奉玄中寺。高达3.47米的明代阿弥陀佛木雕立像,高擎宝盖,华贵庄严,辉映大殿。佛像上方高悬“雪峰连相”横匾,蓝底金字,清代乾隆壬寅(1782年)敕封阐教禅师通理敬书。两侧墙壁上挂有明代十六尊者立轴画像。技法娴熟,线条流畅,设色艳丽,为国家珍贵文物。

东院鸠鸽二仙祠正殿上方悬有清嘉庆十一年(1806年)交城知事杨寿昌敬赠东院住持常乐上人“净涤襟尘”横匾,以褒奖他虔持佛事,淡以自守,昕夕课徒诵经,历时不懈之功德。殿内神龛正中彩塑为宋代高僧龙潭祖师像,左右两侧为鸠、鸽二仙彩塑。这里有一个美妙的神话传说:相传宋代龙潭禅师在寺内夜诵《华严经》,感化了栖息在钟鼓楼上的鸠、鸽二鸟,于是转生在本县坡底荣氏家中,并由龙潭禅师超度出家。西院正殿为祖师殿,联云:昙祖道祖善祖三代祖师弘净土,佛宝法宝僧宝千秋宝筏度迷津。殿中佛龛内供奉1994年新铸净土宗三位祖师铜像。铜像后三祖师画像,是1957年菅原惠庆长老率日本佛教亲善使节团朝拜玄中寺时所奉。画幅上昙鸾大师端坐于禅椅之上,身披袈裟,手持念珠,端庄而慈祥,具无量智慧;道绰大师盘坐于禅椅之上,双手相挽于胸前;善导大师像遵依法然上人梦中所见绘制,身着法衣,立于祥云之上,双手合什,腕上挂紫色念珠,虔心念佛,周围有彩鸟飞翔。道绰大师首倡“数珠念佛”,为摄心诵经提供了方便,此后数珠念佛在信徒中蔚然成风,流传至今。神龛前悬挂有日本佛教团体赠送的镀金宝幢,金光灿灿,光芒四射。祖师殿内珍藏有一副枣木禅杖,格外引人注目。禅杖高1.63米,顶端雕一佛像,下分两枝,杖身铭刻“日中一心,万善同归”八字。缘起:民国三十一年(1942年)七月,日本佛教代表团专赴玄中寺,举行了盛大的严修昙鸾大师圆寂一千四百周年法会及玄中寺奉赞大法会。时值金秋,玄中祖庭红枣硕大。菅原惠庆怀着真挚恭敬的感情,摘了一把红枣,奉请日本,种植于东京他所住持的运行寺,并将寺名改为“枣寺”。1957年,长老再次朝拜玄中寺,特从此枣树上砍下一双股枣枝,精心雕成禅杖回赠玄中寺。

绕大雄宝殿而过,踏着层层台阶,进入中院西方圣境,正北七佛殿高二层,规制宏敞,殿内七尊明代金装大佛端坐于莲台之上,宝相庄严。按佛教规制由东而西依次为:毗舍婆佛、拘搂孙佛、尸弃佛、拘那舍佛、毗婆佛,迦叶佛、释迦牟尼佛。佛前花、罐、鱼、长、轮、螺、伞、盖等八宝,雕造精美,乃稀世珍品。左右两侧藏经柜珍藏有明嘉靖四十四年(1565年)《大藏经》,共计541函,5048卷,为镇寺之宝。殿之东西碑廊,藏有历代碑刻数十幢,保存了玄中寺一千五百年来的净土历史信息,无比珍贵。最为著名者当数元代“八思巴文圣旨碑”,碑文分别用八思巴文与汉文两种文字镌刻“元世祖至元十四年(1273年)忽必烈颁发保护玄中寺圣旨”,为研究元代佛教及八思巴文字的珍稀文物。院中大悲殿前“观音柏”枝繁叶茂,千枝树干犹如观音菩萨千肢手臂,呈伞形向空中及四周伸展,护佑众生,为寺中一大奇观。

顺依山石磴盘折而上为千佛阁,千佛阁位居建筑中轴线最北端,高挂如霄山崖,背依石壁千叠嶂,周边翠柏环抱,绿树相拥,别有一层洞天。阁前茗山题联:无量数化身接引众生登彼岸,十万亿佛土现前一念到西方。阁内迎面金装弥陀佛位居正中,结跏趺坐于金色莲花之上,佛像高1.7米,乃檀木雕造,金色佛光遍照大千世界,令四众顿生善念,心归净土。两侧佛龛内有千尊黄杨木雕立佛,精雕细琢,身态各异,面额白毫镶嵌宝石,灵光闪耀。千尊佛像浩浩荡荡,目不暇接,喻意着佛教强大无比,锐不可当的强大气势。遵照玄中净土教义,在此称念“阿弥陀佛”一句,同于称念千声,可灭减惑业,成无量功德,这是对昙鸾《往生论注》中所提“易行道”的继承和发展。

站在千佛阁前平台上,向下望去,亭台楼阁错落有致,山峦叠嶂,翠绿荡漾,令人心旷神怡,流连忘返。正如佛教协会会长赵朴初的《礼玄中寺归途有作——调寄云淡秋容》所写:“千古玄中,一天凉月,四壁苍松。透破禅关,云峰石锁,楼阁重重。回头白塔高峰,心会处风来一钟,挥别名山,几生忘得,如此秋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吕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承办   技术支持: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

地址:吕梁市离石区永宁中路9号   

版权所有:吕梁市人民政府网  晋ICP备06004910号-1  网站标识码:1411000003

晋公网安备 141100020001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