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峰山

来源:离石区人民政府网站 更新时间:2020-04-21 17:26:00

 

  离石宝峰山位于离石区东25公里信义镇归化村南隅,是吕梁山的一支余脉,长30公里。主峰尖山海拔1755米,占地约2.5平方公里。宝峰山环抱于苍松翠柏、四季常青的群山之中,满山奇花异草,山势峻、险、奇、秀。所有建筑全部建在山脊上,多数殿堂建在巨石上,随山就势,布局奇巧,建筑独特。是一处集原始森林、古建、石山为一体的开发地。 

  主峰现存有唐、宋、元、明、清古建筑12座,全部为砖石结构。据庙内石碑记载,宝峰山道观创建于西汉平帝刘衍元始年间,由3座山门、12处单体建筑组成。分别为“弥陀宝塔”、“玉皇通明殿”、“八龙水母殿”、“王母殿”、“五岳圣母殿”、“十王殿”、“千佛殿”、“黄箓万神殿”、“琉璃殿”、“观音殿”、“三教堂”、“人尊楼”等。非常明显,这是一处佛道共处的建筑群体。山上所有建筑全部筑在山脊上,多数殿堂建在巨石上,随山就势,布局奇巧,构思独特。殿堂内为箍窑顶、外为歇山顶,砖磨雕斗拱,屋檐四角起翘。建筑既节省材料,又庄重美观,可谓独具匠心。 

  “弥陀宝塔”,始建于唐代,是宝峰上最早的建筑物。宋代经过维修,高约7米,实心方状,二层楼阁式。水磨砖砌筑,仿木斗拱。宋代维修时底部东西两侧镶有黑色琉璃浮雕图案,工艺十分考究。千百年来,它傲然挺立,饱经风霜,虽被雷电击毁部分,仍然矗立峰顶。 

  “琉璃殿”、“玉皇通明殿”、“黄箓万神殿”、“五岳圣母殿”、主体为宋代建筑,元、明时经过维修。“黄  万神殿”建筑面积近40平方米,内有30余平方米的元代壁画。壁画在黄土抹底的基础上,直接勾墨上色,采用传统的工笔重彩画法,绘有水、陆、天三界众仙像一千余尊,形态各异,着色艳丽,构图严谨,技法娴熟,具有很高的艺术价值。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吕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承办   技术支持: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

地址:吕梁市离石区永宁中路9号   网站技术联系电话:0358-8222583

版权所有:吕梁市人民政府网  晋ICP备06004910号-1  网站标识码:1411000003

晋公网安备 141100020001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