吕梁市招商引资服务中心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来源:吕梁市招商引资服务中心 更新时间:2024-02-05 10:35:48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市委巡察组于2023年3月至2023年6月对市招商引资服务中心进行了政治巡察,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统一思想,提高站位,不折不扣落实整改要求

中心领导班子把巡察整改工作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严格对照市委巡察组反馈意见和提出的要求,强化组织领导,明确责任分工,科学制定方案,实化整改措施,扎实推进巡察整改工作落实见效。

(一)加强政治学习,提高思想认识。中心领导班子对巡察整改工作高度重视,深刻认识巡察整改工作的重要作用和重大意义,动员全体干部职工统一思想认识,坚持把巡察整改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切实增强政治责任感和政治敏锐性,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捍卫“两个确立”。把巡察组的巡察反馈意见作为对中心整体运行情况和工作开展情况的一次“全面体检”,作为一次提升政治站位的机会,一次加强党性锻炼的机会,一次改进工作作风的机会,一次检验工作成效的机会。把落实问题整改作为当前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强化领导、全员参与,把巡察组反馈的意见建议转化为净化思想、改进作风、推动工作的实际行动,以高质量的整改推动各项工作高效开展。

(二)加强组织领导,强化责任担当。巡察组反馈意见后,我中心立即成立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由中心党组书记、主任为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为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切实加强对整改工作的组织领导、统筹协调和督促推进。中心领导班子坚决扛起整改主体责任,对巡察整改负总责;党书记主任担负整改第一责任人责任,亲自部署、亲自协调、亲自督办;班子成员严格履行“一岗双责”,抓好分管科室和业务领域的整改工作。制定了整改方案,细化了问题、措施、责任“三清单”,明确了整改措施、责任领导、责任科室、整改时间,务求问题整改见真招、动真格、有实效。

(三)完善工作机制,迅速开展整改。市委巡察组反馈意见后,我中心及时组织专班力量对反馈的意见问题进行梳理,召开专题会议研究整改方案,全面安排部署整改工作,明确要求班子成员都要主动认领问题,并将反馈的问题逐项分解到分管科室,对所有的问题全部建立整改台帐,整改一个问题对账销号一个问题,不留死角,确保问题件件有安排,事事有人抓,整改有措施,完成有时限。中心领导班子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巡察整改工作,听取整改进展情况汇报,研究整改工作的具体措施,推进整改落实,全程跟踪督办。对能够立即整改的,立行立改、立改立成;对需要时间整改的,明确目标、限时整改;对需要长期坚持的,明确阶段目标,持续发力、务求实效。对整改不到位的问题,坚决推倒重来,绝不放宽条件,直到整改到位为止。按要求召开了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班子成员从自身做起,主动认领问题,逐条讨论研究、剖析根源、细化措施。

(四)坚持举一反三,推进标本兼治。针对巡察反馈的各类问题,我们深刻反思,深挖细查制约机关政治建设、日常工作、业务工作上的薄弱环节。坚持举一反三,正确处理好治标与治本的关系、整改落实与建章立制的关系,研究制定科学、管用、长效的工作机制,把制度建设贯穿巡察整改的全过程。坚持把巡察整改与落实主体责任相结合,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坚持把巡察整改与党风廉政建设相结合,让每一名党员干部在党规党纪面前知敬畏、明底线、守规矩;坚持把巡察整改与主题教育相结合,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坚持把巡察整改与机关作风建设相结合,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严防“四风”问题反弹回潮;坚持把巡察整改与干部队伍建设相结合,把握正确的选人用人导向。

二、聚焦问题,较真碰硬,从严从实推进整改工作

经过努力,巡察反馈问题已基本整改完成,事关长效工作正在持续加力推进。具体进展情况为:

(一)学习领悟习近平总书记招商引资指示批示精神不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重大决策部署不到位方面

问题1: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深刻

整改情况一是党员干部全部紧密结合招商引资工作,重写了党的二十大精神心得体会。利用主题教育契机,通过开办读书班、集中学习等方式,学习理论知识,结合“四下基层”“树立和践行正确的政绩观”等主题立足自身工作,进行了交流研讨二是已制定出台“政府+链主企业+产业园”联合招商行动方案。建立高新技术项目库,利用市科技局科研成果转化基地、科研基地为载体,进一步将科研成果转化为生产力,积极对接引进一批掌握核心关键技术的龙头骨干企业、专精特新企业、高新技术企业

问题2:招商引资工作谋划不足、思路不多、质量不高。:

整改情况:一是以“十四五”招商引资规划为指导,要求分年度制定招商引资行动计划,明确各年度目标及任务举措。制定出台了2023年招商引资行动计划,围绕我市“985”重点产业链,明确了总体目标任务,并将任务分解至各市直相关行业部门、各县市区、开发区,分链条开展招商引资工作。2024年度招商引资行动计划正在谋划过程中。二是积极创新招商方式,深入“政府+链主+园区”招商改革,已在原有基础上对全市招商引资项目进行重新梳理,围绕“985”重点产业链增加了转型项目占比,剔除了转型不明显的传统产业项目。11月份,在省政府驻广州办事处加挂“吕梁市双招双引工作站”牌匾,进一步加大招商引资思路,扩大招商引资“朋友圈”。三是建立签约项目会审制度,对签约项目进行严格把关,防止虚假签约。进一步做好签约项目跟踪服务工作,对项目落地中遇到的问题积极与相关部门协调,提高签约项目落地率。

问题3:统筹协调作用发挥不到位。

整改情况:一是制定了吕梁市招商引资工作联席会议制度、项目推进全过程流程图,充分发挥市招商引资工作领导小组全局性指挥调度作用,加快推进我市招商引资重点项目落地。二是以吕梁市招商引资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名义出台了《2023年招商引资行动计划》,围绕“985”重点产业链,并将任务分解到市直相关行业部门、各县市区、各省级开发区,举全市合力开展招商引资。三是热情接待外来考察团,同时召开市直相关行业部门、企业座谈会,充分整合全市招商引资资源开展招商引资工作。四是“三个一批”招商引资工作专班从市级层面已取消。积极与各县(市、区)、开发区以及相关部门协调沟通,解决县级招商机构人员编制问题,目前已有8个县(市、区)建立独立的事业性质的招商引资机构;同时督促各县(市、区)、开发区积极向本级财政申请招商引资专项资金,解决经费不足问题。五是指导各县(市、区)、开发区以乡情、亲情、校友情为纽带,积极挖掘“双招双引”线索,不断充实招商人才库。目前全市在国内建立“双招双引”联络站20个,收录吕梁籍在外成功人士名录500余条通过定期、不定期联络,形成全方位、宽领域、多层次的招商引资格局。11月份,我中心在省政府驻广州办事处加挂“吕梁市双招双引工作站”牌匾,进一步加大招商引资思路,扩大招商引资“朋友圈”。六是指导各县(市、区)、开发区以商招商、以企招商,聚力智慧医疗产业,与吕梁经开区合力引进科大讯飞与全市115家医院、294家基层医疗机构、1442家定点药店实现互联互通,以科大讯飞为链主企业“建链延链”,与华大基因腾讯天津执信科分别就吕梁基因库建设安全、智慧文旅、数字健康产业园等开展合作,推动吕梁数字大健康产业全链条发展。岚县开发区山西聚义兴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发挥产业链条聚集效应,联系引进国内变速器龙头企业——浙江万里扬股份有限公司,以商招商成果显著。七是引进恩成方(深圳)商业服务公司与吕梁经开区签订委托招商协议,高质量开展中介招商。自协议签订以来,恩成方公司已带领10余家企业来吕对接考察。

(二)工作基础薄弱作风不实不细方面

问题4:工作作风不实不细。

整改情况:一是制定了吕梁市招商引资工作联席会议制度、项目推进全过程流程图,进一步规范招商引资工作。出台了2023年度吕梁市招商引资工作考核办法,层层压紧压实责任,形成市、县、开发区联动招商的新机制。编制《吕梁市产业政策汇编》,制作吕梁市招商引资宣传片,夯实基础工作。二是结合主题教育,通过开办读书班、集中学习等方式,学习理论知识,立足自身工作进行了交流研讨。同时邀请相关人员对公文写作及招商引资业务进行专门培训,在中心图书角充实公文写作、招商引资相关书籍,提高干部业务素质。三是中心出台了《领导包联县市区、开发区工作制度》。根据文件要求,分别于6月下旬-7月上旬、10月7日-13日对全市各县市区、开发区进行了2次督导调研。1-10月,已上报省签约项目123个,总投资859.6亿元。目前,已核查开工项目92个,总投资351.3亿元。四是2023年5月已给各县市区下发2023年度招商引资目标任务。1-6月、1-9月各下发一次通报。对完成较差的县市区,已向市政府和市政府督查室上报。向各县市区及开发区征集2023年招商项目103个,总投资1471.7亿元。

问题5:执行财经纪律不严格。

整改情况:一是中心高度重视,立即启动临时工清退程序,责成分管领导咨询了相关劳动仲裁部门,已于2023年12月底按照要求辞退了临时工。23.6万元已用于支付2名临时工3年的工资。二是法律顾问的聘请是严格按照《吕梁市级招商引资专项资金管理办法》执行,用于处理招商引资各类专项法律方面的业务。和巡察组沟通解释后,该项支付符合规定。三是下属公司于2019年至今对协作大楼水费进行外包,其中承包费用4万元,雇佣的1名抄表人员工资3万元,共计7万元。因公司财务管理不规范,2019-2022年用现金支付1000元以上费用2.95万元。目前,下属协作公司已制定了公司财务制度,规范财务相关程序,对财务人员进行了批评教育和相关培训,要求其严格贯彻落实税务制度,所有经费均以票据入账列支;同时对违规支付的2940元福利费和差旅费4113元已分别于2023年8月27日、28日退回公司账户。

问题6:上次巡察指出的部分事项未整改。

整改情况:一是要求时任下属公司经理就门面出租问题作书面检讨;下属协作公司多次与承租方沟通,对方不愿意退出租赁,否则要求赔偿损失,公司无能力赔偿,议定等合同期满后进行评估,并进行公开招投标。二是中心党组多次召开会议与下属公司经理共同研究商讨站台收益问题解决办法,责成下属公司经理积极与孝柳公司沟通。经多次协商双方初步达成一致意见,重新签订联营合同,并对历年来的财务进行一并结算。

履行管党治党主体责任不够有力干部队伍建设和基层组织建设有短板方面

问题7:党组发挥领导作用不够充分。

整改情况:一是中心李师晋同志提拔为中心副主任,领导班子健全,保障了党组会议能够按要求进行。中心领导班子认真学习了《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试行)》,结合实际出台了党组会议制度、主任办公会议制度及中心党组“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明确了各会议参加人员、研究事项,并严格按照制度落实。中心领导班子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一把手”末位表态。已印制党组文头,并严格按照要求印发党组相关文件。二是认真贯彻落实市委组织部《关于加强机关党建工作的若干措施》,制定了我中心加强机关党建工作的实施方案并严格贯彻落实。结合主题教育,设立党员示范岗2个,开展党员志愿服务活动5次,充分发挥了党员先锋模范作用,非党人员在被邀请参加过程中进一步提高了对党组织的认识,深化了对党的认同。干部评优时征求了党组织意见,中心1名党员被评为2022年度市直机关担当作为干部。在机关公示栏张贴党建工作情况,吸引非中共人士关注,党员领导干部与群众交流谈话,了解群众思想动态推动工作。

问题8:基层党组织体系建设不够严密。

整改情况:一是已完成支部换届,中心党组书记、主任当选为党支部书记。组织干部职工学习,增强政治理论水平。因下属公司无党员,决定吸收下属公司经理加入中心党支部,其本人已向中心党支部提交了入党申请书。下属公司另一名工作人员也向党组织提交了入党申请书。二是组织全体党员学习了《中共中央组织部关于进一步加强党员组织关系管理的意见》,并强调要严格规范党员组织关系接转。

问题9:干部队伍建设不够专精。

整改情况:一是根据市委组织部要求,已向市委组织部报送2024年公务员招录计划和遴选计划,共计7名;根据就业创业服务中心安排,已经对接完成2023年见习生招聘工作,录用2名见习生于12月1日上岗;根据市人社局安排,已经报送公益性岗位申请1名,现已进入报名程序二是按照《公务员职位轮换轮岗暂行办法》等规章制度,制定了我中心轮换轮岗工作制度。三是中心积极向市委组织部、市委编办等部门申请恢复中心参公性质,2023年10月25日,市委组织部出台文件批准我中心恢复参公性质。中心及时启动职务职级并行和干部选拔工作,任命3名同志为四级调研员,3名同志提拔正科、副科实职。2名同志分别为三级主任科员、四级主任科员,干部干事创业积极性得到极大提升。四是组织全市招商系统收听收看省投资促进局组织的投资山西大讲堂、投资促进条例解读宣讲,组织相关人员参加吕梁市开发区高质量发展专题培训。借助主题教育活动契机,中心利用集中学习时间通过领导班子讲党课、科室负责人带头领学等形式交流招商引资专业知识,拓展干部职工认知领域,持续强化提升招商引资专业水平。

问题10:党风廉政建设压力传导不够。

整改情况:一是号召全体干部职工完成山西干部在线学院清廉文化专题专栏学习,目前已全部完成学习;在机关设置清廉文化墙,时刻引导大家树立廉政意识;领导干部与干部职工开展谈心谈话,了解个人工作思想动态。二是开展廉政风险点排查。在单位内部以科室为单位开展廉政风险点排查,各科室结合“三定”方案中科室工作职责、岗位职责和权力清单,依据管理制度、工作流程,全面排查科室在权力运行中的风险和监督管理中的薄弱环节,重点聚焦“政治思想作风、职责履行过程、权力运行过程、制度机制建设、外部环境影响”等方面可能发生的腐败行为的风险,查找廉政风险点,做好防范及整改,进一步营造风清气正的机关文化氛围。三是学习省市纪委监委关于违纪违法问题的情况通报,及时检视自我。召开廉政警示大会,就中心人员违纪违法案件开展警示教育并交流心得,警示大家廉洁从政。四是年底就清廉机关建设落实情况专题研究,会上汇报了廉政建设情况,总结了差距和不足,就下一步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

问题11::派驻纪检监察组日常监督不到位。

整改情况:按规定参加中心党组会、三重一大会议等会议,对相关议题提出意见建议,严格日常监督。9月主动发现问题线索1条,已处置完毕,给与1人诫勉谈话。

三、巩固成果,常抓不懈,做深做实“后半篇文章”

经过三个月时间的集中整改,我中心全体党员干部对巡察有了进一步的认识,在思想上受到深刻警醒,工作上得到鞭策激励,集中整改了一批机关党风廉政、业务工作、日常运转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巡察利剑作用和震慑作用得到充分彰显。下一步,我中心将继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按照省、市决策部署,做到政治建设和工作落实两手抓、两手硬,为推动全市招商引资工作高质量发展作出应有贡献。

(一)持续提升思想认识。深刻认识巡察工作的重大意义,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捍卫“两个确立”。以整改为契机,深入查找中心在政治建设上的差距和不足,及时解决在工作落实上的短板和问题。进一步提升学习、工作能力,夯实党总支、支部建设,严格党内生活,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切实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号召力、战斗力。

(二)持续深化问题整改。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责任意识和大局意识,聚焦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坚持整改目标不变、整改劲头不松、整改力度不减,切实把整改后续工作抓紧抓实抓好。对已完成的整改事项,适时组织“回头看”,巩固整改成果;对需长期坚持整改的事项,以“钉钉子”精神一抓到底,务求取得实效。我中心将按照市委巡察的有关要求,继续深入查找在党的建设、机关建设、工作推进等方面存在的问题,进一步巩固整改成果,坚决防止问题反弹回潮。

(三)持续改进工作作风。全面加强机关作风建设,深入开展主题教育,用严格的纪律整治各种作风问题,做到执纪必严、违纪必纠,有责必问、问责必严,确保各项规章制度落地生根、见到实效。持之以恒抓好中央八项规定的贯彻落实,强力正风肃纪,盯紧重点岗位、重大事项、重要节点、关键环节的监督检查,坚决遏制“四风”反弹。坚持抓早抓小、防微杜渐,严格落实谈心谈话制度,对党员干部身上的问题早发现、早提醒、早教育、早纠正,进一步正风肃纪,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新常态。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

联系方式:0358-8224046

电子邮箱:llzsjbgs163.com

吕梁市招商引资服务中心    

2023年123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吕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承办   技术支持: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

地址:吕梁市离石区永宁中路9号   

版权所有:吕梁市人民政府网  晋ICP备06004910号-1  网站标识码:1411000003

晋公网安备 141100020001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