鹏湾氢港氢能源产业园20万吨焦炉煤气制氢项目

来源: 更新时间:2021-07-08 10:40:00

    一、项目名称:鹏湾氢港氢能源产业园20万吨焦炉煤气制氢项目

二、申报单位:山西郑旺氢能源科技有限公司

三、申报单位简况

山西郑旺氢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2020年9月18日,注册资本5亿元,是一家主营新能源技术开发、氢能源领域内技术开发的民营企业。

四、项目概况

(一)项目内容

1、项目背景概况

氢港产业园区规划于2019年《贯彻落实国务院支持山西省进一步深化改革促进资源型经济转型发展意见行动计划》和《山西省开展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行动方案》等纲领性文件的决策部署的大背景之下。

公司以孝义市煤化工循环经济园区的煤化工产业为发展基础,将氢能与传统煤化工产业相融合。构建焦炉煤气制氢的技术平台,并发展下游储存、运输、应用等相关氢能产业链条,将园区打造成国际一流、国内领先的新型氢能源综合基地,为吕梁市、山西省乃至中国氢能产业的发展做出更新更大的贡献。

工艺流程:由焦炉气管道来的焦炉气经煤气初级压缩,加压至0.6MPa(g)后,进入TSA装置,脱除焦炉煤气中携带的焦油、粉尘、苯、萘等杂质,进一步提高气体的洁净度;再经焦炉气压缩机压缩增压至2.7MPa(g)后,进入精脱硫装置,将气体中总硫脱至 0.1ppm以下;由于焦炉气甲烷含量高达20%以上,采用纯氧催化部分氧化转化工艺将气体中的甲烷和极少量多碳烃转化为CO和H2,同时将出口甲烷含量控制在≤0.45%;随后进入变换装置,采用中串低两级变换工艺,在催化剂的作用下将转换气中的一氧化碳与水蒸汽反应制成氢气,控制变换气中CO含量≤0.4%;随后进入二氧化碳脱除装置,将变换后的变换气中的 CO2 全部脱除,控制脱碳气中CO2≤0.5%;最后脱碳后的脱碳气进入PSA提氢装置提取满足要求的氢气,得到纯度≥99.97%以上的满足氢燃料电池使用标准的合格氢气,最终一部分进入氢气充站装充装长管拖车,一部分利用管道直接引至新建加氢站,剩余部分经加压输送至合成氨装置。

2、项目建设内容及规模:新建项目。占地248亩,建设20万吨焦炉煤气制氢配套装置。

3、项目投资估算(万元):总投资636000万元。

(二)项目配套条件配套设施齐全

)项目市场预测及效益分析项目建成后预计年产值80亿元,投资利用率24.8%

五、项目进展情况

(一)政策: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及山西省产业规划;

(二)核准(备案):一期2万吨焦炉煤气制氢备案;

(三)土地、环保符合国家土地政策及环保规定 

(四)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及项目建议书:已编制完成

(五)项目前期进展情况:正在进行前期工作

六、拟引资方式:合资、合作

七、申报单位联系方式

 址: 山西郑旺氢能源科技有限公司

联系人及联系方式索升富  13613464919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吕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承办   技术支持: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

地址:吕梁市离石区永宁中路9号   网站技术联系电话:0358-8222583

版权所有:吕梁市人民政府网  晋ICP备06004910号-1  网站标识码:1411000003

晋公网安备 141100020001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