避灾自救—火灾

来源:吕梁日报 更新时间:2019-01-08 10:30:00

  1、火灾中失去自救能力时怎么办?

  答:①当发现自己已经失去自救能力时,应尽力爬到或滚到门或墙边,这样当房屋结构烧塌时,不易被砸伤。

  ②搜救人员进入室内后,是沿着墙摸索搜寻的,所以这样做便于救援人员的及时发现。

  2、火灾发生时被围困在二、三楼的居民应该怎样逃生?

  答:①选一长杆或长木板,在一头捆绑上较沉的器物,然后将捆物的一头朝下,抱着另一端往楼下跳,这样可以使长杆或木板着地后稳定性增强,从而减轻受伤的程度。

  ②如果没有绳或杆子,可将棉被、沙发等先从窗户扔到楼下,铺好落地点。之后,应先用被子将老人或孩子包在里面,然后用绳子系牢,从窗户或阳台慢慢放下去,让楼下救援的人配合接好。然后青壮年人再跳楼逃生。跳的时候应该用手攀住窗台或阳台外沿,身体垂直向下跳,这样可以避免受伤。

  3、烈火封住楼梯时,高层居民怎样逃生?

  答:当发现楼梯被火焰阻塞时,可以迅速利用身边结实的绳子或将床单、窗帘撕成条状,拧成绳子,然后用水打湿,再牢固地拴在窗框或水管等结实处,从窗台或阳台沿绳滑下,进入下面楼层逃生。如果发现下层仍然是着水层,可利用同样的办法,继续往下逃生。

  4、如果火灾不在自己的楼层怎么办?

  答:①如果着火点在自己所处位置的上层,此时应该往楼下逃。

  ②如果着火点在自己所处位置的下层,并且楼道已被烟火封住,应往上逃至楼顶平台。

  ③如果上下层均被烟火围困,应改横向逃生,寻找在浓烟烈火相对小的地方从窗户逃生或躲到卫生间里。

  5、如果所有安全通道均被切断了该怎么办?

  答:①进入卫生间后要把门窗关紧。

  ②拧开水龙头放水,将浴缸放满,这样既可用水灭火,又可进入水中避难。

  ③此时应不断向卫生间门上泼水,使门降温。

  6、怎样利用楼梯逃生?

  答:①应冷静,不要推拥,防止前面的老人、孩子摔倒,欲速则不达。

  ②向下走时应留出楼梯的另一半供消防队员和行动快捷者使用。

  ③人们可以沿着指示灯逃生。

  7、万一被火困在屋内怎么办?

  答:①关掉大火与自己之间的所有门窗。

  ②用衣物或者破布将门缝全部塞紧。

  ③打开不通火道的窗户并站在窗边。

  ④大声呼救。

  8、如何避免浓烟的威胁?

  答:①用浸湿的布或毛巾堵住口鼻,可防止被浓烟呛晕。

  ②在浓烟中逃生时,尽可能俯身或匍匐前行。

  ③口鼻要离地5厘米。

  9、人身着火时怎么办?

  答:①应快速在地上滚动,直至火灭。注意不要滚落到旁边有可能损伤自己的地方。

  ②旁人想法用地毯、毛毯等衣物将其裹住,裹得越严越好。

  ③拨打急救中心电话,立即送往医院。

  10、乘电梯遇到火灾如何逃生?

  答:①当发现火灾,电梯未停驶时,应立即将电梯停在离火灾最远处的楼层,迅速跑出去。

  ②当电梯停于两个楼层的中间,应尽快利用电话与外部取得联系,用手或者其他工具打开电梯门,逃往就近的楼层,或打开电梯间的天井的安全出口,逃到上层楼面。

  11、商场发生火灾时应怎样避险?

  答:①发生火灾时,应马上选择最近的逃生出口,听从指挥,不要盲目随人流拥挤。

  ②逃离时应该避开电器等易燃易爆区。

  ③如果遭遇浓烟时,应躬身采用低姿势或匍匐逃向逆风的方向。

  ④在商场购物时,如果听到消防警铃响起,应马上弃物,不要在意售货员是否找钱,应马上采取措施逃离。

  12、公共汽车发生火灾怎么办?

  答:①公共汽车发生火灾时,司乘人员应立即组织疏散。如发动机着火,驾驶员应开启所有车门让乘客下车后,再组织救火。

  ②车门开启不了时,应组织乘客从就近的窗户下车。

  ③如火势封门,人多疏散不畅,应用衣物裹住头下车.

  13、着火逃离时如何冲过火焰区?

  答:逃生之前,必须将衣服或用来包住头和身体的毯子、被单淋湿,最好不让皮肤裸露在外,以免烧伤。一旦身上着火,应马上就地打个滚再跑。

  14、被烟火围困在房间内怎样呼救?

  答:当你发现火势较大时,应该立即趴在地面呼救,或边呼救边敲击暖气和自来水管。这样声音会传得很远,又不会被浓烟呛着。否则很快就会昏倒。

  15、怎样防止家庭用电火灾?

  答:①配线箱的布置要正确。

  ②电线的选择,首先考虑对电线绝缘层的要求,其次应考虑用电负荷对电线的要求。

  ③合理布线。通过可燃物敷设电线时,要有轻质套管保护,以防绝缘层受损,烤燃可燃物;有吊顶的房间,其吊顶内的电线应采用金属管配线。对于穿过墙壁的电线,为了防止绝缘层破损,应将硬塑料管砌于墙内,两端出口伸出墙面约1厘米。

  ④正确使用家电。家电用完后,不但要关闭开关,还要拔下插头,防止其仍在通电工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吕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承办   技术支持: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

地址:吕梁市离石区永宁中路9号   

版权所有:吕梁市人民政府网  晋ICP备06004910号-1  网站标识码:1411000003

晋公网安备 141100020001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