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生父母也要注意减压

来源:吕梁日报 更新时间:2018-05-25 08:45:00

  □向爱国

  临近中高考,学校一般都会采取措施消除学生的考前焦虑,比如给学生做团体或个体心理辅导。但是,很多学校忽略了引发学生考前焦虑的一个重要因素,那就是家庭中由父母的焦虑情绪带来的压力。学校如果适时并恰当地采取一些方法,让家长在考前保持一颗平常心,学生的焦虑和压力自会减小不少。

  父母给孩子的压力,一般来讲都是在不知不觉的状态下形成的。很多家长都认为自己没有患“考前焦虑症”,认为自己只是在关心和鼓励孩子。殊不知,他们情绪的负面传染性才更大。心理学家研究发现,包括喜怒哀乐在内的所有情绪都可以在极短的时间内从一个人“感染”给另一个人,这种“感染”速度之快甚至超过一眨眼的工夫,而当事人也许并未察觉到这种情绪的蔓延。

  实际上,家长隐性的考前焦虑比学生还要明显。调查显示,家长们的考前焦虑主要表现在:睡眠质量下降,除了中高考外,对其他事情的关注度下降;经常会下意识地提醒孩子“不要有压力”;对孩子身体状况过分担忧;常借故对其他家庭成员发脾气等。家长的这些焦虑情绪会影响孩子的情绪于无形,还会给自身和其他家庭成员都带来困扰。面对这种情况,学校应该担负起引导家长的责任,这也是减轻学生焦虑的有效方法。

  学校应做好心理知识普及工作,让家长测试、了解自己的真实心理。学校可以召开家长会,设计调查问卷或请专业心理师对家长进行测试,比如让家长回答这样一些问题:考前是不是过分体贴,是不是对孩子问东问西,是不是对孩子采取了监督的方式,是不是时刻想和同事谈论考试或升学的话题等。让家长在知晓自己心理状态的基础上,做一个能管理好自己言行的“明白人”,这比单纯地想办法消除学生的焦虑心理更有用。

  学校应做好心理调节辅导工作,让家长考前保持日常的生活步调。学校可以采用心理暗示、积极调适、转移注意力等多种方法对家长进行心理干预。可以让家长们努力保持原有的生活节奏和步调,让学生回家时有一种平和的家庭氛围。

  学校应做好积极的心理暗示工作,让家长科学冷静地对待孩子的升学问题。家长焦虑还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一是经常会对中考或高考的各种动态有所反应,认为多提供考试信息就是在给孩子提供帮助;二是经常会在无意中谈到甚至比较同事或朋友的孩子,把别人的孩子当成参考坐标;三是将全部心思都扑在考试分数上,而忽略了对孩子身心健康的关注、忘记了对孩子应对挫折能力的培养、忘记了对孩子健康人格的塑造。所以,学校要引导家长,让他们用科学的思维和平和的心态去关心和陪伴孩子,让孩子阳光自信地走向考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吕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承办   技术支持: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

地址:吕梁市离石区永宁中路9号   网站技术联系电话:0358-8222583

版权所有:吕梁市人民政府网  晋ICP备06004910号-1  网站标识码:1411000003

晋公网安备 141100020001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