酷热来袭 你真的会用车载空调吗?

来源:吕梁日报 更新时间:2018-06-21 09:41:00

  盛夏来临,各地已开启“烧烤模式”。于是,当车主们坐进烈日暴晒下的车厢内,便会立刻打开空调,温度开到最低,风速开到最大,调整出风口,对准身体一阵猛吹。事实上,这一系列动作中却隐藏着不少汽车空调的使用误区。那么,如何在炎炎夏日让汽车空调发挥作用呢?

  误区1 着车就开空调,温度调到最低

  在炎热的夏天,很多人上车启动后的第一件事就是让空调火力全开,温度调至最低,风挡开至最大,一阵猛吹。结果却往往是,车内温度迟迟降不下来,很多人甚至因此认为自己爱车的空调制冷效果不佳。

  建议:在极端的暴晒下,汽车内部的温度能达到40摄氏度以上,而且内饰会散发出苯、甲醛等致癌毒气。汽车公司的售后王师傅表示,车主上车后应该先把车门、车窗打开,释放积聚在车内的热气,启动车辆后,先将风扇打开,不要着急按A/C按钮,让风机将空调系统中已经被污染的空气吹走,同时也可以将空调系统中的热空气吹走。启动风机吹自然风5分钟后,再将空调A/C按钮按下,打开空调制冷。此时,车窗也要保持一直开着的状态。制冷一分钟后,车内温度差不多降下来了,有害物质也基本挥发完了,这个时候就可以关上车窗,享受车内的清凉。

  误区2 空调出风口,对着人吹最凉快

  不少人开空调时习惯于将空调出风口正对着人吹,尤其是前排的人,风口对着人时正好吹到面部。一个朋友曾因为左边面部有些麻木去医院诊治,医生说是“面部受风邪刺激”,而原因就是因为天天将脸部对着空调吹。

  建议:“脸部皮肤是很敏感的,尤其是对温差。夏天大汗后贪凉,把空调、风扇马力开得太大,温度在极短时间内急剧发生变化,会对面部神经造成严重刺激,引发神经功能性障碍,俗称面瘫。”专家建议,大家在车上开空调时,风最好向上吹,避免冷风直吹身体。同时,车内外的温度不宜相差太大,空调的温度不易调得太低,一般23摄氏度左右比较合适。

  误区3 内外循环模式,傻傻分不清

  有人在夏天用空调老抱怨制冷效果不好,其实是一不小心设置成了外循环状态,车外的热空气源源不断流进车内,温度当然就降不下来。所以想要制冷效果好就一定要设置为内循环状态;而另一些车主,在夏季使用车内空调时则习惯于内循环模式一用到底。的确,开启内循环可以隔绝车外热空气,从而获得良好的制冷效果,也可以从一定程度上节约能源降低油耗。但长期使用内循环,车内的含氧量就会不断下降,而且如果汽缸中的汽油燃烧不完全,发动机未燃烧尽的一氧化碳也可能漏进车厢内,因此车内的空气质量会越来越差,使人出现头晕胸闷的不适感。

  建议:无论是内循环还是外循环,分不清楚什么情况下用,结果就是不仅会觉得空调制冷效果不佳,车内还时常能闻到汽车尾气的味道,有时还会有头晕胸闷的现象。因此,汽车空调必须内外循环交替使用。上下班路途中遭遇堵车时,尽量内循环为主,因为此时外面空气中的尾气密度大。如果是在郊区或河边这些空气质量较好的地方,可以适当使用外循环,让新鲜的空气进入车内。当然如果你的车是自动空调,直接按下AUTO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吕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承办   技术支持: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

地址:吕梁市离石区永宁中路9号   网站技术联系电话:0358-8222583

版权所有:吕梁市人民政府网  晋ICP备06004910号-1  网站标识码:1411000003

晋公网安备 141100020001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