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皮核桃贮藏保鲜掌握关键技术

来源:吕梁日报 更新时间:2018-09-14 08:37:00

  青皮核桃因其口感好、营养丰富、保健功能显著而深受人们青睐。随着社会的发展和人们对健康生活理念认识的提高,核桃青果作为一种水果进入了市场,青皮核桃的需求量越来越大。每到核桃将要成熟之际,鲜食核桃就率先登陆市场,开辟了核桃鲜果用途的新局面。但是青皮核桃不耐贮藏,贮期易出现青皮软化、腐烂、果仁油脂氧化、酸败等问题,极大地影响核桃鲜果贮藏期限和贮后品质。为此,我们研究开发出青皮核桃贮藏保鲜关键技术,供果农朋友生产中参考使用。

  1、适时无伤采摘

  根据不同核桃品种,选择成熟于9~10月间的晚熟核桃品种,在采收期前10~15天采摘,此时核桃青皮质地较为致密,不易受到机械损伤。采收时采用无伤采摘方法,即用剪刀或树枝剪从果柄处剪断,保留1cm左右果柄,下方用软质材料接住果实,避免碰伤。或者用手托住果实,以果柄为轴,轻轻扭转,即可取下核桃果实。

  2、初步分选

  将采摘后的青皮核桃进行挑选,剔除病烂果后装塑料周转箱。装箱时分层均匀摆放,每三层果实加一层软质泡沫垫或纸垫分隔,每箱装六层。

  3、预冷

  将装有青皮核桃的周转箱放置于温度为0℃~1℃冷库预冷48小时,在相对湿度为60%~70%的环境中进行预冷。周转箱采用十字型摆放。

  4、精细分选和贮藏前处理

  预冷完成后,挑出预冷过程中发生变质的果实,按果实大小进行进一步精细分选,分级后分别装入预先套有0.02mmPE材质保鲜袋的小号塑料箱内,每箱装六层青皮核桃,在三层果实中间加一层软质泡沫垫或纸垫分隔,在泡沫垫上放入高效乙烯去除剂两包。敞口放入0℃~1℃冷库,并监测库温与箱内的温度,待两者温度一致时,对PE保鲜袋掩口处理。操作时,将PE袋两个较长边交叉叠放,使PE袋平整覆盖整个箱口,顶层有两层PE袋覆盖。

  5、环境调控

  在冷库内和保鲜袋内分别设置温湿度传感器并进行定期监测。冷库内温度保持在0℃~1℃,相对湿度80%,控制其上下波动范围在5%以内。

  保鲜袋内温度与库温相一致,相对湿度控制在95%,当监测到袋内相对湿度达到100%时,应打开掩口,达到内外相对湿度一致时,重新进行掩口操作。

  6、定期检查

  由于核桃果在箱内密集放置,一旦有坏果产生,会对其他果实造成影响。每20天随机抽取3箱果实进行效果检查,并统计腐烂率,贮藏末期腐烂率应不大于6%。

  经过前述处理后的青皮核桃,贮藏60天后,果皮色泽鲜绿,脱去绿皮后,果壳洁净无变色,果仁洁白,保持有鲜核桃的风味和鲜脆口感。

  小知识

  青皮核桃人工去皮方法

  具体步骤:用小刀先将大块的青皮剥下,用铁刷子继续刷剩下的残余青皮,最后用细针和牙刷仔细清理。处理过程中最好带着胶皮手套,否则手上的皮肤会被染黑。人工剥青皮的最大好处是皮色好看,自然离骨的核桃皮发暗。

  山西省农科院农产品贮藏保鲜研究所 张京社 白玉皓 支虎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吕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承办   技术支持: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

地址:吕梁市离石区永宁中路9号   网站技术联系电话:0358-8222583

版权所有:吕梁市人民政府网  晋ICP备06004910号-1  网站标识码:1411000003

晋公网安备 141100020001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