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季要谨防母猪发生流产

来源:吕梁日报 更新时间:2018-09-29 11:26:00

  自立秋以来,气温忽高忽低,导致待产的母猪流产率和死胎率有明显的上升,还出现个别母猪死亡的现象,根本来不急治疗,保育期的仔猪也出现了牺牲的现象,对养殖户造成了严重的经济损失,那具体是什么原因导致的呢?

  一、季节特点

  昼夜温差大,母猪的感冒几率陡然上升,母猪出现发高烧不退时,需要使用降温的药物,一般的降温药物都是母猪孕期的禁用药物,一旦使用很容易导致母猪流产。如果高烧不退,不使用药物,也会导致母猪的流产发生。这个两难的情况只能用“舍子保母”的办法。

  二、饲养方式

  到了秋季,夏季的饲养方式还没有转变过来。对于猪舍的卫生问题,还是一直延续着清水冲圈,虽然还是感觉热,但是一定要等到中午时分冲一次圈,不要总是以人的感觉代表猪的感觉,要考虑猪是不是能接受这样的方式,这样很容易导致母猪感冒流产。应当随着季节的变迁,随时调整对母猪的饲养管理理念。

  三、天气不稳

  天气忽冷忽热给一些病毒性疾病提供了滋生的温床,特别是细小病毒和伪狂犬等疾病随之爆发,一定要提前注射好这两种疫苗,确保免疫到位。

  四、易发疾病

  一是防止绦虫病和原虫性疾病的发生。因为原虫性疾病是秋季的特有性疾病,母猪最容易感染原虫性疾病,破坏红细胞,降低红细胞的携氧和携养能力,很容易导致母猪流产。所以,在入秋前就应当给母猪驱虫和母猪体内原虫,一并驱除。建议在仔猪断奶前使用伊维菌素驱虫,连续使用7天,待到母猪配种后一个半月左右使用强力霉素驱除血液原虫,连续使用5天。二是严防链球菌病的发生。这个疾病不给你有效的治疗时间,一般发生比较急,主要是败血型链球菌导致的,出现母猪高烧不退,全身败血,流产,剖检变化为橡皮肺典型症状,一旦发生败血型的链球菌,再好的兽医也是治疗不了的。预防此类疾病,在进入秋季时,要对全场的母猪统一拌料氨苄西林进行预防。郑志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吕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承办   技术支持: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

地址:吕梁市离石区永宁中路9号   网站技术联系电话:0358-8222583

版权所有:吕梁市人民政府网  晋ICP备06004910号-1  网站标识码:1411000003

晋公网安备 141100020001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