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居家这些安全隐患要注意

来源:吕梁日报 更新时间:2018-11-09 08:32:00

  冬季设备安全

  冬季是燃气热水器、烤火取暖使用事故的高发期。由于冬季气温低,家中往往门窗紧闭,空气流通不畅,导致使用中的燃气热水器、烤火炉所需氧气供应不足,天然气将发生不完全燃烧现象,产生大量的一氧化碳等有毒有害气体,致人中毒窒息伤亡。冬季门窗紧闭,空气流通不畅情况下使用燃气热水器、烤火取暖,已成为燃气事故的“第一杀手”。

  家中的燃气管道可能受“热胀冷缩”、外力等影响发生泄漏。在平时的生活中,一方面我们在天然气中添加了具有恶臭气味的警示剂,您可以通过嗅觉发现泄漏;另一方面要注意经常用肥皂水等发泡剂,涂抹管道和丝扣等连接处,检查有没有燃气泄漏。发现有鼓泡现象即表示有燃气泄漏,要立即打开门窗保持自然通风,关闭气表前的总阀门,切断气源。切记不要金属碰撞,严禁打开灯、排风扇、拨打手机等一切可能产生电火花的电器设备。

  冬季水电用气安全

  1、为了防止供水设备的冻裂,室内水管、水龙头可用旧棉布或麻丝物进行包裹;

  2、对于室外的水管,可用棉衣棉布等包裹住裸露部分,特别是朝北裸露在外的弯头部分;

  3、已冰冻的水龙头、水表、水管,宜先用热毛巾裹水龙头,用温水沿水龙头慢慢向管子浇洒,使水管解冻;如水表冻住,可用热毛巾包在水表上,用温水浇洒,切忌用火烤;

  4、如果发现下水管结冰、结冻,可向水管内洒入食用盐,加速冰冻溶解;

  5、不要乱拉乱接电线和超负荷用电,电路熔断器切勿用铜、铁丝代替;

  6、使用取暖设备时注意用电安全,避免因超负荷用电带来不安全因素;

  7、离家或睡觉前要检查电器具是否断电,燃气阀门是否关闭,明火是否熄灭;

  8、利用电器或灶堂取暖、烘烤衣物,要注意安全;

  9、发现燃气泄漏,要迅速关闭气源阀门,打开门窗通风,切勿触动电器开关和使用明火,并迅速通知专业维修部门来处理。

  冬季防火知识

  冬季如何安全防火

  1、安全用电。2、谨慎用火。3、谨防烟头引发火灾。4、谨防烟花爆竹火灾。5、避免阳台、楼道等地方堆放杂物。

  怎样打火警电话

  1、火警电话打通后,清楚讲出着火单位,所在区县、街道、门牌号码等详细地址。2、要讲清什么东西着火,火势情况。

  3、要讲清是平房还是楼房,最好能讲清起火部位,燃烧物质和燃烧情况。

  4、报警人要讲清自己姓名、所在单位和电话号码。

  5、报警后要派专人在路口等候消防车到来,指引消防车去火场的道路。

  逃生时身上着火怎么办

  1、尽量先把衣服脱掉,浸入水中或用脚踩灭。

  2、如果来不及脱衣服,也可以卧倒在地上,把身上的火苗压灭。

  3、可以跳入附近的水池和水塘内灭火,如烧伤面积大,就不能跳入水中以防感染。

  4、切忌用灭火器直接向着火人身上喷射。

  电脑着火怎么办

  马上拔掉电源插头或开关,用湿毛毯或棉被等盖住电脑;切勿向失火电脑泼水;切勿揭起覆盖物观看。

  电源插座怎样注意防火

  在电源插座上均标明有额定电压与电流,这说明电源插座能够承受的最大电压与电流值。电压与电流的乘积为电功率,单位为瓦数。假若在使用多联电源插座时,插了好几种电器就应仔细计算一下所插电器的功率是否超过了多联插座允许的额定功率,假若比插座的额定功率低,使用就安全。

  冬季取暖安全

  电暖器

  1、要使用带地线的三孔插座,插座不要立于电暖器正上方,最好使用带有过流保护装置的线板。

  2、不要在电暖器上覆盖物品,如果使用专用烘干衣架烘干衣物时,一定要把水拧干。

  3、在清洗电暖器时,不能使用汽油等稀释溶剂,浴室用电暖器要擦晾干后收藏,不要在浴室存放。

  4、使用过程中,出现漏油、声音异常等情况,一定要马上停止使用,不要擅自拆卸。

  5、选择电暖器摆放位置的时候,也要选择远离窗帘、床单等易燃物的位置摆放。

  6、不要让儿童靠近电暖气,尽量摆放在儿童碰不到的地方。

  电热毯

  1、不得购买三无产品。

  2、第一次使用需先通电1小时检查。

  3、使用前应仔细阅读说明书,不要接错线路。

  4、电热毯不要固定位置折叠,最好铺在床板上使用。

  5、电热褥通电后,人不能远离;如有异常现象,立即断开电源,进行检修。

  6、如临时停电,应断开电源。

  7、注意防潮,清洗用刷子,不可用手搓揉。

  暖手宝

  1、市民在购买暖手宝时要选择质量好的合格产品。

  2、使用时要注意避免磕碰、摔落与水浸,为暖手宝通电加热时最好不要离开。

  3、在使用暖手宝时最好外面包裹一层布套,避免烫伤手部。

  4、一旦暖手宝损坏,一定要到专业维修店维修,不要私自对暖手宝进行拆装、改造与维修。

  暖宝宝

  1、暖宝宝不能直接贴在皮肤上,而应隔着衣服贴。2、羊绒、羊毛等衣服或高级服装应尽量避免直接上贴。3、不能在被窝里、电热毯上和取暖器前使用。4、另外,孕妇和婴幼儿忌用,防止烫伤。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吕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承办   技术支持: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

地址:吕梁市离石区永宁中路9号   网站技术联系电话:0358-8222583

版权所有:吕梁市人民政府网  晋ICP备06004910号-1  网站标识码:1411000003

晋公网安备 141100020001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