抑郁了,泡个热水澡真能缓解?
科学的解释是……

来源:吕梁日报 更新时间:2018-12-04 08:35:00

  对于上班族来说,每天最解乏的事情莫过于回到家,美美地泡个热水澡了吧。

  最近有研究发现,泡热水澡可以改善抑郁症,而且这种改善是长久的。

  在我国,人们对于抑郁症的了解还远远不够,对抑郁症的医疗防治还处在识别率低的局面。

  泡热水澡这么简单、方便的操作是如何改善抑郁症的呢?今天就带大家来了解一下。

  什么是抑郁症?

  抑郁症是以显著而持久的心境低落为主要临床特征,是心境障碍的主要类型。患者心境低落、思维迟缓、意志活动减退、情绪消沉。抑郁症会严重影响工作、学习、生活和社交,严重时悲观厌世,甚至出现自杀的观念及行为。

  抑郁症的发病原因有哪些?

  抑郁症的根本原因目前尚不清楚,但与生物、心理及社会环境等因素有关。研究表明,抑郁症患者亲属患病率比普通家庭高10~30倍。

  也有观点认为,脑信号分子5-羟色胺的缺乏是造成抑郁症的可能原因,目前使用的抗抑郁药也旨在提高这种化合物的水平。

  抑郁症的治疗手段有哪些?

  一直以来,对于抑郁症患者通常用抗抑郁药和谈话疗法治疗。然而,药物可能会引起副作用,并且专业的谈话治疗过程可能很昂贵。

  近期,德国弗莱堡大学的JohannesNau?mann团队的最新研究发现,每周泡两次热水澡,可以缓和情绪失控,或许可能有助于改善抑郁症,这种改善是长久的。其效果与体育锻炼相似,对于轻度或中度抑郁症,可以推荐这种方法。

  洗热水澡真能改善抑郁症?

  人类的生理变化是有规律的,如果长期昼夜错乱不稳定,可能会增加抑郁症的风险。

  洗热水澡是一种安定、放松的方式,有助于缓解一天的压力。研究认为通过泡热水澡,可以增加血液循环,使其体温昼夜变化恢复正常节奏,从而改善情绪。此外,泡热水澡也能改善睡眠质量。

  因此,洗热水澡似乎是一种快速、低成本和容易获得的改善抑郁症状的方法,特别是对于那些运动有困难的人。

  如何远离抑郁症?

  从心理学的研究结果来看,追求完美的人是抑郁症的高危人群。在日常生活中,不妨做以下一些简单地自我疗愈、解压、放松方法:

  1、遇到紧张情况,先做深呼吸,让呼吸变得深长缓慢,缓解强迫的情绪和思维。

  2、定计划留有余地,遇到任何没达到预期的结果,对自己说“没什么大不了的,塞翁失马,焉知非福?”

  3、保持良好的心态,及时肯定自己,平时学会开玩笑,学会自嘲和自黑,从根本上强大自己的内心。

  4、每天抽点时间做自己喜欢的事情,看看书、听听音乐,享受甜点等。

  从今天开始,再忙也抽出时间来泡个热水澡,放松一下自己吧~本版稿件均据新华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吕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承办   技术支持: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

地址:吕梁市离石区永宁中路9号   网站技术联系电话:0358-8222583

版权所有:吕梁市人民政府网  晋ICP备06004910号-1  网站标识码:1411000003

晋公网安备 141100020001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