果园种树“六忌”

来源:吕梁日报 更新时间:2019-02-12 16:27:00

  果园种树时,选择以下几种树要注意:

  一、刺槐 一是刺槐极易招引椿象为害桃、李、梨、苹果等果树。椿象吸食果树嫩枝、叶柄、叶片、花及果实的汁液维持生命。导致叶片干枯凋落,果实变形,影响极大。二是刺槐分泌出的鞣酸类物质对多数果树的生长有较大的抑制作用,尤其以梨、苹果较为严重。可导致果树大幅度减产或根本不结果。三是刺槐上的落叶性炭疽病菌也能感染梨、苹果等,造成大量落叶。

  二、泡桐 因为许多果树无论是幼苗、幼树及成年果树,均易患紫纹羽病,果树患病后,导致叶片黄化,干枯、甚至整株死亡。而泡桐则是紫纹羽病菌的越冬场所。

  三、柏树 柏树和梨树不能同地共处,因为梨树的主要病害梨锈病危害梨树的新梢、叶柄、叶片、果柄和幼果,导致果枝萎缩、果实变形、腐烂和落果;而柏树,尤其是龙柏和桧柏,则是梨锈病菌的越冬场所。到了春暖季节,越冬病菌会随风吹回到梨树上继续繁衍和危害梨树。柏树和葡萄也不能共处,两者同栽,则葡萄果实不易成熟,造成损失。

  四、核桃树 因为核桃树叶的分泌物胡桃醌经雨淋后,滴入土中对苹果根产生危害,抑制生长,故苹果园周围不宜栽核桃树。

  五、松树 因为松树的孢子在春夏季随风飘到果园会严重危害果树,尤其是梨树受害最严重。松孢子可导致梨树叶、果发生黄斑和刺毛丛生,并使果实畸形,严重降低坐果率,降低产量和品质,影响经济效益。 郭泳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吕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承办   技术支持: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

地址:吕梁市离石区永宁中路9号   网站技术联系电话:0358-8222583

版权所有:吕梁市人民政府网  晋ICP备06004910号-1  网站标识码:1411000003

晋公网安备 141100020001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