灾害预兆

来源:吕梁日报 更新时间:2019-05-08 09:20:00

  一、水灾

  预兆之一:强台风的到来

  1、强台风的到来,往往携风带雨。

  2、强台风可能引发海啸,使沿岸地区海平面上升以至水淹陆地。

  预兆之二:上游或本地连降大雨

  1、上游连续强降水,可导致下游的雨量与本地区降水不成比例。

  2、本地连续降雨,多日不停,就应高度警惕。

  预兆之三:高山融雪及冰凌

  初春融雪及融冰期,容易发生突发性水灾。

  二、沙尘暴

  预兆之一:地面裸露出干燥、疏松的沙尘、沙漠和粉尘

  强风卷起地面上裸露的干燥、疏松的沙尘,便会产生沙尘暴。地表性质和气象条件是沙尘暴形成的主要原因。地表性质表现为:土质松软干燥、无植被或草木生长,没有积雪。

  预兆之二:大风

  大风是形成沙尘天气的预兆之一。沙尘暴的形成必须有足够强劲、持久的大风,大风是卷扬沙尘的动力。不稳定的空气是将沙尘卷入高空的动力条件,也就是说不稳定的空气会产生强风。

  预兆之三:降温

  强冷空气是形成沙尘暴的驱动力。持续降温可保持强烈而持久的地面风,强冷空气活动使大风频发,为沙化土地的扩展提供了动力条件,冬春季节温度增幅大,使大气层处于不稳定状态,遇冷风过境,极易形成大风天气。

  三、滑坡

  预兆之一:山上裂缝,山脚下土隆起

  1、大滑动之前,在滑坡体前缘地脚处,土壤出现上隆现象,这是滑坡前土被推挤的明显迹象。

  2、山体上顶端部位突然出现一条或多条裂缝。

  3、因山体缓慢下移而导致植物枯萎或歪斜。

  4、滑坡后缘的裂缝可迅速扩大,并会从中冒出热气或冷气。

  预兆之二:滑坡体出现横纵裂缝

  1、山下房屋前后地上可见一条条裂缝,裂缝下方山体明显下沉。当滑坡现象继续扩大时,山体裂缝会逐步迅速增加,部分房屋、树木移位。

  2、这种裂缝反映了滑坡向前推挤并受到阻碍,已进入临滑状态了。

  3、临滑之前,滑坡体四周岩体或土体会出现小型坍塌和松驰现象。

  吕梁市减灾委员会办公室供稿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吕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承办   技术支持: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

地址:吕梁市离石区永宁中路9号   网站技术联系电话:0358-8222583

版权所有:吕梁市人民政府网  晋ICP备06004910号-1  网站标识码:1411000003

晋公网安备 141100020001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