种植小米时使用的方法

来源:吕梁日报 更新时间:2019-05-16 08:32:00

  在种植小米的时候,应该使用什么样的方法呢?下面一起来看看吧。

  一、精细整地

  在秋季的时候,进行深耕这样就可以使土壤更加的熟化,可以把土壤的结构进行改良,使保水能力能够增强。耕层要加深一些,这样才方便小米的根系往下生长,这样使植株生长的才会更加的健壮,产量才会得到提高。一般深耕21厘米以上,在秋耕的时候,最好要同时施入基肥。

  二、播种

  1、种子处理:最好可以使用生长的非常优良的品种。之后在播种之前,先要把种子给处理一下,在处理的时候,基本会选择给种子包衣,用药进行和种子一起种植,使用温水浸泡种子一段时间,在太阳底下暴晒等方法。使用药物和种子一起播种的话,就可以防止一些地下的虫害,还有黑穗病等。

  2、播量与密度:一般1亩田地可以播种量为0.9~1.1公斤左右,深3.1~5.1厘米。旱地一般1亩可以保留4.1~5.1万株。

  三、田间管理

  1、保全苗:因为小米的种粒比较小一些,里面的能量物质不是很多,一旦出现干旱的情况,就会容易出现部分地方缺苗,所以这个期间田间管理就要必须加强。等到生长出来3片叶子的时候,就要及时的进行补种,等到生长6片叶子的时候就可以进行定苗了。

  2、中耕除草:种植小米的时候,一般都要经过3次左右的中耕。分别是在定苗期间,中耕要轻一点,把土块弄碎,清理杂草;再次进行中耕,就是在拔节的时候,这时就要和灌水的时候同时进行,中耕要深一些,之后要给小米苗进行培土;最后一次就要在封行之前进行,深4.1厘米到5.1厘米,这时要培土高一些,使根部能够更好的生长,防止倒伏。

  3、病虫害防治

  ①选种:可以选择使用一些抗病能力比较强的品种,如本地糯小米,施秉红小米,黄平糯小米,吉林绿小米,沁州黄小米,豫谷9号,吨谷1号,等等的品种。选择种植的土地也病害比较少的。

  ②苗期防治:等到小米进行定苗之后,如果比较干旱的情况,就会红蜘蛛最快的时候,这时就可以使用三氯杀螨醇来进来防治。如果是阴雨不断的情况下,这样田地里面的湿度就会非常的大,这时主要就要防治粟芒蝇,大多数都会选择使用菊酯杀虫剂来进行防治。 张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吕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承办   技术支持: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

地址:吕梁市离石区永宁中路9号   网站技术联系电话:0358-8222583

版权所有:吕梁市人民政府网  晋ICP备06004910号-1  网站标识码:1411000003

晋公网安备 141100020001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