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性疼痛——身体发出的预警信号

来源:山西晚报 更新时间:2021-03-08 10:08:00

  疼痛,每个人都应该知道这种感觉,如今它已被列为继呼吸、脉搏、血压、体温之后的第五大生命体征。哪些地方疼痛需要看疼痛科呢?人们对于疼痛又有哪些误区呢?近日,山西晚报记者采访了山西省人民医院疼痛科主治医师宋丽萍。她提醒,疼痛是身体的预警信号,慢性疼痛本身就是一种疾病,越忍“痛”越顽固,有些疼痛需要及时就医。 

  A 对疼痛人们认识有误区 

  长期以来人们对疼痛的认识一直比较片面,认为疼痛只是疾病的症状,其实,慢性疼痛已经是一种病症,并引起了全世界的高度重视。“当患者长期处于慢性疼痛的状态中,会导致机体各系统功能失调、免疫力低下而诱发各种身心并发症。”宋丽萍说。 

  事实上,当人们患有慢性疼痛时,有近七成的人选择了忍受,特别是一些老年患者更是如此,这其实是个误区。宋丽萍说,疼痛有因有果,很多时候仅仅是一个疼痛,就可能预示着大危险,“比如人们常见的胃痛,如果是阵发性的疼痛,活动后加重,且有重物压榨感,极有可能是心肌梗死的先兆;又比如高血压患者出现剧烈头痛,并伴恶心,甚至喷射性呕吐,有可能是脑出血。这两种疼痛都必须立即拨打120或赶往医院。” 

  生活中,有相当多的人遇到牙疼、头疼,不管病因,就买止痛药吃。宋丽萍说:“止痛药有一定的副作用,并且有禁忌症。比如活动性胃溃疡、肝功能不正常的患者口服普通止痛药,很有可能会造成消化道出血等意外。一些镇痛药长期服用,还有成瘾性。”一项调查表明,近年来服用镇痛药成瘾者越来越多。另外一方面,由于服用止痛药后掩盖了疼痛的部位和性质,不利于医生观察病情和判断患病部位,不利于医生正确诊断和及时治疗。 

  B 长时间疼痛要及时就医 

  疼痛是令人不愉快的感受,也是疾病和创伤的症状和信息。日常生活中,到底有没有办法来预防和治疗这些疼痛呢?事实上,目前各家医院已经陆续成立了疼痛科,提供疼痛疾病的诊治。宋丽萍提醒大家,疼痛是一种与组织损伤或潜在组织损伤相关的不愉快的主观感觉和情感体验。当疼痛比较严重或疼痛持续时间较长时,一定要及时就医,避免自己用药带来副作用或其他意外。 

  另外,在疼痛治疗的过程中,许多疼痛患者担心药物里有激素。宋丽萍说:“实际上,正规的口服镇痛药里是没有激素的,口服镇痛药主要包括非甾体类抗炎止痛药、抗惊厥药、阿片类药。只有在某些微创治疗时,比如腱鞘炎的患者在做腱鞘注射时,才会用到激素,并且是小剂量、短期给药,不会影响身体代谢,造成肥胖、高血压、糖尿病、骨质硫松等。激素是治疗急性、亚急性软组织创伤、免疫性疾病所导致疼痛的良药,一定要在医院正规使用。激素是一把双刃剑,合理使用时是治病的良药,不符合用药原则会给患者带来损害。” 

  C 治疗这些慢性疼痛要到疼痛科 

  那么,什么样的慢性疼痛一定要到疼痛科就诊?宋丽萍介绍了以下几类情况: 

  第一类是顽固性神经痛,如三叉神经痛、肋间神经痛、坐骨神经痛、带状疱疹神经痛、枕神经痛、糖尿病性神经痛等。例如带状疱疹后遗神经痛,有的人带状疱疹治好了,但数月或数年以后原疱疹区域仍然有顽固剧烈疼痛,尤其年老体弱或有慢性疾病者更易发生,这叫带状疱疹后遗神经痛,是由于神经细胞变性受损所致。为了避免这种情况的发生,在急性出疹期的时候,必须进行正规的抗病毒及时止痛治疗,以免病毒潜伏在神经根处,神经受到永久性、不可逆性破坏。 

  第二类是没有明确手术指征或不愿手术的颈肩腰腿痛患者,例如颈椎病、腱鞘炎、肩周炎、膝关节痛、足跟痛等。可采用微创的神经阻滞术来解决疼痛;神经阻滞及局部注射疗法是疼痛治疗最基础、最重要的技术,也是疼痛规范化诊疗的核心技术之一。该疗法是采用在支配疼痛区域的神经根、神经节、神经干周围及神经末梢、疼痛局部微创注射药物(或和无创电、热、冷、光等物理治疗)的措施,消除局部组织及神经的炎症水肿,保护神经并解除水肿组织对神经的压迫而获得疗效,安全、经济又有效。 

  第三类是癌痛,恶性疼痛刺激对晚期肿瘤患者的损害比癌症本身还严重,可以迅速把人体摧垮,规范化治疗癌痛,不仅可以大大提高患者的生活质量,甚至可以延长患者的生命。宋丽萍介绍,目前最新的疼痛介入治疗——蛛网膜下腔吗啡泵植入术给癌痛和慢性顽固性疼痛患者带来了曙光。该技术已在国内广泛开展。 

  第四类是部分风湿免疫疾病,如强直性脊柱炎、类风湿关节炎等,可采取关节注射治疗来缓解疾病带来的疼痛。 

  第五类就是归属不清、诊断不明确的疑难疼痛。 

  另外,一些非疼痛性疾病,如顽固性呃逆(打嗝)、美尼尔症引起的眩晕、颈椎病所致的头晕、局限性皮肤瘙痒、皮肤异感等,也可到疼痛科去治疗。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吕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承办   技术支持: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

地址:吕梁市离石区永宁中路9号   网站技术联系电话:0358-8222583

版权所有:吕梁市人民政府网  晋ICP备06004910号-1  网站标识码:1411000003

晋公网安备 141100020001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