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增强广播电视新闻传播的时效意识

来源:吕梁日报 更新时间:2021-04-12 08:02:00

  我国广播电视媒体自诞生以来,经历了重重改革,现在形成了一系列的现代新闻的传播理念适用于所有媒体:时效意识,现场意识,受众意识,策划意识,品牌意识,互动意识。特别是时效意识,当下国内媒体除了央媒,许多城市广电也都在新闻时效性上展开常态化的激烈竞争。可以这么说,广播电视新闻的时效性不仅仅是新闻报道的竞争力问题,更是信息时代整个社会结构的重要组成部分。

  一、时间是新闻的天然属性

  新闻是对新近或正在发生的事实的报道,新闻之所以成为新闻,时效性是关键要素。现代新闻传播的时效意识就是要体现在第一时间、第一现场,因此,新闻天生就带有一个时间的维度,时间是新闻的天然属性。西方新闻界有一个普遍共识:“凡是适合现场直播报道的新闻绝不采用其他形式报道”,也就是说,对时效性的追求目标就是事件发生与报道的零时差,也就是同步,这种时效意识已经成为西方电视新闻的灵魂和血肉。西方发达国家,新闻直播是公共危机管理和应急反应机制的重要组成部分,同时也是衡量一个媒体反应速度、考验媒体素质和综合实力的一个重要标准。当下国内媒体除了新华社、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央电视台等国家级新闻媒体之外,许多地方广播电视台也都在新闻时效性上展开激烈竞争。

  二、时效意识在融媒体时代更为重要

  广播媒体“短、平、快”的特点能够在最快的时间内传递最新的信息,在传播的及时性上比其他传统媒体有一定的优势。报刊和电视远不如广播便捷,因为在很多时候,广播的一个记者加一部手机就是一个移动直播间。在融媒体时代,虽然广播媒体在传播的及时性上受到其他媒体的多重挑战,但在一些突发事件中,仍能起到不可替代的作用。重大突发事件报道往往是矿难、火灾、地震、暴风雨雪、飞机失事等自然灾害类突发和灾难事件的报道,这些事件通常伴随着交通、电力、网络中断,受众无法及时收看到电视,一个小小的收音机更容易成为获取信息的来源。广播媒体更能及时传递现场信息,组织有效救援。2007年6月3日,宁洱县发生6.4级地震,普洱人民广播电台记者迅速赶往宁洱县灾区发回报道,使全国听众在第一时间及时了解到地震灾区的情况,及时将地震造成的灾害情况和当地群众在党委和政府的领导下积极进行抗震救灾的情况及时报道出来,为稳定灾区各族干部群众的思想发挥广播媒体的特殊功能,信息的传递比电视和报纸提前了近一天的时间,及时有效地与全国媒体网之间的互动,对重要信息的发布效率大大提高。汶川8.0级强烈地震发生后,普洱台除了及时报道抗震救灾的最新情况外,还制作“捐助汶川地震灾区,普洱在行动”抗震救灾特别节目,联系当地红十字会等多家单位进行《爱的天空》赈灾义演,有听众不断打进直播间热线询问活动情况并赶往活动现场,活动现场与直播间形成良好的互动,短短两个小时便募捐到20万多元和价值12万元的物资;安排记者到活动现场进行多角度采访报道,并采访出租车司机代表和市民,与直播间进行连线播报;安排专人联系红十字部门接受捐款,及时将捐款送往灾区。短短一个小时,80多辆出租车赶到捐赠点现场共捐款8000多元。很多听众打进电话、发来短信表示对此活动的支持,电台直播间再次成为温情汇聚的地方。短短一个小时,无数粘贴了“爱心车帖”的车辆行驶在思茅的大街小巷,在传递着信心和勇气,在传递着众志成城、抗震救灾的坚强信念。因为有了实时互动,温暖的接力和传递变得更为顺畅和迅速。

  融媒体时代,传统媒体之间、传统媒体与自媒体之间的竞争更加白热化,这种竞争更多体现在新闻时效性。作为党和人民的喉舌,广播电视只有正确把握新闻的时效意识,进一步理念革新、技术革新,提升核心竞争力,才能更好地完成各级广播电视机构的社会责任和历史使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吕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承办   技术支持: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

地址:吕梁市离石区永宁中路9号   网站技术联系电话:0358-8222583

版权所有:吕梁市人民政府网  晋ICP备06004910号-1  网站标识码:1411000003

晋公网安备 141100020001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