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麦行情上涨成必然

来源:吕梁日报 更新时间:2019-07-30 08:27:00

  根据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等部门 《关于印发小麦和稻谷最低收购价执行预案的通知》(国粮发〔2018〕99号)有关规定,经研究,同意自7月11日起在湖北省内符合条件的相关地区启动2019年小麦最低收购价执行预案。

  加上之前启动的江苏和安徽及河南中南部地区,我国南部小麦主产区已全部启动小麦最低收购价执行预案。

  河南北部地区虽然未启动托市,但根据市场调查,当前该区域除了面粉加工企业,其它入市收购主体较少,许多地区小麦价格基本运行在托市价或接近托市价区域,农户出售价格较低。在当前的市场环境及趋势下,预计河南北部托市收购也会启动。

  今年最低收购价执行预案启动时间略有延迟反映了国家强化市场化收购的导向。特别是湖北和河南的启动时间,强化了托市收购的目标导向,即只是托底。在今年小麦产量可能创出历史新高背景下,市场化收购或将无力消化庞大的供应,预期今年托市收购量将面临一种不得不增的局面。

  剔除未启动托市收购的年份,近年来托市收购量一般在2000-2500万吨。但在今年小麦商品量增加,小麦品质较好,价格下行压力大,其它主体积极性不高等因素下,为了不出现卖粮难,托市收购量将会被动增加,预计达到2000-2500万吨的可能性较大。

  综合分析,安徽江苏河南湖北陆续启动小麦托市、托市麦7月11日起停拍,及各地轮换入库收购等来看,国家已经意识到当前小麦市场价格走低,并出手引导市场预期,以保护种粮农民的积极性。

  最后,小麦行情上涨是必然的,但涨价幅度预期不高。小麦市场既有坚实的底部支持,即托市价格的支持,也有拍卖底价及成交价加各种费用构成的顶部的压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吕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承办   技术支持: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

地址:吕梁市离石区永宁中路9号   网站技术联系电话:0358-8222583

版权所有:吕梁市人民政府网  晋ICP备06004910号-1  网站标识码:1411000003

晋公网安备 141100020001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