盛夏季节谨防瓜类“花而不实”

来源:吕梁日报 更新时间:2020-07-13 15:39:00

  目前即将进入盛夏高温酷暑期,天气炎热,日照时数偏长,瓜类蔬菜容易出现“花而不实”的现象。近年来田间检查发现此期常有农户种植的西葫芦“花而不实”。

  瓜类“花而不实”发生原因与预防措施如下:

  一、发生原因

  瓜类的花芽在分化早期,都属“两性花”。此后由于内外因素的影响而分化发育为雄性花、雌性花和两性花。雄花发生节位较低,从基部3-4节陆续向上逐节推进,在有雌花着生的节位通常无雄花。雄花一般早于雌花开放,但在低夜温条件培育的雌花开放早于雄花。雌花在植株主蔓或侧蔓上着生的节位,在属间、种间和同一种中的变种或品种之间,都有很大的差别。

  育苗期间,较低的夜温有利于雌花或两性花的发生。有试验表明,黄瓜在夜温18℃-26℃范围内,随着夜温的升高雌花数由9.6朵/株降至6.3朵/株;雄花数由70朵/株增至90朵/株。一般情况下,夜温高于25℃很多瓜类品种则表现为只开雄花而不开雌花,出现“花而不实”的现象。

  另外,日照对花的性别分化也有影响,瓜类中多数在短日照下促进雌花或两性花的发生,在长日照下则相反,抑制雌花或两性花而促进雄花的发生。因此,进入盛夏后由于日照偏长,也对雌花的分化不利。

  二、预防措施

  1、科学播种,合理安排种植时间。通过合理安排播种时间,避开盛夏高温期,促进其两性花及雌性花的分化。

  2、田间及时喷水,覆膜栽培。通过加强田间管理,降低田间温度,减少日照强度及日照时间,促进两性花及雌性花的分化。

  3、喷施植物激素。试验表明,喷施乙烯利能够促进雌性花的分化。用药浓度以100-200ppm为宜,一般以真叶长出1-2片时叶面喷施,喷湿为度。 张静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吕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承办   技术支持: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

地址:吕梁市离石区永宁中路9号   网站技术联系电话:0358-8222583

版权所有:吕梁市人民政府网  晋ICP备06004910号-1  网站标识码:1411000003

晋公网安备 141100020001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