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豆要高产 技术是关键

来源:吕梁日报 更新时间:2020-07-20 10:39:00

  选种

  选用优良品种是绿豆增产的一项有效措施。应根据当地的自然条件、土壤肥力及商品价值,进行选择适宜的品种。

  掌握播种技术

  由于绿豆的生育期较短,播种适期长,可春播也可夏播。春播应在5月中旬,夏播应在7月前后。绿豆的播种方法有条播、穴播和撒播三种。但以条播为多。条播要防止覆土过深,下籽过稠和漏播。出苗后,发现有缺苗断苗现象,要在7天内补种完毕。

  合理密植

  由于绿豆的产量是由单位上的总荚数、每荚粒数和粒重三个部分组成。产量的高低与种植密度关系十分密切。因此,绿豆的种植密度应随品种特性、土壤肥力而定。一般应掌握早熟品种密,晚熟品种稀;直立型密,半蔓生型稀,蔓生型更稀;肥地宜稀,瘦地宜密;早种稀,晚种密的原则。

  科学施肥

  绿豆的施肥原则,应以有机肥为主,无机肥为辅,有机肥和无机肥混合使用;施足基肥,适当追肥的方针。施肥技术:绿豆的生育期短、耐瘠性强,其根系又有共生固氮能力,生产上往往不施肥,但为了提高中、低产地块的绿豆产量,应该增施肥料。一般亩施种肥磷酸二铵或氮、磷、钾复合肥10公斤左右。在地力较差,不施基肥和种肥的山岗薄地,于绿豆第一片复叶展开后,结合中耕,可亩追尿素3公斤,或复合肥8~10公斤。

  实行轮作倒茬

  绿豆忌连作。因连作病虫害多,品质差,更因有害微生物繁衍而抑制根瘤菌的发育,农谚有“豆地年年调,产量年年高”的说法。同时,绿豆也是重要的肥地作物,是禾谷类的优良前茬。所以,种绿豆要合理安排土地,实行轮作倒茬,最好与禾谷类作物如玉米、高粱、小麦倒茬,一般相隔2~3年为好。 李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吕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承办   技术支持: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

地址:吕梁市离石区永宁中路9号   网站技术联系电话:0358-8222583

版权所有:吕梁市人民政府网  晋ICP备06004910号-1  网站标识码:1411000003

晋公网安备 141100020001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