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雨季节 注意防“羊瘟”

来源:吕梁日报 更新时间:2020-08-31 08:52:00

  近期雨水增多,晴天后湿热加重,养羊须多加注意。小反刍兽疫是由小反刍兽疫病毒引起的一种高度接触性传染病,俗称“羊瘟”,该病的主要特征是发热、口腔炎、结膜炎、肠胃炎和肺炎。小反刍兽疫会对山羊、绵羊等小反刍动物的健康产生严重危害,从而让养殖企业及养殖户蒙受巨大的经济损失。因此应当采取合理的综合防控措施,争取将疫情控制在未发之际。

  做好日常饲养管理工作

  建立健全防疫制度,提高动物防疫水平。外来人员和车辆应该在进入羊舍之前,进行彻底消毒。坚持自家羊群繁殖自家羊群的养殖原则。羊羔引种要选择非疫区的、经正规养殖场(户)引入;向当地动物卫生监督机构办理检疫和登记,获得原产地检疫证明;引进外来羊羔时要进行羊舍消毒,并保持隔离,以确保羊羔健康。

  迅速控制疾病传染源

  发现疑似小反刍兽疫疫情时,要及时采取措施。具体的措施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1、无论是养殖户还是疫情控制技术人员,在发现疫情后要第一时间报告给当地有关部门,而相关部门在接到报告后应立即启动疫情防控方案,迅速、有序地开展疫情检测、隔离控制及消除等防控工作。

  2、在疫情防控及传染源处理过程中,应严格遵循“严、早、小、快”的原则,迅速隔离并捕杀染疫羊群,同时进行无害化处理,并实施常规消毒。

  全面实行免疫接种

  疫苗接种是预防小反刍兽疫的有效手段。具体措施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1、在引进外来动物时,应做好调查及检疫工作,禁止从疫病发生区域内引进动物。

  2、做好免疫接种,从根本上加强疫病防控。多雨季节及寒冷干燥季节是该病的高发期,雨季之前应对幼龄小反刍动物进行免疫接种,最好是在2-6月龄进行;接种方法为使用小反刍兽疫疫苗对山羊、绵羊等小反刍动物颈部两侧进行皮下注射,剂量为1头份/只。

  3、通常注射疫苗7天后羊只便会产生抗体,但要注意的是,即便进行了免疫接种,也应当加强日常消毒和疫情检查工作,千万不能掉以轻心。

  李晨珏

  据《山西农民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吕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承办   技术支持: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

地址:吕梁市离石区永宁中路9号   网站技术联系电话:0358-8222583

版权所有:吕梁市人民政府网  晋ICP备06004910号-1  网站标识码:1411000003

晋公网安备 141100020001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