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防雨雪 做好棚室保护

来源:吕梁日报 更新时间:2021-01-11 08:46:00

  面对雨雪天气,要提前做好棚体的安全性检查,让棚体牢固,密封性好,保温性强,同时,结合棚内情况增设保温措施,确保蔬菜安全生产又高产。

  检查棚体及覆盖物,防雨雪水渗入

  目前,大棚墙体以土墙为主,一旦雨雪水渗入,不但会降低棚温,时间久了还会影响棚体的牢固性。

  大棚后墙处于阴面,见光少,下雪后融化较慢,建议菜农先用无纺布或者将玉米秸秆或废旧保温被覆盖后墙,加设一层保温层,然后再覆盖薄膜,起到防水作用。

  后屋面,若大棚使用年限较长,也需要及时进行修缮,同样也需更换保温材料和防水薄膜。

  东西山墙,由于经常踩踏,也会出现破损,建议菜农在更换新的农膜后,要在其之后加盖一层无纺布或其他材料,然后再放置石板或重物进行压实,确保薄膜不被损坏。

  用好浮膜,防水又溶雪

  当前,在大棚覆盖物上加盖一层浮膜,具有多重作用,如保温、防水、防风等,但在使用的过程中,首先要确保浮膜固定好。

  密切关注天气预报,雨雪来临前一天傍晚,必须下放浮膜,既能加强棚室保温效果,又能避免草苫或保温被被雨雪淋湿,延长使用寿命。

  对于使用浮膜卷膜器的,建议一边下放草苫或保温被,随后下放浮膜,而对于人工下放浮膜的,则应先下放草苫或保温被一段距离后,再紧跟下放浮膜。

  浮膜下放后,必须将浮膜边缘压实,避免浮膜被吹跑,甚至挂到附近高压线上。采用重物(土袋子或其他)压实时,可以根据风力大小及风向,及时调整重物的数量和摆放密度。

  其次是正确使用黑白膜。目前,市面上有一种黑白涂覆膜,一侧是黑色,一侧是白色,一般来说,黑色吸光,温度上升快,因此,覆盖时应选择黑色朝外,白色向里,下雪后,黑膜吸光后,温度上升,能加速冰雪融化,便于菜农及时清扫积雪。

  除雪有先后

  大棚除雪要选择合适的工具,当前有吹雪机和雪耙,可以单独使用,也可以同步使用,利用雪耙清除偏厚积雪,下雪较小或剩余薄层积雪时,可用吹雪机清扫。

  数据显示,新降雪每立方米的重量在50-100公斤,一个跨度13米、长50米的温室(约1亩地),若积雪厚度为10厘米,那么,整个棚面积雪的重量为4-6吨。

  因此,冬季大雪来临前,先加固棚体,尤其是无立柱大棚,承重能力较差,可以通过增加临时立柱的方法,提高承载能力。

  关注天气预报,看降雪大小,若降雪较小,可以在降雪结束后,次日上午进行除雪。若降雪持续时间长,则需及时进行清扫,如积雪达到4-5厘米时,就应该进行第一次的清扫。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吕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承办   技术支持: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

地址:吕梁市离石区永宁中路9号   网站技术联系电话:0358-8222583

版权所有:吕梁市人民政府网  晋ICP备06004910号-1  网站标识码:1411000003

晋公网安备 141100020001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