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播玉米要注意防治黄呆蓟马

来源:吕梁日报 更新时间:2021-07-12 07:48:00

  近几年,6月底到7月初,每当夏播玉米长到3片叶以上时,往往会出现心叶发黄、扭曲,好像是除草剂药害,有时候刚展开的心叶上有不规则的黄白色透明斑,严重时玉米植株矮化不长,这又像粗缩病的症状,大喇叭口期前后遇雨心叶基部腐烂,形成疑似顶腐病的症状。拨开叶片顺着心叶往玉米心里仔细观察,会有很小的黑褐色或黄褐色小虫在爬来爬去,这就是黄呆蓟马。

  黄呆蓟马,成虫在禾本科杂草根基部和枯叶内越冬,春季5月中下旬从禾本科植物上迁向玉米,在玉米上繁殖2代,第一代若虫于5月下旬至6月初发生在春玉米或麦类作物上,6月中旬进入成虫盛发期,然后进入卵高峰期,6月下旬是若虫盛发期,7月上旬成虫发生在夏玉米上,该虫为孤雌生殖。干旱、麦糠覆盖是夏播玉米田黄呆蓟马发生严重的主要因素,缺水缺肥、路边、沟边的玉米受害重。

  遇旱浇水并追肥,是防治玉米黄呆蓟马的一项实用农业措施,当发现黄呆蓟马发生严重时,应尽快喷药控制。

  选药:吡虫啉加菊酯类杀虫剂、阿维菌素加啶虫脒、噻虫嗪加菊酯类杀虫剂等药剂对黄呆蓟马都有较好的防治效果。

  喷药:在早晨或傍晚比较凉快的时间喷药,最好选用直喷头,把药液喷到玉米心里,在药液中加进含锌的叶面肥,在防治黄呆蓟马的同时给非常喜欢锌的玉米补充锌营养,促进玉米健壮生长的效果非常显著。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吕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承办   技术支持: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

地址:吕梁市离石区永宁中路9号   网站技术联系电话:0358-8222583

版权所有:吕梁市人民政府网  晋ICP备06004910号-1  网站标识码:1411000003

晋公网安备 141100020001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