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热应激 这里有办法快速解决

来源:吕梁日报 更新时间:2021-08-16 09:16:00

  夏季闷热潮湿,羊在高温高湿的环境下食欲减退、长势变慢,而且容易出现各种各样的问题,降温除湿便成了夏季养羊的重中之重。这里介绍一些夏季养羊降温的方法,学会了一定可以让你的羊群清凉过夏!

  避免热应激的方法

  1、避免太阳直射

  避免太阳直射是防止羊热应激尤为重要的一点,特别是在中午高温时间段应将羊赶入舍内或阴凉处,若有运动场让羊自由活动的情况下,应在运动场上方搭建遮阳棚。

  2、加强通风换气

  空气流动起来羊舍便不会太热,因为通风可带走羊舍及羊体温度,还可降低羊舍内的湿度,让羊舍变得更加凉爽。一定要把门窗打开让空气形成对流,这样才能进行有效的通风,若通风不畅时应考虑安装排风扇用于加强通风。

  3、安装降温设备

  如果羊舍隔热差、通风不良,造成羊舍内温度特别高的情况下,则应考虑安装降温设备,羊舍面积较小时可选择一台冷风机,羊舍面积较大时可选择安装降温水帘,气温较高时打开降温设备,可有效对羊舍进行降温。

  4、进行喷水降温

  中午高温时间段可以进行喷水降温,可用喷雾器将水喷到羊舍内,让水分蒸发带走羊体及羊舍内的热量,从而达到降温的目的。切记喷水降温一定要配合通风才可以,只有加强通风才能带走水雾和热量,如果只是单纯喷水而通风不佳,则会让羊舍内形成湿热的环境。

  5、供应充足饮水

  夏季一定要供应充足的饮水,饮水不足很容易出现中暑,有条件的情况下最好24小时不间断饮水,条件不足的情况下应在饲喂后1小时内及中午高温时间段充足供水。饮水中可加入适量维生素C或电解多维,有助于提高抗热应激的能力。

  羊热应激处理

  一旦有羊发生中暑,应迅速将其移至阴凉通风处,用水浇淋羊的头部或用冷水灌肠散热,也可驱赶病羊至水中,直至羊体散热降至常温为止。可根据羊只大小及营养状况进行静脉放血,同时静脉注射生理盐水或糖盐水500-1000毫升。

  对兴奋不安的羊,内服马比妥0.1-0.4克,也可静脉注射静松灵2毫升,或静脉注射25%硫酸镁50毫升。当羊心脏衰弱时肌注强心剂20%的安钠咖;对心跳暂停的羊可进行人工呼吸或用中枢神经兴奋剂25%的尼可刹米210毫升,也可选用安乃近等退烧药物或内服清凉性健胃药如龙胆、大黄、人工盐、薄荷水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吕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承办   技术支持: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

地址:吕梁市离石区永宁中路9号   网站技术联系电话:0358-8222583

版权所有:吕梁市人民政府网  晋ICP备06004910号-1  网站标识码:1411000003

晋公网安备 141100020001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