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化营商环境是系统工程

来源:经济日报 更新时间:2023-12-05 09:55:59

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新时代推动东北全面振兴座谈会时强调,要进一步优化政治生态,营造良好营商环境。激活东北经济发展新动能,要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以提振企业发展信心,释放企业活力和创造力。

推动东北全面振兴,根基在实体经济,关键在科技创新,方向是产业升级。企业作为科技创新的主体,在推动传统产业改造升级、促进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发展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

近年来,东北厚植企业生存发展沃土,出台了一系列政策举措,营商环境明显改善。但也要看到,在资金融通、要素供应、行政审批等方面仍存在短板,还需采取更多改革办法破解堵点痛点。

思想一盘棋,才能上下联动、步调一致。优化营商环境,首先要解放思想、转变观念,增强市场意识、服务意识,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有关部门应以企业需求为导向,切实转变工作作风,提供规范便利、透明高效的涉企政务服务。

具体看,各层级、各部门之间应加强协作配合,制定并公开政务服务事项标准化工作流程和办事指南,规范政务服务受理、转办、督办、反馈流程。进一步精简行政许可,优化审批服务,压缩办事流程,强化公平公正监管,为企业进入市场和开展经营活动进一步破除障碍。完善以企业满意度为导向的营商环境评价体系,建立健全激励和监督机制,激发政府部门提升服务意识和市场意识的积极性。

企业健康发展离不开政企良性互动,全面构建亲清统一的新型政商关系,有助于推动有为政府和有效市场更好结合,既提升治理效能和公信力,又充分调动企业能动性。各级干部既要关心支持民营企业发展,主动排忧解难,又要坚守廉洁底线。

健全政府与各类企业和行业协会商会的常态化沟通交流机制,深入了解市场新情况新问题,依法依规为企业解难题、办实事。强化政策沟通和预期引导,重大涉企政策出台前充分听取企业意见,出台后加强宣传解读和跟踪评估,提高政策的透明度、衔接度和稳定性。厘清政商交往边界,加强诚信政府建设,让企业家安心经营、放心投资、专心创业。

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创造稳定、透明、规范、可预期的法治环境,有利于保护企业合法权益,增强企业发展底气。推动东北全面振兴,要善于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问题、化解矛盾、协调关系。

全面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依法保护企业产权和企业家权益。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切实维护市场经营秩序,让企业的获得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可持续。此外,还要加强知识产权保护,严厉打击侵犯知识产权违法行为,落实知识产权侵权惩罚性赔偿制度。

优化营商环境是一项系统工程,要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保障作用。行之有效的改革成果、经验做法,要用法规制度固定下来,增强其权威性、规范性和法律约束力,彰显优化营商环境的坚定决心,为持续深化改革提供有力支撑。 据《经济日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吕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承办   技术支持: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

地址:吕梁市离石区永宁中路9号   

版权所有:吕梁市人民政府网  晋ICP备06004910号-1  网站标识码:1411000003

晋公网安备 141100020001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