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人民政府网

切换到繁体版  无障碍浏览

访谈主题

  • 主题:王立伟:抓好“三件大事” 谱写新时...
  • 时间:2018-03-13
  • 嘉宾:吕梁市市长王立伟
  • 内容: 主题 :抓好“三件大事”谱写新时代...

访谈图片

访谈内容

新华网北京3月12日电(刘云伶 王梦佳) 近年来,山西政治生态实现了“乱”转“治”,发展由“疲”转“兴”的重大转折,而吕梁市的实践,是这一变化最好的注脚。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期间,全国人大代表、吕梁市市长王立伟在接受新华网专访时,向网友展示了一个“新吕梁”。

   

新华网:作为曾经出现经济断崖式下滑的全国集中连片贫困地区,吕梁如今怎样了?

王立伟:山西政治生态已经由“乱”转“治”,发展已经由“疲”转“兴”。这“两转”于吕梁而言,不仅体现得最充分,而且让吕梁的广大干部群众倍感温暖、备受鼓舞。过去五年,吕梁市取得了非凡的成就,发生了历史性变革。从2016年开始,全市地区生产总值、规上工业增加值、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和规上工业企业利润四项主要经济指标增速由负转正,从2015年的全省末位,上升到2017年全省第一位,其中: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9.2%,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同比增长54.89%。全国林业扶贫现场会、国家农发行助力脱贫攻坚现场会等10多个全国、全省现场会先后在吕梁召开,改写了近年来没召开过省级以上现场会的历史,进一步坚定了吕梁人民脱贫攻坚和转型发展的信心和决心。

新华网:良好的政治生态可内聚人心、外树形象。吕梁市在净化政治生态、激发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等方面做了哪些努力?

王立伟:过去一段时期,吕梁是系统性、塌方式腐败的重灾区。山西省委提出“一个指引、两手硬”的思路和要求,领导我们坚决扛起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坚持正风肃纪反腐高压态势。截至目前,吕梁查处了一批违法违纪党员干部,运用“四种形态”处置党员干部若干;运用巡察利剑,实现基层组织巡察全覆盖,先后开展四轮巡察,发现各类问题3975个,立案调查606件;率先推进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2017年3月份市县两级监察委员会组建挂牌;狠抓党的基层组织为重点的“三基建设”,对市县乡党政班子和农村“两委”全员培训,2017年财政投入5.4亿元,是过去6年的总和;狠抓权力运行规范和廉政风险防控制度建设,市县两级行政机构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公布运行,政务服务“两平台、一张网”建成运行。

同时,匡正选人用人导向,坚持“不干净的干部不能用、不干事的干部也不能用”,2014年以来共提拔县处级干部340名,配齐配强了13个县(市、区)355名干部和市直单位的646名干部;认真落实省委书记骆惠宁提出的倡导亲自动手、反对当甩手掌柜等“五个倡导、五个反对”工作要求,出台激励干部担当作为干事创业和改革创新合理容错“两个办法”,实施民营企业家“三个一”素质提升工程,每年组织100名企业家、1000名经营者、10000万名技术骨干到北大、浙大等高校进行培训。

目前,广大干部精气神更足了、企业家思想包袱放下了,干事创业的氛围更浓了。引进的王老吉集团,从项目签约到投产仅110天,创造了全新的“吕梁速度”。广大干部群众一致认为,过去吕梁是腐败重灾区,现在政治生态风清气正成了一张“新名片”。

   

新华网:2017年吕梁主要经济指标全线亮眼,这对吕梁实属不易。对兴于煤、也囿于煤的吕梁而言,转型升级意义重大。接下来有何布局?

王立伟:对吕梁来说,转型发展是一个重大课题。近年来,吕梁经济产业结构、效益和动能发生了新变化。规上工业增加值中,非煤产业占比由2013年的35.5%上升到49.4%,战略性新兴产业和高技术产业增加值同比分别增长15.5%、14%;华为、浪潮、北京汉能、中国铝业等一批国内行业领军企业,先后入驻吕梁。在省委省政府的直接指导下,涉及1.7万职工、586亿元债务的联盛集团依法平稳重整,有效化解了在全国有较大影响的金融风险案。2017年,吕梁坚持大资本、大科技、大改革“三位一体”,支撑和引进一批转型项目落地。同时,我们围绕优势主导产业搭建平台,举办了2017山西(汾阳·杏花村)世界酒文化博览会、第四届全国煤炭深加工暨焦化产业绿色发展交流会、吕梁大数据产业发展推介会、铝产业论坛等,让全国一流的企业、大资本、大科技、高科技人才,集聚吕梁、了解吕梁、认识吕梁、参与吕梁的发展。吕梁现在经济好转了,更要以壮士断腕的决心强力转。我们将围绕“转型项目建设年”,加快推进产业转型步伐,争取“十三五”期间,煤焦、铝电、白酒、大数据等产业在工业增加值中的比重由2017年的6:2:2调整为3:3:4。2018年,吕梁将以开发区为平台,重点实施好传统产业升级、新兴产业发展、科技创新等项目,加快建设2个千万吨级煤化工基地、2个百万吨级铝材加工基地、全国最大的清香型白酒生产基地和“数谷吕梁”。同时,我们要继续搭建煤焦、铝工业、白酒、大数据四大招商平台,加大对科技人才的财政投入和引进力度,支撑和引进一批转型项目建设。

最近,我们正积极探索煤、电、铝企业相互参股,加快推进煤电铝材一体化发展。

新华网:作为全国集中连片贫困地区,吕梁脱贫攻坚关乎老区人民,也是全国人民关注的热点。吕梁市脱贫攻坚工作进展如何?“路径”是什么?

王立伟:吕梁是全国14个集中连片特困地区之一,是山西省脱贫攻坚的主战场。13个县市区中有6个国定贫困县、4个省定贫困县,占全省贫困县的17.2%,贫困人口多。“十三五”期间吕梁脱贫攻坚总体安排是:2016年脱贫11.1万人;2017年脱贫14.5万人,文水、汾阳、孝义3个非贫困县贫困人口整体脱贫,中阳、柳林2个贫困县摘帽;2018年脱贫13.6万人,离石、交口、岚县、方山和交城5个贫困县摘帽;2019年脱贫8万人,兴县、石楼、临县3个贫困县摘帽;2020年脱贫0.8万人。我们在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战场上,逐渐走出了一条“吕梁路径”——打响打亮脱贫攻坚的三张特色品牌,坚决啃下两块“硬骨头”。围绕农民增收,探索形成生态脱贫、护工护理培训和光伏扶贫三张特色品牌;坚持试点先行、以点带面,推动易地扶贫搬迁和产业扶贫两大难点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

——在生态建设战场上打赢增绿与增收两场战役。 

大力推进造林务工、退耕奖补、管护就业、经济林产业增收四项工程,探索形成了岚县、兴县等“合作社+贫困户、政府购买式造林”生态脱贫模式,全市成立造林专业合作社1008个,吸纳社员2.5万人。

——“吕梁山护工”品牌开始叫响太原、北京。 

截至目前,全市累计培训14期2.3万人、就业1.1万人,人均月收入超过4000元,就业地辐射到太原、北京、青岛、上海等10多个大中城市,“吕梁山护工”品牌开始叫响太原、北京。

——探索形成光伏扶贫模式。 

依托吕梁日照时数长、荒山荒坡多和晋能、汉能集团在吕梁建设光伏板生产基地等优势,2015年安排部署,2016年启动试点,2017年全面铺开。

——坚决啃下易地扶贫搬迁“硬骨头”。 

围绕解决“人、钱、地、房、树、村、稳”7个问题,紧扣精准识别对象、新区安置配套、旧村拆除复垦、生态修复整治、产业就业保障和社区治理跟进等6个关键环节,实施易地移民搬迁。重点突出整自然村搬迁,对迁出地原有宅基地进行复垦和流转,实施生态修复,实现人退绿进、村出林入。

——大力实施特色产业扶贫和企业产业扶贫工程。 

按照“产业特色化、布局区域化、基地规模化”思路,初步形成兴县绿色谷子、临县肾型大豆、岚县马铃薯、方山中药材等一批产业基地县;按照“企业建基地、基地带产业”的思路,引导各类企业参与产业扶贫;探索形成离石泰化集团 “三转三化”(土地整体流转、劳动力整体转移、农业产业整体转型,实现生产经营企业化、生活方式城镇化、村企联建一体化)、兴县山花烂漫公司订单收购、孝义王老吉公司龙头企业带动等帮扶模式。

新华网:吕梁市在接下来的发展中有何谋划?

王立伟:吕梁同全省一样,内生动力和外部形象发生的重大转折变化。我们对未来发展充满希望,更有信心、更有力量。我们将抓好脱贫攻坚、转型升级和全面从严治党“三件大事”,着力打造“六最”营商环境,进一步把吕梁的事情办好,奋力谱写新时代的“吕梁英雄传。

   

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吕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承办   技术支持: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

地址:吕梁市离石区永宁中路9号   网站技术联系电话:0358-8222583

版权所有:吕梁市人民政府网  晋ICP备06004910号-1  网站标识码:1411000003

晋公网安备 141100020001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