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人民政府网

切换到繁体版  无障碍浏览

访谈主题

  • 主题:两会面对面专访全国人大代表 王立伟
  • 时间:2018-03-14
  • 嘉宾:吕梁市市长王立伟
  • 内容:主题 :两会面对面专访全国人大代表王立伟 日期 :2018年3月14日 嘉...

访谈图片

访谈内容

两会面对面,今天来面对全国人大代表、山西省吕梁市市长王立伟,吕梁位于山西省西部,是著名的革命老区,也是有名的特困地区,王立伟戏称自己是位脱贫市长,他每天想的最多的事情是如何让当地的老百姓能够挣到钱,多挣钱。在他们的扶贫工作中,“吕梁护工”是他们着力打造的一个品牌。 

记者:你们是怎么想到家政业,也是一个可以去解决贫困问题的一条出路? 

王立伟:吕梁山区是男人外面打工,女人在家看孩子或者是照顾老人,我们当时想的就是让妇女就业,让妇女能够有一技之长,所以就想到城市的护理护工,我们吕梁把护理护工当成我们政府培育,让老百姓放心让我们雇主放心的一个城市信誉,政府培育的品牌。 

记者:你怎么能做到这些人出去以后让别人放心,因为现在这个市场需求很大,但是恰恰市场需求大,所以容易出现质量的问题,从你们那出来的从吕梁出来的,怎么能保证质量? 

王立伟:首先是要培训以后持证上岗。 

记者:谁给她们培训? 

王立伟:我们政府每年每一个人,按照三千四百块钱培训,然后再让家政服务中心带她们实习15天。 

记者:三千四百块钱是谁出? 

王立伟:政府,从省政府和市政府我们拿钱,可以说是山西省政府当时给吕梁的一个特殊政策,过去我们培训都是七百块钱,实事求是地讲没有三到四千块钱培训不出一个能够有一定技能,甚至是普通话提高这样的素养。 

记者:它的成效是不是立竿见影的? 

王立伟:我们的护理护工培训,如果过去妇女去打工的话,挣的一个月工资是一千五。 

记者:在哪打工能挣一千五? 

王立伟:在建筑工地,或者搞一个保洁搞一个清洁,通过我们的培训,培训完以后就是三千四千,如果上到月嫂这个水平,就上到了六千甚至是七千,如果是在我们吕梁市区可能就是三千,到了太原就上了四千,来了北京的话就上五千。 

【演播室】 

王市长算了一笔明白账,然而让他没有想到的是,老百姓一开始的时候并不买他的账。2015年底,政府花了50多万的培训费,辛辛苦苦培训了第一批150名护工,然而最终只有不到50人进城就业,大部分还是回到老家继续过贫困的日子。 

【采访】 

王立伟:她不是文盲就是小学或者是初中,她对走出去是需要克服好多思想的障碍,或者生活观念甚至生活习惯,有好多女同志出去不是女同志不敢出去,而是她男人怕她到了北京,到了。 

记者:学坏? 

王立伟:心里面担心,怕他们的女人跟着男人跑了,辛辛苦苦娶下一个媳妇不是没了。 

记者:出现过这种情况吗? 

王立伟:过去有所以他才担心。 

记者:后来那100个有没有出去? 

王立伟:后来陆续地又培训一下参加宣传动员会,就能走出去了,可以是说有90%的走出去了,所以我们为了组织这个护工走出大山,绞尽脑汁想尽办法,让就业的护工现场在每个县巡回演讲,挣多少钱是怎么就业,拿上这个宣传片在电视台放,这个护工可不是就给人家当一个简单的保姆,这是一个光荣的职业,我们现在北京都有好几个办事处,就是为这个护工服务。 

记者:是政府派出去的办事处? 

王立伟:政府派出来的。 

记者:提供什么服务? 

王立伟:就是你有什么事你给他打电话,就为了这个护工专门我们这样来做这个事,我们甚至每个护工,都给他们搞一个护工护理的服务包,这里边就装着我们吕梁的红枣核桃土特产品,这个里边把我们劳动局局长的电话包上写上。 

记者:为什么呢? 

王立伟:第一是让护理护工放心,你有什么事你就给劳动局长打电话,第二个是让人家雇主放心,这是吕梁政府品牌,如果他有什么不合适的,你给我们劳动局长打电话。 

记者:你们还得做劳动局长的工作? 

王立伟:劳动局长他就得必须得。 

记者:这个是两年前的事了,这是观念的转变走出去第一步最难。 

王立伟:是的,现在我们已经培训了两万三千人,已经有一万两千人就业了,送走十四批了,每一批送这个护工我们都书记或市长,各县的县长书记都要回来隆重举行,让全市的老百姓看到,市委市政府县委县政府是你们坚强的后盾。 

    

   

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吕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承办   技术支持: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

地址:吕梁市离石区永宁中路9号   网站技术联系电话:0358-8222583

版权所有:吕梁市人民政府网  晋ICP备06004910号-1  网站标识码:1411000003

晋公网安备 141100020001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