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人民政府网

切换到繁体版  无障碍浏览

访谈主题

  • 主题:山西公安审批服务便民化“一网通一...
  • 时间:2018-07-03
  • 嘉宾:吕梁市公安局辅警康晋文
  • 内容: 主题 :山西公安审批服务便民化“一...

访谈图片

访谈内容

  主持人 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关注“吕梁公安”系列访谈活动。今天,做客《嘉宾访谈》栏目的是吕梁市公安局政治部辅警康晋文,为大家解读山西公安推出的审批服务便民化“一网通一次办”平台。康警官,您好,欢迎做客《嘉宾访谈》栏目!
  康晋文工作人员: 各位网友好,非常感谢大家常年来对吕梁市公安机关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主持人 吕梁公安审批服务“一网通一次办”平台怎么进入?
  康晋文工作人员: 打开手机微信扫一扫,扫描吕梁市公安局二维码即可直达“一网通一次办”平台,或打开微信搜索“山西公安”公众号,点击关注即可。  
  主持人 关注“一网通一次办”平台后怎么注册?
  康晋文工作人员: 为更便捷高效地服务群众,公安审批服务“一网通一次办”平台推行实名注册,关注“山西公安”微信号后点击用户中心,输入手机号、上传身份证、进行人脸和声纹识别即可注册完成。  
  主持人 “一网通一次办”平台将主要提供哪些服务?
  康晋文工作人员: 公安审批服务“一网通一次办”平台包含9个警种共105大类254项办事服务。与群众关系密切的治安、户政、交管、出入境等业务都能在线办理。 
  主持人 “一网通一次办”平台有哪些特色服务?
  康晋文工作人员: “一网通一次办”开设了智能客服、预约上门服务、无违法犯罪证明自助服务等特色业务。 智能客服可通过语音或文字与群众交流,全天候指引服务群众办事。 预约上门服务,就是对特殊群体,如因年老体弱、身体伤残等原因卧床不起、行动不便的群众,设置了在线预约上门服务功能,通过预约民警可上门提供办户办证等服务。 无犯罪记录证明自助服务,就是针对群众在升学、参军、就业、出国(境)事务等需要提交无犯罪记录证明情形中,通过内部数据查询、整合信息,平台直接申请,审批通过后自行下载打印的方式,缩减以往需要到派出所办理的繁琐流程,最大限度地为群众提供了便利。 
  主持人 目前多少公安机关审批服务业务能实现“一网通一次办”?
  康晋文工作人员: 目前平台涵盖了公安机关254项审批服务项目,其中95%以上的项目可实现“一次办”,85%以上的数量可实现“一网通”。“一网通”即服务事项网上审批,线上支付、快递直达。不能一网通办的使群众“最多跑一次”即可办结业务。 
  主持人 “一网通一次办”平台注册使用中遇问题怎么解决?
  康晋文工作人员: 平台注册使用中有任何问题可咨询智能小助手,目前我们已充实了智能小助手知识问答库,常见问题都可咨询解决。如不能解决可在平台内点击“咨询建议”进行提交。 
  主持人 请问如何在“一网通、一次办”平台办理交通违法处理?
  康晋文工作人员: 首先,请关注“山西公安”公众号,完成实名认证后,进入交警模块,点击交通违法处理及罚款缴纳,车主可通过手机对本人名下的非营运车不记分和记11分以下的非现场交通违法进行处理并缴纳罚款。
  主持人 请问如何在“一网通、一次办”平台预选机动车号牌?
  康晋文工作人员: 首先,请关注“山西公安”公众号,完成实名认证后,进入交警模块,点击预选车牌,提供计算机自动选取和用户自行编排两种预选机动车号牌号码方式。
  主持人 请问如何在“一网通、一次办”平台补领车辆号牌?
  康晋文工作人员: 首先,请关注“山西公安”公众号,完成实名认证后,进入交警模块,点击驾驶证业务选择互联网业务,按照平台提示进行相应材料提交并通过审核后,如果选择邮政寄递业务,就可以“足不出户”在家拿到新车牌实现“跑零次”。
  主持人 请问我市居民如何在“一网通 一网办”平台办理因私出入境证件?
  康晋文工作人员: 首先,您通过“一网通 一网办平台”进入出入境模块,完成实名认证后,点击证照网约先办中的【山西省内(外)户籍居民】,选择吕梁市,全市共有13个受理单位,分布于我市13个县、市(区),您可以选择与您最近的受理地点,以及您方便的预约日期进行预约。其次根据提示填写个人信息,以及您需办理的证件类别,最后点击提交即可。
  主持人 请问办理完证件后,可以通过什么方式进行缴费?
  康晋文工作人员: 目前有两种缴费方式,第一种是通过“一网通 一网办”平台中出入境模块的微信支付缴费;第二种是通过银行卡刷卡缴费。
  主持人 请问,证件办理成功后可以邮寄到家吗?
  康晋文工作人员: 在 “一网通 一网办”平台中,出入境管理部门已推出双向邮寄业务。如果您需要邮寄,可以在预约办证的同时,填写邮寄信息,等待证件制证完成后,就会通过您提供的地址寄达。
  主持人 请问,新生婴儿上户在平台上如何办理?
  康晋文工作人员: 办理新生婴儿上户需提供《出生医学证明》、父母双方户口簿、身份证、结婚证。申请人进入山西公安民生警务平台户口类业务一点击户口申报一进入新生婴儿出生申报页面一按申报程序填写相关申报信息并按提示要求上传相关材料的照片后提交申请。公安机关预受理审核,预受理审核时限为5个工作日。审核通过,申报人收到微信告知后,携带材料前往现场理。
  主持人 请问,户口迁移如何在平台办理?
   康晋文工作人员: 公民在市县内有合法稳定住所需要办理户口迁移的,需提供申请人户口簿、身份证;房屋产权证(不动产权登记证)或房地产管理部门备案的商品房买卖合同。申请人山西公安民生警务平台户口类业务一点击市县内迁移一进入合法稳定住所迁入页面一按申报程序填写相关申报信息并按提示要求上传相关材料的照片后提交申请。公安机关审核通过后,申请人收到微信告知携带材料前往现场核验材料,材料齐全的当场办结。
  主持人 请问,身份证办理在平台上如何操作?
  康晋文工作人员: 在山西公安民生警务平台上,暂时我们只受理临时居民身份证申领。本省户籍居民在申领、换领、补领居民身份证期间,急需使用居民身份证的,可以申办临时居民身份证。办理临时身份证前,需先办理居民身份证。申请时需提供居民身份证领取凭证。申请人进入【山西公安民生警务平台户口类业务】、点击【证件办理】进入【临时居民身份证申领页面】,按申报程序填写相关申报信息并按提示要求上传相关材料的照片后提交申请。公安机关审核通过后,申请人收到微信告知携带材料前往现场核验材料,材科齐全的当场办结。申请人需缴纳工本费10元。民生警务平台对于因年老体弱、身体伤残(病)等原因造成卧床不起、行动不便且确有办户办证需要的特殊困难群众,我们提供申请人网上预约民警上门服务业务。
  主持人 谢谢康晋文的解答,让我们更全面地了解山西公安推出的审批服务便民化“一网通一次办”平台,由于时间关系,今天的访谈就到这里,再次感谢康晋文做客《嘉宾访谈》栏目,各位网友,下期见!
  康晋文工作人员: 再见
 
 

   

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吕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承办   技术支持: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

地址:吕梁市离石区永宁中路9号   网站技术联系电话:0358-8222583

版权所有:吕梁市人民政府网  晋ICP备06004910号-1  网站标识码:1411000003

晋公网安备 141100020001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