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人民政府网

切换到繁体版  无障碍浏览

访谈主题

  • 主题:吕梁频奏“文旅融合曲”为哪般? 市...
  • 时间:2019-06-04
  • 嘉宾:吕梁市市长王立伟
  • 内容:主题 :吕梁频奏“文旅融合曲”为哪般? 市长解读“异曲同工”之处 ...

访谈图片

访谈内容

 

  被誉为“九曲黄河第一镇”的山西吕梁碛口古镇有点“忙”——5月12日举办大家云集的首届吕梁文学季特别活动,时隔十天后又迎来第四届古村镇大会。密集上演的文旅活动将如何为老区发展赋能?吕梁市市长王立伟解读了“异曲同工”之处。

  新华网:“九曲黄河第一镇”碛口古镇迎来第四届古村镇大会,将为碛口乃至吕梁的发展注入怎样的活力?

  王立伟:古镇蓬荜生辉,吕梁旅游方兴未艾。

 

  “九曲黄河第一镇”碛口古镇举办第四届古村镇大会,并入选“2019网友最喜爱的十大古村镇”,我感到非常高兴。14年前,中国一批古建筑专家、文物旅游专家在碛口发布“碛口宣言”,主题就是保护和活化,也就是保护与开发。14年后的今天,全国知名的文物、旅游、建筑专家,又在碛口发布了“新碛口宣言”,讨论如何把保护与开发结合起来,让文化传承下来,使百姓富裕起来。

  在碛口主办这样一届大会,吕梁市委、市政府和388万吕梁人民非常高兴。大会举行得非常成功,有欧洲的,比如德国、意大利、(荷兰)海牙、斯洛文尼亚的朋友来,也有全国22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从事旅游文化的工作者来,更有全国顶尖的文物旅游建筑的专家齐聚古镇,古镇蓬荜生辉,吕梁旅游方兴未艾。

   

  新华网:吕梁近期相继举办文学季活动和第四届古村镇大会,文化和旅游在黄河岸边融合交汇。密集举办这些活动是出于什么样的考虑?

  王立伟:这两个活动“异曲同工”,主题都是从乡村出发,让外界了解吕梁,同时推进乡村旅游发展。

  第四届古村镇大会和前段时间举办的首届吕梁文学季,将推动吕梁乡村旅游的发展。

  吕梁文学季,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茅盾文学奖获得者、鲁迅文学奖获得者等60多位学者、作家齐聚吕梁,进校园,进社区,也来到碛口,举办各种文化活动,其中的主题就是“从乡村出发的写作”,目的就是了解吕梁,深入吕梁,同时也将吕梁介绍给全国。两次活动异曲同工,就是要让古村镇这样一个建筑艺术、文明的积淀,也走向全国,走向全球,使我们黄河的文明,古老的文明,古老的村镇焕发出新生机。

  吕梁是一个英雄的城市,也是集中连片特困地区,更是一个有着广泛旅游资源的城市。这几年来,吕梁市的脱贫攻坚可以说连战连胜,再战再胜。2019年是决战决胜的关键阶段,旅游扶贫是一个重要的举措。这些文旅活动的意义更在于实现乡村振兴,通过旅游来推进脱贫攻坚。

  第四届古村镇大会上,吕梁与五家企业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力求把乡村旅游这个牌子“擦亮”,让乡村旅游助推脱贫攻坚。

 

  新华网:越来越多的人来到吕梁后,看到了英雄吕梁的“山河多娇”。吕梁在发展文化旅游业方面有何布局?

  王立伟:把乡村旅游这个牌子“擦亮”,让乡村旅游推进脱贫攻坚的步伐。

  山西省委、省政府非常重视旅游工作,提出了太行、长城、黄河三大旅游板块。吕梁黄河一号公路的建设如火如荼,示范路段已经建成,主路段2019年就要通车。

  交通、通讯的发达,加上第四届古村镇大会的宣传推广,我们要让古村镇焕发出生机,让碛口成为全国、全球认知中国古文化的一个古村镇范例。

  我们也相信,吕梁的乡村旅游能够由此开始,使贾家庄、杏花村、北武当山、于成龙故居等一批旅游产品,受到全国和全球人民的喜欢。

   

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吕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承办   技术支持: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

地址:吕梁市离石区永宁中路9号   网站技术联系电话:0358-8222583

版权所有:吕梁市人民政府网  晋ICP备06004910号-1  网站标识码:1411000003

晋公网安备 141100020001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