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人民政府网

切换到繁体版  无障碍浏览

访谈主题

  • 主题:二青会,山西准备好了
  • 时间:2019-08-05
  • 嘉宾:省体育局局长赵晓春
  • 内容:主题 :二青会,山西准备好了 日期 :2019年8月4日 嘉宾 :省体育局...

访谈图片

访谈内容

近日,《第一访谈》专访二青会组委会常务副秘书长、山西省体育局局长赵晓春,一起为您揭秘二青会,看本届二青会有哪些亮点和突破?和您一起共赴青春的约会。

主持人 李媛:赵局长,您好!怎么样把这样一场运动会办出水平,办出特色,这也是很多人都特别期待和关心的,那我们的特色是什么?

二青会组委会常务副秘书长、山西省体育局局长 赵晓春:比如说我们努力去追求一种融合发展的东西,办二青会本来就是一个单项的比赛,但是我们把旅游、文化、经济、社会,方方面面的内容,作为“二青+”,加到二青会里边来,这就是融合发展的一种理念。第二个,我们在二青会里,也凝聚了很多文化追求,把体育的内容要插上文化的翅膀,这次正好有新中国成立70周年这样一个特殊的历史契机,把新中国成立70周年体育事业发展的成就展放在了山西,在二青会期间举办。还有一个特点,我们其实是第一个5G运动会,5G技术在二青会运用是非常广泛的,包括节目的制作,节目的传播,一直到大家运用5G技术制作出来的东西,在现场观看,有一种独特的体验。

主持人 李媛:我们还有哪些创新点体现在这次运动会上?

二青会组委会常务副秘书长、山西省体育局局长 赵晓春:首次把冰雪项目纳入了大型综合性运动会,夏季项目和冬季项目一起来比赛。这在青运会的历史上,包括以往城运会的历史,从来没有过的,我觉得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创新。

主持人 李媛:另外一个创新点可能就要说到跨界跨项全能项目了。

二青会组委会常务副秘书长 山西省体育局局长 赵晓春:项目里面有一个叫田径全能,把田径里的跑和跳放在一起举办,还有一个田径和球类的全能,冰壶和旱地冰壶的全能,滑雪项目和滑草项目的全能,冰球和轮滑冰球。把两个项目放在一起比,那么也可能从地掷球的这样一个从业者,一些接受训练的青少年中间,选出将来适合打冰壶的这种人才,所以这就是跨界跨项的追求,这也是非常重要的一个特点,第一次这样的项目进入了全国大型综合性运动会。

主持人 李媛:正因为之前没有设置过这些项目,我们也没有任何可以借鉴的经验,对于我们来说,是不是挑战挺大的?

二青会组委会常务副秘书长 山西省体育局局长 赵晓春:二青会的挑战,实际上不光是这些跨界跨项项目,时间又紧,任务又重,人才又缺乏,难度就在于其他人也没有办过,根本不知道怎么弄,从来没有干过,就得现学,就得请行家里手。

主持人 李媛:为什么要延伸到县里去?

二青会组委会常务副秘书长、山西省体育局局长 赵晓春:突然扩军了,项目增加了很多,比赛增加了很多,那么客观上对场地的要求就有一个更大的规模,经过跟县里的接洽以后,实际上我们就探索出一条新的道路,人民群众也特别欢迎,形成了一个特殊的效应,既普及了体育,又完成了任务,当然还有11所大学,还有1所中学,他的体育馆也在承担比赛,这样在大学生中间去传播体育,我觉得这也是一个非常不容易,所以它布局之广,前所未有。

主持人 李媛:据我了解,这次来参赛的人数预计达到6万人,就这样一个规模对我们来说也是一种考验。

二青会组委会常务副秘书长、山西省体育局局长 赵晓春:整个二青会的接待总规模有43000人。我们尽可能把项目的面扩大,尽可能把时间拉长。

主持人 李媛:这次大概有多半年的时间。

二青会组委会常务副秘书长、山西省体育局局长 赵晓春:准确的时间是七个月零四天,200多天的赛程,无论如何是世界第一, 是从来没有过的,时间非常长,但是拉长赛程,我们用时间换来了空间,这样就把这件事情扛下来了。 真的是现在想起来,都有一种不堪回首的感觉。

主持人 李媛:您以前都是带队去参加比赛,这一次是亲自来参与办赛,这个意义就不同了。

二青会组委会常务副秘书长 山西省体育局局长 赵晓春:确实我觉得我很幸运,我们体育局历史上已经有将近20个体育局长,或者以前叫体委主任。但是一直就没有这样一个实现梦想的机会,办一个大型综合性运动会真的是体育人的一个梦,我们自己都为这个努力,但是没想到就像做梦一样,就实现了,所以我觉得我非常幸运。所以这段时间,我们的整个这支队伍都在夜以继日地工作,大家觉得非常难得。我们有这样一个经历,我们的生涯,我们在体育局这样一个舞台上,这样一个阵地上,经历了这样一个难忘的过程,这才是我们觉得最值得珍贵的事情。将来老了以后,走到那些场馆,都是一件令人心潮起伏的事情。

主持人 李媛:办会理念是精彩、惠民、难忘。要想难忘,我觉得开幕式应该是让大家难忘的一个点了,我们的开幕式上,应该说圣火点燃又是亮点之一了,我们是以一种什么样的形式来呈现?

二青会组委会常务副秘书长 山西省体育局局长 赵晓春:很遗憾,这个问题我还真不能回答。开幕式我可以负责任地告诉你,他一定是一个非常精彩的。

主持人 李媛:那就让我们带着这一次悬念,期待着8月8日精彩的开幕式表演,也看到一个与众不同的圣火点燃仪式。

   

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吕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承办   技术支持: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

地址:吕梁市离石区永宁中路9号   网站技术联系电话:0358-8222583

版权所有:吕梁市人民政府网  晋ICP备06004910号-1  网站标识码:1411000003

晋公网安备 141100020001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