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人民政府网

切换到繁体版  无障碍浏览

访谈主题

  • 主题:《转型进行时》:扩开放促内需 融入...
  • 时间:2021-03-12
  • 嘉宾:焦育峰;李伟
  • 内容:主题 :《转型进行时》:扩开放促内需 融入新发展格局 日期 :2021...

访谈图片

访谈内容

  
        商务工作联通内外、贯通城乡、对接产销,在逐步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中占据重要位置。2021年,山西如何紧紧抓住国家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要机遇,推动山西商务工作高质量高速度发展?
        在2021年全省商务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提出了重点抓好“八大行动计划”,涉及开发区提质升级、招商引资提质增效、对外贸易增量提质、提振利用外资、提升开放平台能级、对外投资创新、消费升级、内外贸一体化等方面。确定了2021年全省商务发展预期目标:开发区工业投资增长20%以上;外贸进出口额增长15%,达到1700亿元;实际利用外资增长10%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0%。各项指标实现高质量高速度发展。
        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全省商务系统正深刻认识新形势,科学确定新目标,全面落实新要求,扎实做好2021年全省商务工作。
        开发区提质升级
        打造转型发展主战场主引擎
        “山西转型任务艰巨繁重。2020年,全省88个开发区以占全省1.85%的国土面积实现了工业增加值33%。开发区是全省转型发展的主战场,只有开发区的增长速度快于全省的增长速度,才能起到辐射带动和示范引领作用。”
        今年开发区如何实现提质升级?省商务厅副厅长焦育峰说,“要持续推动‘三个一批’活动,持续开展‘四比四看’。比项目谋划、看项目质量,比招商引资、看签约落地,比开工项目、看工程进度,比服务能力、看满意程度。强化‘答卷’意识,把结果导向作为一种工作理念,落实‘亩均论英雄’,特别是强化考核结果的运用,以‘结果论英雄’。”
        据介绍,今年我省将对开发区实行“硬考核”,进一步优化考核指标,落实“亩均论英雄”。省商务厅开发区管理处处长李伟说:“上一版开发区考核办法,注重考核指标增速,根据2019年底省委经济工作会议要求,2020年年初,我们对考核办法进行了修订,在原来工业投资增速、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等6项指标的基础上,增加了产出强度的考核指标,就是为了体现‘亩均论英雄’的要求,可以说新版开发区考核办法既体现了速度要求,又体现了质量要求。”
        以“结果论英雄”,在开发区考核奖惩中,具体如何奖惩?李伟介绍:“新的开发区考核办法强化了考核奖惩。奖的方面,对连续3年考核优秀的开发区,可以在绩效工资总量的10倍以内核定开发区的绩效工资总量,而过去是在5倍以内核定绩效工资总量。新的考核办法还要求,将开发区的考核结果与干部‘能上能下’相结合,对连续3年考核良好以上,且排名前3位的开发区,管委会主任优先推荐使用。”
        有奖就有惩。对考核不合格的开发区,管委会主任要给予免职,对所在市县的相关领导降级使用。坚持硬考核、真督查,就是要运用好督查考核结果,激励先进,鞭策落后。
        高起点申建国家自贸区
        加快构建开放型经济新格局
        今年山西省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高起点申建国家自贸区,全省商务工作会议也提出全力申建自贸试验区。
        在中国贸易区分布版图上,我国已分6批设立21个自由贸易试验区,构建起“东中西协调、南北兼顾、江海陆边联动”的对外开放新格局。据介绍,今年山西在复制“自贸区”各类政策的基础上,高起点申建国家自贸区。实施范围119.7平方公里,涵盖山西转型综合改革示范区潇河片区(含太原武宿综合保税区、唐槐产业园区)、山西转型综合改革示范区阳曲片区、太谷片区(含山西晋中国家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等3个片区。
        “山西作为内陆省份,既不沿海,也不沿边,更不沿江,经济外向度低,制约了经济高质量转型发展。我省申建自贸区,是转型发展蹚新路的迫切需要,也是弥补我省开放短板的现实需要,同时,也可以为资源型地区可持续发展转型创新提供可推广、可复制的经验。”焦育峰说,从区位优势看,山西是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建设“一带一路”的有机衔接点,是长江经济带、中蒙俄经济走廊的重要节点,具有横贯东中西、连接南北方的重要作用。从营商环境看,近几年我省在开发区实行“三化三制”改革,在全省实行“放管服效”改革,同时还复制前海自贸区的经验,特别是在投资方面实行投资“承诺制+标准地”的改革,营商环境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这些都为申报自贸区奠定了一定基础。
        据了解,我省从2017年就开始申报自贸区,近几年根据发展实际和转型需要,不断完善申报自贸区方案。今年2月份,我省又重新上报了自贸区方案,目前已经报到国务院。
        稳外贸外资 促消费升级
        推动全省商务高质量发展
        我省进出口规模实现多年连续增长,但外贸外资仍然存在总量偏小的问题,今年会采取哪些针对性措施解决短板问题?
        焦育峰介绍:“抓落实的关键是要有解决方案,我们的总量偏低,总体规模在中部六省比较靠后,在这样的情况下,我们要在利用外资和对外贸易上增量提质,就必须有硬招实招。”
        在对外贸易方面,落实增量提质行动计划。一是培育外贸主体,以龙头企业和开放平台来扩大进出口总额。二是培育新业态新模式,推进太原、大同两个跨境电商综改示范区的建设。三是推进服务贸易创新发展,推动太原市申报国家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城市和服务外包示范城市。四要继续开拓国际市场,开展“千企百展”活动,组织企业继续参加广交会、服贸会、进博会等国际展会,通过4方面举措,促进外贸进出口增量不断扩大。
        在利用外资方面,落实好提振利用外资行动计划,打造吸引外资的“强磁场”。扩大外资的开放领域,完善外资重点项目库,打造外资企业的集聚区。谋划组织好外资促进活动,比如今年准备举办跨国公司山西行和日韩外资对接活动等一系列外资促进活动。
        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0%的目标,我省如何深入实施消费升级行动计划,更好释放消费潜力?在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背景下,全省商务系统提出了今年消费升级行动计划。培育消费新业态新模式,实施农村电商工程,培育10个农村电商强县和100个农村电商强镇。提升传统消费能级,实施汽车下乡活动。推动消费载体和平台升级,推进一些大型商圈建设,高品位步行街建设。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在新发展格局的新一轮重塑和竞争中,百舸争流,千帆竞发。立足转型不动摇,盯紧项目不松劲,山西商务任务繁重,使命光荣,将以更加奋发有力的姿态推动商务高质量发展,为转型发展蹚新路作出新贡献。(闫杰)

   

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吕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承办   技术支持: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

地址:吕梁市离石区永宁中路9号   网站技术联系电话:0358-8222583

版权所有:吕梁市人民政府网  晋ICP备06004910号-1  网站标识码:1411000003

晋公网安备 141100020001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