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人民政府网

切换到繁体版  无障碍浏览

访谈主题

  • 主题:《转型进行时》:勇担新使命 擘画“...
  • 时间:2021-03-17
  • 嘉宾:赵文志;常明昌
  • 内容:主题 :《转型进行时》:勇担新使命 擘画“三农”新蓝图 日期 :202...

访谈图片

访谈内容

农为邦本,本固邦宁。今年中央一号文件将“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作为主题,这是“三农”工作重心的历史性转移。 

站在新的历史交汇点上,山西的“三农”工作怎么定方向、明路径?如何确保党中央关于“三农”工作的决策部署在我省落地见效?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如何有效衔接……让我们听听农业专家怎么说。 

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

推动农业现代化

今年是特殊的一年,也是开启新征程、开局“十四五”重要的一年。说到今年“三农”工作的谋划重点,省农业农村厅副厅长赵文志说了六个关键词,有效衔接、稳粮保供、“特”“优”战略、乡村建设、农村改革、城乡融合。 

有效衔接,就是既要通过乡村振兴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又要借鉴脱贫攻坚政策体系和工作机制抓好乡村振兴,实现无缝对接、有机衔接。 

稳粮保供,要牢牢抓住粮食安全主动权,稳政策、稳面积、稳产量,保数量、保多样、保质量。 

“特”“优”战略,是山西农业发展的根本出路,推动资源优势变产业优势,产业优势变经济优势,打好一产和种业两个翻身仗。 

乡村建设,就是要把村镇体系和村庄布局规划编制好,把硬件建设好,把软件开发好。 

农村改革,是要在深化新一轮农村改革中,激发农业农村发展动力、活力。 

城乡融合,是要坚持系统观念,跳出“三农”抓“三农”,用四化同步的理念,全力构建工农互促、城乡互补、协调发展、共同繁荣的新型工农城乡关系。 

脱贫攻坚取得全面胜利后,“三农”工作重心将历史性地转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如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做好同乡村振兴的有效衔接,是今年乃至整个“十四五”时期“三农”工作最重要的任务。 

赵文志表示,要把农业农村现代化作为总目标,把增加农民收入作为中心任务,把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不发生规模性的返贫作为底线任务。在推动农业现代化这一方面,要注重两个统筹,一个是统筹发展和安全的问题,另一个是要推动产业发展与生态布局这两个大的布局,来发展“特”“优”战略。 

山西农业大学教授常明昌表示,省委农村工作会议提出的“三个翻番”“两个高于”和“两个坐标”,就是我们的具体目标。 

三个翻番:“十四五”力争实现一产增加值、农产品加工业总产值、十大产业集群产值“三个翻番”。 

两个高于:“十四五”力争实现全省农村居民收入增幅高于全国平均水平,脱贫地区农村居民收入增速高于全国水平。 

两个坐标:致力打造全国有机旱作农业特色品牌、北方现代农业发展创新高地“两个坐标”。 

稳粮保供增收

让“晋字号”农产品走出去

明确了发展目标和路径,接下来就是要拿出解决方案、拿出实招硬招,把中央及省委农村工作会议部署的各项任务实体化、具体化、责任化,落到实处。 

这几年,我省稳粮保供的成绩单一直保持稳步提升状态。全省粮食面积稳定在4650万亩以上,总产量连续五年超过135亿公斤。特别是2020年,粮食产量达到142.4亿公斤,亩产单产都创历史新高。单产增幅、增量全国第一,总产增幅、增量位列全国第二、第三。2020年生猪产能迅速恢复,存栏、出栏量分别同比增长26.1%和7.8%,增速位列全国第三。2020年全省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3878元,同比增长7.6%,高于全国0.6个百分点。 

手中有粮,心里不慌。赵文志表示,今年我们在粮食生产上主要是要稳定政策、稳定面积、稳定产量,鼓励重农抓粮和调动种粮农民积极性,粮食种植面积稳定在4695万亩,确保粮食产量达到142.5亿公斤。 

除了粮食以外,还要通过九种特色农产品的生产,推动一产的高质量、高速度发展,实施方案和具体项目一共是42类、270个项目、455亿的投资。 

常明昌表示,高质量、高速度地发展农业,就要加强种业的科技创新工程,加强产品的商品化、功能化,提高它的附加值。 

山西农业高质量转型的出路在哪儿?习近平总书记给我们指明山西农业的出路在于“特”“优”二字。赵文志说,省里提出了三大省级战略,“南果、中粮、北肉、东药材、西干果”五大出口平台和十大产业集群等,我们要坚持“规划引领、政策集聚、项目支撑、园区承载”,下一步往深里做、往细里做、往实里做,由原来的卖原料、卖初级农产品向卖精深加工农产品转变。 

积极融入“双循环”新发展格局,让更多的“晋字号”农产品北上京津冀、东进长三角、南下粤港澳,抢占国内中高端市场。目前,我省在北京、天津、上海、广州等地设立展示直销中心,与全国多个省市建立了农产品“绿色直通车”。2021年,我省着手建立“晋字号”“特”“优”农业品牌目录库,在抓好品牌建设的同时继续发力市场营销,遴选发布一批区域公用品牌、企业品牌、产品品牌,线上线下开展品牌宣传推广。今年还将举办第七届农交会,集中展示特色现代农业发展成果;创建“圳品”50个,认定“山西供应深圳农产品基地”20个,全力推动“特”“优”农产品“走出去”。 

五级书记抓振兴

深化改革促增收

赵文志说,改革是乡村振兴的一大法宝。第一条,就是要推动土地制度的改革,就是解决农民和土地的关系,就是完善承包地的三权分置,然后推进资源要素的合理配置。第二条,就是推动产权制度的改革,我们现在已经搞了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下一步要做好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的后半篇文章,推动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当股东。 

脱贫攻坚取得全面胜利后,“三农”工作进入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新发展阶段,“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是总抓手,“农业农村现代化”是总目标,而中心任务就是实现农民增收。 

8年精准扶贫,5年脱贫攻坚战,山西58个贫困县全部摘帽,7993个贫困村全部退出,329万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人均纯收入从2015年的2327元增长到2020年的9592元。 

忻州市岢岚县宋家沟村村民周明则说:“现在日子好过了我开心,我学着唱歌,想把宋家沟的好唱出去,让更多的人来宋家沟旅游做客。”现在的宋家沟村,家家都有精准对口的产业帮扶,政府的帮扶助推变成了大家伙儿发自内心的发展动力。 

随着全国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正式进入了全面实施乡村振兴的新时期。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如何有效衔接? 

赵文志表示,有三个方面的抓手,首先是确保不发生规模性的返贫。其次是推动、聚焦六种能力的建设。第三是按照乡村振兴布局分类推进,先行示范县要把城乡融合作为一个主要抓手;整体推进县,就是在现在农业农村条件比较好的地方,推进农业现代化的同时同步推进农村现代化;重点帮扶县,主要的任务还是要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五年作为过渡期,同时落实“四个不摘”政策。乡村建设行动,是要把规划编制好,把硬件建设好,把软件开发好。规划编制要按照城乡建设和村庄布局一体化来推进,硬件建设就是实现基础设施城乡互联互通,软件开发就是在县域内把教育、医疗、卫生统筹协调,让优质的资源覆盖到乡村。脱贫攻坚战解决的是有没有的问题,乡村振兴和乡村建设行动是要解决好不好、覆盖全不全的问题。 

眼下,全省各地的春耕备播工作已经陆续开展,全省农业农村系统已经启动了“专家团队、项目工队、营销战队”“三队”包联服务,来推动各项政策落地落实,把“三农”“规划图”变成“施工图”,把好政策落在农田里、让发展成果结在农家。(王秀娟) 

   

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吕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承办   技术支持: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

地址:吕梁市离石区永宁中路9号   网站技术联系电话:0358-8222583

版权所有:吕梁市人民政府网  晋ICP备06004910号-1  网站标识码:1411000003

晋公网安备 14110002000102号